不支持Flash

两个“史无前例”昭示危机 男篮后备力量并不雄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2:35  济南时报

  2007年,中国篮球收获了两个史无前例——易建联、孙悦顺利通过NBA选秀,包括姚明在内,新赛季NBA有可能史无前例同时出现3名中国球员的身影;第24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二队史无前例地未能小组出线。

  两桩事情摆在一起寻思,尤其觉得意味深长。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顶尖球员已经能与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选手一比高低了,虽然这个顶尖球员只有一个姚明。值得欣慰的是,年轻的中国球员开始逐渐为国际篮坛所知晓,他们所展现的潜力似乎昭示,中国篮球完全可以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看上去很美的表象背后,却因为另一个“史无前例”而凸显出深重的危机。在失意亚洲

男篮锦标赛的中国二队身上,几乎能看到所有一队的毛病:害怕紧逼防守、进攻缺少组织、没有突破技术、意志品质薄弱……

  相对而言还算开放、开明和开通的中国篮协,在北京奥运会面前仿佛也变得方寸大乱。篮协放弃了一队出征唾手可得的亚洲男篮锦标赛桂冠,把优势兵力集结在

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以达到为奥运会练兵的目的。可惜的是,一队最近的糟糕表现却是让人失望甚至郁闷。而在阿的江指导的这支“青年近卫军”中,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弥补一队短板的苗子,暴露出的问题却基本一脉相承。

  两个“史无前例”说明了一件事,中国篮球的后备力量远不如想像中那么雄厚。

  正如俗话所说,“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姚明这棵参天大树的阴影之下,中国篮球的园子里其实稀稀拉拉没几棵像样的大树;在那些被寄予厚望的幼苗中,甚至连可塑之“材”都挑不出几个像样的。后继乏人,中国篮球的前景并不乐观。

  中国篮球不只需要姚明,还需要更多年轻的胡卫东、刘玉栋、张劲松、孙军、巩晓彬。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