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弗老大回归就像小马哥 姚明迎来永远不会背叛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5:15  申江服务导报

  ◎文 /记者徐灿◎图 /IC

  上周,NBA最具爆炸性的新闻从火箭队传出———3年前离开火箭队的全明星后卫弗朗西斯回来了!是的,他回来了,带着老大的气概与一个男人的真性情,计划和兄弟们一起拿回阔别多年的总冠军。

  正如吴宇森《英雄本色》中小马哥那句豪情万丈的台词,“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在奥兰多和纽约度过三个并不如意的赛季后,“弗老大”将重新开始他的火箭队生涯。“回家”的弗朗西斯和休斯敦签订了一份两年500万美元的合约(第一年240万,第二年260万),他将联手姚明、麦迪,组成火箭最强阵容冲击总冠军。

  “昨天晚上我和姚明刚通过电话,我们谈论了如何使火箭队的体系更好一些。”上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弗朗西斯兴奋地告诉记者们,“我和姚明不仅是兄弟情和队友友谊,我们共有一个理念,那就是冠军。”

  回到拥有姚麦组合的火箭,弗朗西斯不再像从前那样拥有绝对核心的地位,然而他表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我清楚自己的身份,不在乎谁主谁次,火箭能赢球我比任何人都高兴。”

  3年前,火箭交易完弗朗西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弗老大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不想走……”

  3年后,当弗朗西斯再度走进火箭队的训练场时,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熟悉,他向大家展示下个赛季即将重披的3号战袍那一瞬间,所有人都感觉,过去的三年时间仅仅是眨眼而过,弗朗西斯似乎根本没有离开过。

  姚明在NBA中最好的朋友是谁?不是和他肝胆相照的霍二叔,也不是为他大打出手的麦迪,而是休斯敦曾经的老大———斯蒂夫·弗朗西斯,那个被姚明尊称为“弗大哥”的人。

  他曾经浪迹NBA

  1999年选秀首轮,毕业于马里兰大学的斯蒂夫·弗朗西斯,第二顺位被当时还在温哥华的灰熊队选中。不过22岁的弗朗西斯拒绝去寒冷的温哥华,迫使灰熊做出一笔交易,最终如愿加盟火箭。

  作为奥拉朱旺时代结束后的“火箭一哥”,弗朗西斯为火箭效力了5个赛季,2000年1月24日,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周最佳”的新秀,同莫布里搭档期间,两人还成为当时联盟唯一一对场均得分20+的后场组合。只可惜,他华丽的打法始终无法将火箭带入季后赛,直到2002年姚明到来,火箭才在一个赛季后重返季后赛。然而那个赛季结束,火箭便将弗朗西斯当作交易麦迪的筹码,送到了魔术。

  从此,弗朗西斯走上流浪路。

  他先后效力于奥兰多魔术、纽约尼克斯和波特兰开拓者,最终遭遇买断。如此一番颠沛流离,弗老大仍旧没有忘却火箭,和曾受他呵护的姚明之间那段美好的记忆。

  重回火箭之前,有四支球队力邀他加盟。很多人认为,弗朗西斯不喜欢传球,那是一种误解,他愿意“分享篮球”。早年在鲁迪·汤姆贾诺维奇麾下效力时,是汤帅希望弗老大多投篮,他才增加了自己的出手次数。记得在一场对迈阿密的比赛中,汤姆贾诺维奇曾站起身来,一边跺脚,一边对场上的弗朗西斯大叫,“过来!过来!我告诉你要自己投篮!”在中国人心目中,弗老大有着特殊地位,人们不会忘记他在非典时期对中国人的友善和慷慨之举。如今他回到了姚明身边,他已然不是那个扣篮大赛上同卡特斗气的轻狂少年,他已经做好了同姚明、麦迪一起冲击总冠军的准备。

  今年秋天,我们又会看到他那高昂着脖子,匆匆收拾行李的身影……

  “弗老大”和“姚小弟”重拍“老友记”

  弗朗西斯提起姚明,总爱说“我那哥儿们”。为了姚明,他可以和太阳队的“小霸王”斯塔德迈尔动粗,也可以在更衣室顶撞火箭当年的代理教练史密斯。这就是两个男人间的友谊,超越了地域和文化的差异。

  “不能让兄弟受欺负”

