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火箭别贪多嚼不烂 弗老大可能带来不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4:28  新浪体育

  昨天,我刚在自家的报纸上写了整整一个版的火箭新任掌门莫雷如何玩转“魔球”,如何四两拨千斤,成为目前市场上的最大赢家,少掌门莫雷堪称出手不俗,手笔不凡。结果今天,火箭又出了大新闻,昔日休斯敦的台柱子弗朗西斯要回来了。又是一个大手笔!但我更想说的是,这事如果从积极的角度说,就是锦上添花,火箭阵容愈见豪华,但如果从未雨绸缪的方面看,火箭现在有“贪多嚼不烂”的迹象,一味饕餮却无法消化,那么就会造成“肠梗阻”,好事就会变成坏事。

  莫雷新官上任,风风火火,出手很快,行事有效,已经把之前舆论对他的观望甚至怀疑,化为很高的认可。新任掌门莫雷虽然没有太多豪言壮语,但极有想法,深得2003年全美畅销书《Moneyball》(魔球)的精髓,这本书以MLB职业

棒球大联盟的弱势球队奥克兰运动者队的总经理比利·比恩为主角,讲述他于2002年在球队资金异常困难的情况下,用他们擅长和钟爱的数据分析法,颠覆传统的经营理念,在市场上闪转腾挪,用最少的钱,换来最需要的球员,从而在大联盟大获成功,创造了奇迹。这一根植于数据而并不强调金钱的非常规现象,也被称为美国职业体育的“魔球现象”。这本书对于曾经在ML B工作过的
火箭
总经理莫雷影响至深,更加强化这位数据专家用数字解析职业体育的观点。在莫雷去年入主NBA之后,就有不少媒体称这位新派掌门人将为联盟带来一股“魔球”风潮。

  从现在的情状看,数据专家莫雷已经掀起一股不小的“魔球风潮”,火箭普遍被认为是今年休季的最大赢家之一。而最典型的,莫过于莫雷表示一个价值550万的中产阶级例外条款不会全部用于一个球员,结果还真的兑现,并且把这个中产条款掰成两半花,其中300万左右用给了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250万左右给了要来的弗朗西斯,绝对是物超所值,不负“魔球”之喻。莫雷还用300多万年薪签下一线教练阿德尔曼,也是非常便宜,以阿德尔曼正常的身价,在市场上至少在500万以上。这个休季花钱最多的一次是换来詹姆斯,下赛季薪水是563万,可是却甩掉了下赛季薪水在688万的霍华德。即便加上最新的弗朗西斯加盟,火箭目前的薪水总额也不过是6600万左右,只排在NBA前10位开外,但火箭已经是公认的顶级阵容,具备争冠的超级军团。而2007-08赛季的奢侈税底线是6786.5万,这意味火箭根本不需要付一分钱的奢侈税,莫雷妙手空空,可见一般。

  不买贵的,只买对的,花小钱,办大事,刚一上任,莫雷确实带来了极其务实的实干风格,可是过于强调数据,过于从数字中算计收益,忽视球队的X因素,有时候效果未必好。

  像弗朗西斯这笔买卖就是这样,从纸面上看肯定是赚了,即便上赛季身受排挤和伤病困扰,弗朗西斯场均也能够拿到11.3分3.9次助攻,但其实多少有些“贪多嚼不烂”。弗朗西斯的到来,将使火箭一号位人满为患,目前有阿尔斯通、詹姆斯、小卢卡斯、布鲁克斯和弗朗西斯5个人,这不算后场两个位置都能打的海德。火箭已经打算要把小卢卡斯送走,同时有意把或阿尔斯通或海德这样的控卫作为交易筹码,去交换火箭还需加强的内线人选,这个想法不错,但是一方面,能否如愿成交,换到心仪人选,肯定是一个疑问,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前任老大弗朗西斯的到来,将使球队出现一种尴尬的气氛,不利于球队的融合。弗朗西斯以前是火箭的根基,是“特权球员”,是说一不二的老大,现在还没到休斯敦,“弗老大”的说法就满天飞。而现在的火箭,老大是麦蒂,老二是姚明,弗朗西斯到火箭,还不知道能排第几。弗朗西斯能否摆正自己的心态,端正自己的位置,不是他一句能够适应的表态就会解决问题。麦蒂和姚明性格都很温和,他们或许能够容忍球队又出现一位“老大”,但火箭的其他球员呢?当一支球队老大林立,离分崩离析就没有多远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一号位有实力的球员太多,能够打球的球员多达至少3名,就很容易出现不良竞争,反而是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担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用西谚说,就是一个男孩是一个男孩,两个男孩就是半个男孩了。都是一个意思。

  从这个角度说,我并不认为弗朗西斯的到来是什么好事,反而有可能给球队制造不和谐的因素,虽然莫雷表示这是他和主教练阿德尔曼共同商量后做出的决定。这样的举动看上去更像是新官莫雷过于“好大喜功”。

  这会不会是火箭十年来最豪华的阵容呢?其实有的一比的就是1998-1999那个短赛季的火箭,奥拉朱旺、巴克利、皮蓬、莫布利、迪克森、O·哈林顿等构成的那支球队,虽然名头上肯定比现在的火箭要响,有超豪华的“三剑客”,但要么巨星过气,年轻人还太嫩,结果常规赛只拿了第五,季后赛首轮1比3就不敌太阳,被淘汰出局,成为名气够大但其实并没有多大战斗力的“豆腐渣工程”。1997-98赛季的火箭也能称得上豪华,有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巴克利、凯文·威利斯、埃迪·约翰逊、埃利等球星,但问题和一年后的火箭类似,也是没过首轮。现在的火箭从阵容上看,姚明和麦蒂都正当年,巴蒂尔、斯科拉、一号位上的主力等球员也都在成熟时期,这样的实力派阵容够得上10年最豪华。但不要忘记,一支球队出成绩最重要的是磨合和匹配,才能够发挥出最强的即战力,很多时候,豪华反被豪华误,大热必死,比一般球队更容易出磨合的问题。1998和1999年的火箭,2004年的湖人,都是活生生的例子。(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