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街球王不是火箭惟一难题 阿尔斯通回归热火也是候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5: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7月25日报道 莫雷换来迈克·詹姆斯,等于是告诉阿尔斯通“你需要打替补”。莫雷再签下弗朗西斯,则等于是通知阿尔斯通“恐怕再没有你的位置”。这位“跳跃的灵魂”,眼看又要上路。

  可能是回归故里,可能是继续漂泊,阿尔斯通从不多想脚下的路何去何从,惟有一点他心里有谱:姚明和麦迪,会想念他这个好帮手的。

  回热火也是候补品

  眼下最热心弄到阿尔斯通的球队,是他四年前的旧东家迈阿密热火,可即便是重投帕特·莱利门下,他的心里也难以那么痛快。

  热火引援的第一目标,恰恰是将阿尔斯通挤走的弗朗西斯。"白巧克力"威廉姆斯伤病缠身,佩顿面临退役,热火需要的是一个有能力、更有气质的全能组织后卫,在莫·威廉姆斯拒绝莱利之后,全明星级别的弗朗西斯当然得分高过"街球王"。只是阴差阳错,弗朗西斯回了

火箭,阿尔斯通有机会回热火,名义上是皆大欢喜,阿尔斯通却等于是受了两回窝囊气。

  只受气倒也好说,真正难缠的是,热火现在想要阿尔斯通,火箭却还想从他身上榨取些剩余价值。据知情人士透露,火箭近日正在跟热火商讨交易的可能性,热火愿意出手的是多列亚克和一个选秀权,但火箭总经理莫雷看上了对方的主力大前锋海斯勒姆,买卖就在这里卡了壳。

  阿尔斯通的心却早已飞出了休斯敦。"今年夏天我们补充了三名组织后卫,明摆着球队是要改变发展方向了,"街球王感叹道,"可是,你真的没有理由因此哭哭啼啼,因为任何一支球队都希望(按照他们理想的方式)改进自己。过去两个赛季我都是火箭主力,但是现在如果不能符合阿德尔曼和莫雷的要求,我也希望给自己寻找一个合适的归宿。"

  阿尔斯通的合同还有三年,工资总额达到1470万美元,从工资水平来说,热火接收他不存在任何问题,因为帕特·莱利手中还有一个完整的"中产阶级条款"留着没用。不过,照目前的情形,如果热火不愿抛出海斯勒姆,而其他球队又不加入竞争,火箭队很可能会采取"拖"字诀,等到不能再等时将阿尔斯通送回迈阿密。

  换新队境遇更叵测

  让人稍感纳闷的是,今年夏天组织后卫在球员市场上相当吃香,然而如今火箭流露出交易阿尔斯通的风声,却是除了热火、再难有多少球队抛来橄榄枝。

  名声不好?好像有点儿关系。阿尔斯通的街球背景,以及他所扮演的组织后卫角色相当敏感,决定了大多数球队的主帅对阿尔斯通抱有怀疑,甚至还会有一丝不屑。2004-05赛季,他在猛龙打出职业生涯最高的场均14.2分、6.4次助攻,却还是逃不脱被交换到火箭的命运。

  从技术角度来看,阿尔斯通的缺点也和他的优点一样鲜明。速度快、传球意识好,这些特点每一位教练都看在眼里,但他在进攻时的"神经刀"表现,又会让主帅们个个望而却步。"我自己也着急,因为我不是一个稳定的(外线)投手,"阿尔斯通曾经这样自我剖析,"我希望自己到退役的那一天时,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可以达到45%左右,这也一直是我这些年努力的方向。"

  可是,从1999年苦熬到今天,阿尔斯通先后辗转于雄鹿、猛龙、热火和火箭4支球队,投篮命中率至今不过38.4%,距离一名优秀后卫的标准显然相去甚远。由于近两年联盟中涌现出一批新生代组织后卫,现已31岁的阿尔斯通如果加盟其他球队,基本上都要做好打替补的思想准备,可问题是他那将近500万美元级别的年薪,又难免让一些缺少控卫的球队犹豫再三,该不该花这么多钱请一个替补。

  比如奇才,比如山猫。只是,他们除了考虑阿尔斯通的性价比,又要掂量一下他的脾气。

  火箭不止多个街球王

  如果莫雷够义气的话,他倒是可以买断阿尔斯通的合同,然后让后者以自由球员身份找一份新工作。可是,这个精明的麻省理工学院高才生舍得这么做吗?

  谁也不知道,在莫雷的脑海里,被打上问号的名字还有几个。眼下的火箭队,即使不算今年挑中的两名第二轮新秀兰德里和纽利,名单中仍有19名球员,按照每支球队赛季正式名单最多不超过15人的规定,即使不算阿尔斯通,这个名单里至少也会有三个名字消失。

  会是谁呢?同为组织后卫的小卢卡斯无疑首当其冲。上赛季的主力控卫尚且饭碗难保,很难上场的小卢卡斯自然早有预感,所以前些日子的

夏季联赛,他都敢大胆拂袖而去。事实上,莫雷私下里已经透露,自己正在给小卢卡斯寻找去处,黄蜂等球队也已对其表现出兴趣。

  下一个还是后卫,那就是病榻上休养多时的苏拉。恢复健康遥遥无期,个人风格又不符合阿德尔曼战术的需要,这些都是火箭裁掉苏拉最充分的理由,目前的悬念只在于莫雷能否说服联盟,用伤病条款结束与苏拉的合同,成功的话就可以帮火箭腾出一点儿工资空间。

  剩下一个"宝贵"的名额,如果两名新秀难有特别出色的表现,恐怕就是

中锋察卡利迪斯、前锋贾斯汀·里德和中锋杰基·巴特勒"三抢一"的局面。前者是上赛季换来临时补缺的,后两人则是今年夏天交易中的添头,裁掉哪个都谈不上可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