  5年前,姚明还只是上海的巨人、CBA的巨人,弗朗西斯的“圣手”帮助火箭以4%的概率抽到了状元签,将2米26的姚明带到了美国的航天城。随后,他第一个开着车,带姚明在休斯敦大街小巷兜风,告诉姚明哪里可以买到不错的游戏碟,哪里的饭菜最可口。那时候,他是这座城市的老大。

  弗朗西斯与姚明在第一战就建立起了战斗友情。2002年10月31日,火箭客场挑战步行者,这也是姚明的NBA首仗,然而他交了白卷。赛后,所有人开始怀疑这位来自中国的大个子。

  又是弗朗西斯,第一个站出来,替姚明反击那些怀疑者,“这只是他的第一场比赛,有时候你的第一场比赛总会这样。”当湖人OK组合(奥尼尔和科比)的矛盾在联盟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弗朗西斯与姚明在休斯敦开始了蜜月。“弗老大是个值得一辈子去交的朋友,我尊敬他。”姚明这样评价他与弗朗西斯的关系。

  上个赛季姚明被超音速的科利森恶意犯规,麦迪冲上去为姚明出头的时候,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将从前弗老大替姚明出头的旧事重提,当时的弗老大愣是将高出自己一头多的太阳队“小霸王”斯塔德迈尔推出去几步远,然后大叫,“这是我的地盘,你不能在这里撒野,我不能让我兄弟受欺负!”甚至当姚明被那个临时接替汤姆贾诺维奇执教的史密斯责备时,弗朗西斯都会仰起头,对着史密斯一通臭骂,让史密斯束手无策。

  姚明的“菜鸟”赛季就在这样的庇护下度过,姚明现在仍然记得,弗朗西斯和“老猫”莫布里只让他这个“菜鸟”提过一次鞋———毕竟那是NBA不成文的规矩。2003年中国春节,弗朗西斯调皮地对着电视镜头用中文对着姚明说,“新年快乐!”

  “姚明永远不会背叛人”

  让我们把镜头摇回2003年1月30日,火箭与小牛的比赛,81:104,火箭队输得很惨。

  比赛中,弗朗西斯赌气般一次次持球冲向小牛篮下,但效果并不好,有一次竟被对手打倒在地。当时,火箭其他球员都站在那里袖手旁观,只有姚明快步跑向前,扶起“弗老大”。对手的粗暴和队友的冷漠,让心高气傲的“弗老大”难以咽下这口气,他冲向对手要动手时,姚明拼命将他抱住,好言相劝。弗朗西斯事后冷静下来后,感动地表示,“他们(小牛队员)简直就是欠揍,但我要感谢姚明,幸亏大个子将我抱住了,要不然我会闹个天翻地覆。”

  再回到03、04赛季。

  范甘迪主打内线战术,让弗朗西斯和莫布里这对外线“双子星”颇为不爽。哥俩与范甘迪闹得不可开交,并合计着闹到俱乐部高层去,将范甘迪整下课。为了能成功,弗朗西斯让莫布里找到姚明,希望这位潜力无限的大个子能和自己站到一起。姚明没有答应,他认为这样做不地道。后来,范甘迪仍稳稳当当地坐在火箭帅椅上,弗朗西斯和莫布里则从他的阵容中消失了。虽然当时弗老大对姚明的举动颇为不快,但冷静下来后,他为姚明的大仁大义佩服不已,“姚明永远不会背叛人。”

  “老大永远是老大”

  当姚明在“菜鸟”赛季摸爬滚打,不得不应对巴克利那样借驴屁股打赌的嘲讽时,弗朗西斯总会站出来代表姚之队发话。新秀赛季,姚明与同时出道的“超级对手”斯塔德迈尔较量,在最佳新秀头衔和球队闯关季后赛两项指标中双双完败,当美国媒体问弗朗西斯怎么看时,弗老大侧扬着头捶捶胸,“因为我打得不好。”

  失去弗老大后很长一段时间,姚明都感到非常孤独。训练场、更衣室,他们曾经一起说笑打闹,无数个客场的夜晚,弗朗西斯都会到姚明的房间怂恿他出去玩。在姚明心里,弗朗西斯不仅仅是火箭队的老大,更是他生活中的大哥。

  离开休斯敦的弗朗西斯,仍然是姚明心中的老大,“老大永远是老大。”当姚明第一次和弗朗西斯作为对手在场上相遇的时候,一个镜头让人永远不会忘记———姚明罚中球后,弗朗西斯竟然像从前在火箭队时一样,走上前去向姚明表示祝贺,兄弟之情可见一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