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队0607赛季骄傲与失望并存 来年前景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0:17  新浪体育
火箭队0607赛季骄傲与失望并存来年前景扑朔迷离



  新浪体育讯 随着马刺在9年里第4次捧起金灿灿的奥布莱恩杯,又一个漫长的NBA赛季过去了。常规赛82场比赛的争夺,季后赛4轮系列赛的PK,终于产生了最后的王者。故事的主角永远只有一个,但配角有时反而会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就好像火箭,尽管总决赛和他们并没有什么关系,但他们的成败得失却一直牵动着广大中国NBA球迷的心。在06-07赛季曲终人散之时,也让我们来一同回顾下火箭这一年所走过的路程。

  达到期望的常规赛

  

火箭在经历了上赛季的低谷后,夏天换入了全联盟数一数二的外线防守悍将巴蒂尔,令球队的实力得到明显提升。这笔球员交易也展现出范甘迪一贯以来的以防守建队的思路。尽管火箭的比赛可能会让不少球迷感到有些乏味,但不可否认的是,防守确实是篮球比赛中最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当一支球队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到位时,胜利也就自然而然的降临到他们头上了。

  开季的第一个月对火箭来说是顺风顺水的,他们在15场比赛里取得10胜5负,并在打完20场后将胜率提高到了70%。万事开头难,新球员在加入火箭后能跟球队迅速磨合成功,令球迷们对火箭这个赛季的期望陡然增高。

  但令人担心的一幕就在火箭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出现,先是麦蒂背伤复发短暂休战几场,火箭遭遇连败。随后,队内另一核心姚明在圣诞节前夜又不慎摔裂腿骨,停赛休养达32场之多。值得欣慰的是,这次火箭没有出现上赛季一败涂地的惨痛画面,反而在麦蒂的带领下,老将穆托姆博、霍华德都焕发了新春,两把妖刀接连出鞘,一个5连胜和两个4连胜帮助火箭将自己的排名始终维持在前八之列。

  全明星赛后,姚明提前复出。但和赛季初几乎无人可挡的状态相比,中国巨人的进攻和防守都让人感觉有所下滑。不过,火箭双核的威力确实如人们想像的那般巨大,在连克太阳等强敌后,最终在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之前,提前锁定了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创10年最佳的常规赛战绩应该说达到了人们赛季前的期望值。

  令人失望的季后赛

  虽然火箭如愿的以一个胜场的微弱优势取得了季后赛首轮的主场资格,但常规赛和爵士1胜3负的交手战绩,还是让火箭球迷们为他们的前途命运感到一丝担心。

  2比0,开局的两连胜似乎预示着火箭的晋级前景一片美好。但从火箭的这两场主场比赛的场面上看,能取得如此完美的比分不得不说有些侥幸。虽然两场的分差都在8、9分之多,但看过比赛的人都很清楚,双方几乎都是到最后一刻才分出的胜负。于是,在火箭2比0领先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NBA专家出言谨慎,甚至对火箭提出的批评要比赞美更多。而有些球迷则联想起了前年火箭和小牛那次令人痛断肝肠的系列赛。

  事实证明,专家的谨慎和球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回到主场后的爵士充分展现出了他们这赛季能成功崛起的利器——新黄金搭档德隆-威廉姆斯和布泽尔的挡拆配合。前两场低迷的奥库和基里连科也开始复苏,在轻松的以两场大比分战胜火箭后,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已经开始倒向犹他人一边。

  关键的第五场,火箭回到丰田中心再次发力,4分险胜对手将比分再度超出。在拿下这场有“天王山”意义的胜利后,对火箭晋级持乐观态度的人又占据了上风。但率先拿到赛点的火箭并没有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客场的又一次脆败将这轮势均力敌的系列赛拖到了第七场。

  生死战,主场,还剩5分钟,领先。似乎一切都是对火箭的利好,但没想到,最大的利空却在最后一分钟爆发。连续三次后场篮板的失守,让被动的爵士变成主动,而让主动的火箭瞬间从天堂掉向了地狱。99比103,这是火箭这个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的最终比分。出局的结果来的是那么突然,前年的噩梦竟果然再次重现,除了爵士的球员球迷外,恐怕其他人即使做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也不敢相信它真的会变成现实。

  这是麦蒂第六次止步季后赛首轮,姚明的第三次,巴蒂尔的第四次。这次的失败,给火箭这些明星球员带来的心理打击恐怕要远胜于以往。因为,这次,他们没有借口。

  扑朔迷离的下赛季

  就在骑士、

马刺等队还继续在为总冠军进行拼争时,火箭已经开始了换血行动。而第一个挨刀的,竟是带领球队打出10年来最佳常规赛战绩的主教练范甘迪。或许是为了避免外界“换汤不换药”的质疑声,这次火箭管理层从更换球队“大脑”做起,送走重守轻攻、作风保守的范甘迪,请来了崇尚攻击打法、将普林斯顿体系发挥到极至的原国王主帅阿德尔曼。

  阿德尔曼的到来,让不少人对火箭的未来感到有些难以捉摸。首先顾虑到的问题就是新主帅将会如何使用姚明。从阿德尔曼过去的执教风格来看,

中锋在场上的主要作用并非是攻击,而是策应和防守。同时,过去国王绚烂的攻势篮球要求上场的5名球员都得能跑会跳。这对姚明的体力将会是极大的考验。虽然阿德尔曼表示姚明和麦蒂依然会是球队进攻的核心,但姚明作用会有怎样的改变,还得等到开赛之后才能看到。

  换帅也必将导致换将。霍华德的离去并不算十分意外,只是没想到换来的竟然是火箭的旧将迈克-詹姆斯。从管理层的这一举动不难看出,这次的交易仅仅是整个夏季风暴的开始。换走霍华德,火箭其实是在为引进一员实力更为强大的前锋球员留出空位。而这个人会是谁,大家还得耐心等待。

  过去的这个赛季,“酸甜苦辣”、“跌宕起伏”成为对火箭最好的概括。一个成功的常规赛换来一个失败的季后赛,是所有人不希望看到的,也是火箭老板最终忍无可忍作出换帅的触发点。将一个逐渐成型的火箭打乱重组,是否能让姚明麦蒂摆脱那道心理枷锁,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