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马刺让总决赛失去悬念 第四场一战定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3:47  新浪体育
齐小侠:马刺让总决赛失去悬念第四场一战定江山

马刺剑指总冠军

  事实证明,火箭在季后赛首轮输给了一支打进西部决赛的球队。仅此而已。即便真的阴错阳差,火箭首轮淘汰爵士,他们最多也就是打进西部决赛,因为马刺真的是太强大了,强大到全联盟最有战术素养之一的爵士在第五场比赛首节就一触即溃,最终以25分的大差落败,以1比4的比分被马刺淘汰。以这样的势头,只要马刺在总决赛不出现大的意外,出现严重伤病,他们8年里的第4个总冠军唾手可得,无论对手是活塞还是骑士。

  马刺一战定江山,这一战说的不是第五场,而是第四场。季后赛开打以来,盐湖城的能量解决球馆就像一座地势凶险的天然屏障,帮助爵士一次次击败对手,就像一个屡试不爽的护身符,屡屡让爵士脱离险境。季后赛首轮,火箭上来2比0领先,形势一片大好,未曾想在盐湖城栽了大跟头,不仅两场尽墨,而且全部是惨败,让火箭大伤元气,从心理上产生了根本的动摇,即便他们在第五场回到家门口击败爵士,3比2,率先拿到赛点,第六场面临数次胜机,还是被爵士击败,导致第七场的惜败。西部半决赛,面临刚刚创造NBA历史上最猛的“黑八奇迹”的勇士,爵士用主场之利,无比艰苦地先下两城,第二场还是加时胜,2比0开了一个好头,打落了勇士最为可怕的汹汹之气,3比1领先后,他们又在主场很直接地终结了对手。到西部决赛第三场,在能量解决球馆再度封杀马刺,爵士季后赛以来在这个馆是7胜0负,势不可挡。

  这个能量解决球馆的主场优势有多大,我想说点切身的体会。每场季后赛前,观众早早把馆子填地满满当当,声震盈耳,等到开场仪式,被端置在上空的焰火礼炮轰然开炮(不骗你,真的像是大炮那样响),震得人耳朵发麻。然后比赛开场,观众的呼声就是山呼

海啸,全部是站着欢呼看球。这叫一个震撼!只有在现场看球,才会明白这个一半人口都虔诚信奉摩门教的城市球迷是多么地狂热。
火箭
的丰田中心也不错,但现场气氛还是比盐湖城差了许多,而且德州球迷好迟到,比赛开始几分钟了,才姗姗来迟,造不成太大的声势。所以,打到最后,实际上连火箭球员对在能量解决球馆战胜对手已经毫无信心,他们没有这样说,甚至嘴巴上豪情壮语,但你从他们的眼神,他们的底气,他们细微的心理变化,都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失去了在盐湖城擒敌的信心。

  爵士能走到西部决赛这么远,他们正处于上升时期的实力和很有活力的年轻队伍,肯定是最大原因,而主场也确实成为他们的护身符,他们最为宝贵的心理优势。没有这个,他们肯定不会从西部前两轮杀出重围,会战

马刺。但马刺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太老道和强大了,在最关键的第四场,马刺在大部分时间处于领先,即便爵士第三节把比分逐渐追上,他们还是用无处不在的火力整体功力的深厚对手的略显稚嫩,穿越了对手强大的能量解决球馆。这一战打完,失去主场不再是常胜之地的宝贵心理优势的爵士,从精神上已经垮了。他们嘴巴上去圣安东尼奥还有机会,但第五场开场前5分钟,他们就已经崩溃,频仍的失误和犯规让他们心浮气躁,对手气势如潮的攻击波过早撕开他们战力和心理的双重防线,马刺从16比11,到30比11,短短几分钟内的14比0,让年轻的爵士彻底“崩盘”。这一战,无论是爵士双煞布泽尔和威廉姆斯,无论是他们的其他主力还是替补,都被马刺上来的“杀威三板斧”打懵,整支球队都是没有招架之功,更谈不上还手之力。季后赛打到现在,这还是爵士第一次“崩盘”,之前他们一次都没有出现类似的现象。

  第五场的惨败肯定不是爵士真实实力的体现,但却是这支球队、经验不足、略显稚嫩、还压不住大阵仗的真实缩影。第四场就是一个分水岭,如若爵士能够继续在主场击败马刺,这么这轮系列赛还有回旋的余地,但这场比赛丢掉,爵士自己也顿感大势已去,斗志和精神层面都打了很大的折扣。1比4,后起之秀爵士没有在西部决赛给老道兵团马刺制造很大的麻烦,就是因为他们还太嫩,无法抵挡对手绵厚的功力。从具体的临场发挥来看,这轮战役,爵士主力中只有布泽尔和威廉姆斯发挥称得上出色,其他三名主力奥库、基里连科、费舍尔在绝大部分场次里都表现一般甚至低迷,失去前两轮季后赛的风采。而号称“爵士匪帮”的替补在这一轮发挥总体来说,只能用很差来形容,哈普林、吉里塞克、米尔萨普等主要替补的发挥均让爵士球迷失望。但这同样能够反衬出马刺的强大,他们防守的硬度,比赛的强度,磐石一般的邓肯,辅以帕克、吉诺比利这样的“三剑客”,可怕的板凳球员,超级的全面,都是可圈可点,不服不行。

  不过,对于一支年轻的球来说,爵士以西部第五战绩杀入西部决赛,已经是今年季后赛至今为止第二大冷门(第一大当然是勇士创造的“黑八奇迹”),他们的表现让火箭惭愧,值得球迷致敬。以爵士现在的势头,和球队的班底,绝对是“事业的上升期”,未来大有前途。之前,我曾经提出一个观点,那就是布泽尔可以排在全联盟大前锋前三位,不知道打到现在,这个观点能否被大家认同。而德隆·威廉姆斯也必将是未来联盟顶级的控卫,他和布泽尔之间的挡拆现在还不谈上纯熟精妙,但假以时日,威力只会越来越大。爵士的崛起,已经成为西部的不争之实。

  这是马刺的一个好光景。西部小牛过早倒下,最让他们头疼的太阳也已经离场,他们终于笑傲在西部之巅。在一个西强东弱的年头,还有哪一支东部球队能够打败坐拥主场优势的马刺?是活塞,还是骑士,抑或是只有马刺自己?

  (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