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轻掌门人玩转NBA“魔球” 莫雷出色完成火箭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35  足球-劲体育

  给达莱尔·莫雷两个月的时间,他还大家一个巨大的惊喜。

  5月23日,那个酷热的休斯敦下午,是莫雷身为火箭总经理第一次公开亮相。下午三点,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出现在丰田中心新闻发布室,居中而坐,他的右手边是火箭新帅阿德尔曼,左手边是俱乐部新任掌门莫雷。他们一起宣布阿德尔曼正式执掌火箭帅印。记者们留给莫雷的问题不多,33岁的莫雷略显紧张,语气有些发颤,话音软绵绵地。亚历山大扭过头来,注视着他亲手挑选和钦点的莫雷,一脸沉思的模样。他或许在想:我挑选的这个接班人,行吗?

  但是当这个礼拜,当莫雷从观摩

夏季联赛的拉斯维加斯抽身回到休斯敦的时候,那个巨大的问号,已经变成大大的惊叹号,变成休斯敦乃至整个联盟对这个年轻掌门人玩转“魔球”能力的莫大感叹!

  这一切,就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短得不由得让人叹服。

  从被怀疑到被认可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下午,莫雷话语不多,出口职业而老套,分毫不见锋芒。虽然几天前,莫雷宣布炒掉主教练范甘迪,俱乐部将聘请阿德尔曼担当新帅,显得雷厉风行,但在管理层是绝对小字辈的他,能否担纲

火箭这艘大船的“船长”一职,还是一个不小的疑问。早在一年前,他以时任火箭总经理道森接班人身份来到这里的时候,舆论更多地就是对他的质疑:虽然莫雷是麻省理工的“高材生”,但从来没有打过职业篮球,而且只有32岁,他能行吗?

  当这样一位白白净净的“年轻书生”,头顶着素来被认为是老到和老辣代名词的总经理名头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协调,不信任。去年夏天,就有很多舆论对亚历山大的这个重大决定提出质疑,亚历山大说莫雷会给火箭乃至整个联盟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很多人对这个说法严重存疑,如果不能说嗤之以鼻的话。火箭篮球事务部副总裁丹尼斯·林西之前跟随道森11年,担任这个副总裁已有5年,原本被认为是道森最好的接替人选,突然之间就被莫雷撞碎梦想,今年夏天负气离开,投奔了马刺。林西或许怎么也想不通,自己高中时候就是篮球明星,大学学的是体育管理,1996年就加入火箭,有着深厚的篮球背景,怎么就不如一个“书生”呢?!

  但一年多来,莫雷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自己,从被怀疑的低谷中走出,走到被认可的山峰。火箭去年在选秀大会上用盖伊换来巴蒂尔的成功交易,功劳记在道森的名下,但其实是莫雷的主意和坚持,最终老板亚历山大同意了他的这个想法。“蝙蝠侠”上赛季异常出色的发挥,也证实了莫雷独到的眼光。而火箭季后赛被淘汰后,莫雷彻底走到台前,短短两个月,接连的组合拳,从炒掉范甘迪请来阿德尔曼一直到最近的成功俘获“阿根廷野兽”斯科拉,一气呵成,酣畅淋漓,出手不凡。

  他出色完成火箭拼图

  还在今年6月下旬,选秀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著名的《体育画报》对NBA30支球队总经理来了一个排名,刚刚履新不久的莫雷排名并不如想象中那么低,他排在中流的第16位,莫雷送走范甘迪迎来阿德尔曼的换帅举动受到肯定,“火箭整体深度不够,而阿德尔曼就是擅长指挥轮转阵容球员不多的教练”。他用霍华德换来控卫迈克·詹姆斯的交易也被认为是赚了,补强了火箭薄弱的一号位。但该杂志专家对莫雷也有担忧:他可以帮助球队找到那些贡献者,可是有一个问题,他如何说服他的老板让自己突破奢侈税的界线,让火箭的实力直追马刺和小牛?

  不到一个月后,如果对NBA的总经理们再来一次排名,可以肯定地说,莫雷将杀入前三强,甚至有望占据榜首。事实上,在另一权威媒体ESPN网站专家本周排出的实力增强球队中,被莫雷妙手打造的火箭高居第一,“他们是今年夏天最大赢家,有望于下赛季冲击西部冠军”。

  就在选秀大会上,莫雷选来矮个后卫布鲁克斯饱受批评,但后者在夏季联赛上表现很出彩,证明莫雷的选择有着扎实的理由。他成功挽留韦尔斯,给火箭的二三号位都留下了一颗重要的机变棋子。而最新通过交易换来的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更被认为是莫雷这个休季的扛鼎之作。

  在人们的眼神里流露着观望甚至怀疑的时候,莫雷已经非常出色地完成了火箭拼图———此前,控卫和大前锋一直被认为是火箭的短板,但现在问题不复存在,下赛季甚至还有可能制造出惊喜。不期然之间,火箭已经成为一支纸面上看起来很富贵的顶级军团。他没有说服他的老板突破奢税,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试图去说服,他就拿着火箭微薄的支票簿,实实在在地挥舞着,却玩了一把梦幻般的“魔球”,用有限的钱,办了足够多的事情,打造出一支有实力问鼎的球队。

  现在就预言莫雷将当选下赛季最佳总经理,肯定为时太早,但至少他将是热门人选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