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涉赌裁判背后还有操控者?事态明朗前联盟保持沉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5: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7月22日报道 向全世界打开“NBA裁判涉嫌参与赌球”的潘多拉盒子之后,多纳吉,这位NBA60年来出现的第一位“黑哨”却可以心存一丝侥幸:自己被定罪的理由,说不定没那么充分。

  不是他轻看更加大名鼎鼎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只是他完全可以将一切称为“百密一疏”,甚至还会有人帮腔,认定检方很难拥有足够确凿的定罪证据。13年职业裁判生涯,吹罚过的比赛将近800场,如今被视作污点的只是区区数战,何况,当一场有可能牵涉到整个NBA进与退的风波呼啸而来时,刚刚迈入不惑之年的多纳吉还可以去拽着那根心中的救命稻草———

  与他同样捧着NBA金饭碗的任何一个人,都宁愿这只是一场误会。

  赌博业界力挺多纳吉?

  按照FBI透出的口风,现年40岁的多纳吉"赌性大发"都是在最近两个赛季,他总共执法了131场常规赛和20场季后赛,一方面利用自己的职业便利影响比赛结果,另一方面又在赌博公司先后投下数千美元的赌注,从中获利不菲。

  这才只是"毛毛雨",因为FBI更愿意相信,多纳吉背后还藏着一个令人震惊的赌博集团,他们借助多纳吉嘴里的哨声,获得了非法受益更是难以估量。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多纳吉今年以来总共吹罚了11场盘口波动在2分以上的比赛,结果重注一方的盘口"战绩"为7胜4负;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多纳吉在十余天前辞去了自己的NBA裁判工作,并且做出了愿意自首的姿态,也被他们认为是在减轻罪责。

  耐人寻味的是,跟"赌博"沾上边儿的人,却一个个摆出了力挺多纳吉的架势。一位名叫吉米·瓦卡罗的拉斯维加斯资深开盘师表示,即使是重注者7胜4负的投注成绩,也不足以说明一定是操纵而致。"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瓦卡罗甚至本人的态度也相当暧昧,"呵呵,当然了,如果你下注总能有超过60%的胜率,一年时间就足够让你成为亿万富翁。"

  担任拉斯维加斯体育咨询公司首席开盘师的肯尼·怀特则透露,任何一场NBA比赛,如果盘口波动幅度超过3分,就非常值得关注。因为盘口每变化0.5分,就意味着某一边有5万美元赌注的投入。不过,他也强调影响盘口变化的因素太多,比如其中一支球队某位球星的临时缺阵。

  目前,FBI尚未对此事进行公开评论,而多纳吉的辩护律师约翰·劳洛至今也是保持沉默。值得一提的是,劳洛早在20年前也曾是纽约东区的一名助理检察官。

  NBA有人同情多纳吉

  即使是给整个联盟的形象抹黑,却还是不乏替多纳吉说好话的NBA人士,这一点倒也值得玩味。

  "他给大家的印象一直不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NBA球队助理教练说,"我们都认为他算是一个好人。没错,如果有哪位教练在场边冲着他发飙,他会毫不犹豫地吹你一个技术犯规,但是他往往也会走到你跟前,心平气和地解释自己的某一次判罚理由。我一直觉得他算是联盟中的高水平裁判,所以听到(他涉嫌赌博和操纵比赛的)消息,的确是吃惊不小。"

  能从27岁开始NBA裁判生涯,多纳吉无疑受到了NBA管理者的垂青,但这等丑闻的杀伤力实在太大,所以大卫·斯特恩才特意声明"纯属个别行为",而他的部下则立刻跟进,强调NBA有详细、周密的裁判考核评估机制。"其实,我们密切关注着每一场比赛中裁判的每一次判罚,观察员看完现场比赛后,还要看比赛录像,关注他们做出了怎样的判罚、是谁做出了判罚,还有漏掉了多少次判罚……"NBA篮球运营总裁利特温如是说。

  不过,让NBA官方不得不打上问号的是,多纳吉虽然在NBA挣了十多年钱,但之前他就曾经流露出"过于奢华"的蛛丝马迹,比如他最初居住在费城郊外,两年前却突然在佛罗里达斥资购买

豪宅,举家迁往佛罗里达。基于这一点,NBA决定在事态有所明朗之前保持沉默,NBA和NBA裁判协会都宣布将在一周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而那时说不定多纳吉已经被正式逮捕。

  也有口无遮拦的。"一听到有裁判被FBI调查,我的脑子里马上就蹦出了多纳吉的名字,"一位东部球队的主教练说了句心里话。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