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皇帝羞辱活塞 比乔丹还嚣张离成功已不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09:57  新浪体育

  连续四年都打进东区冠军赛的底特律活塞队,这回败给了东区新贵骑士队,让出了东区冠军的宝座。这也是连续第二年,桑德斯带领活塞队在东区铩羽而归,他自己的乌纱帽,倒要想一想能不能保得住。

  活塞与骑士这个系列战看起来比西区冠军赛要刺激多了。最关键是在第五场,让詹姆斯在骑士队最后得到的30分中包办29分,堪称是NBA季后赛史上最伟大的个人秀之一。特别是,面对防守铁壁活塞队能有这样的成就,让活塞队主场球迷与球员简直是蒙羞队史上最大耻辱,因为就连乔丹也没能在这里这么“嚣张”过。

  这样一支老牌球队,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了病猫?不要怪裁判如何,不要说什么得不到“关爱”,活塞应该认真检讨,球员自己的态度有没有问题,教练有没有问题才对。

  从2003年起,活塞队已经连五年打进东区冠军战了,而他们在第二年就成功了,而且拿到了NBA总冠军。那批球员到现在,主力如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等都还是球队核心。有的甚至已经磨成老油条了,如果教练不够本事,恐怕还带不动,而桑德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他不是一个太差的教练,但是他不适合带活塞这帮球员,尤其在他们已经功成名就之后。活塞需要一个能在背后推他们前进、甚至会喋喋不休的人逼他们前进,维持他们的斗志;要不然,就换一个新教练,而且是很懂球员心理的人来带他们。否则,像桑德斯这种好好先生,就是成为失败的下场。

  这种问题,主因还在于球员自己的心病。在东区准决赛时,他们在3比1领先公牛的情况下,掉了第五场主场球,球员心态整个都不对了。活塞队的球员在面对东区的新锐球队如公牛或骑士,都有一种“可以靠经验取胜”的念头,这是最要不得的想法。公牛队的“天份”与“团队”还没有好到超越活塞的地步,但是詹姆斯做到了,他的天份超越了活塞的团队,甚至他的团队、副将都有出色的演出,活塞兵败,输得一点都不冤枉。早点输掉还好一点,若“侥幸”进入总冠军赛,铁定被

马刺打爆。那不是他们太强,而是东区球队普遍太烂。

  活塞队在球季结束后,要解决的是比卢普斯与韦伯的合约问题。尤其是比卢普斯,他会是今年最抢手的自由球员之一,但是以他跟骑士队对战所表现出来的样子,活塞队是否还会铁了心非留他不可,恐怕大有疑问。但无论如何,这支球队已经开始走下坡了,尤其他们是以中生代球员为主,更需要注意时时汰换,否则再这样下去,情况只会越来越糟而已。

  而在骑士队方面,詹姆斯无疑是大英雄,没有他第五战那种英雄式的表演,骑士可能还是过不了这关。詹姆斯仅花了四年就达到乔丹花了七年才打到的总冠军赛,虽然形势看起来还是比较不利,但是詹姆斯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质,却足以奠定他在NBA里的地位。这是一种认证,而当他拿到年度MVP的那天,终将会成功立业。

  有趣的是,从2004年以来,NBA季后赛的东西区第一种子,已经连续四年连总冠军赛都没摸到了。今年换了骑士这个新面孔,会给总冠军赛带来什么刺激?很值得期待。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