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欲掀北老大力压西北王 大巴回归撞飞CBA北区牢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3:18 球报

  记者刘放报道 大巴回来了,2月4日清晨,巴特尔偕妻子德明和小儿子巴恩泽乘坐CA984次航班飞抵北京。虽然口上声称主要是回来过春节,虽然还是NBDL(美国NBA发展联盟)亨茨维尔飞翔队的中锋,虽然还有去欧洲追随“老师”尤纳斯的机会,但大巴停靠的下一站很可能是老东家北京男篮。如果此事成真,那平添强手的北京男篮将改变本赛季的CBA格局,而“神力王”巴特尔也会给各队的内线,尤其是北区的内线制造巨大麻烦……

  ●北京首钢近况:以内为主,内外结合,快慢结合,突出反击速度,在注重个人防守的基础上,加强整体防守意识。上个赛季陷入保级战,目标进入前十名。截止到本联赛第33轮,以18胜13负积49分名列北区第二名。核心球员焦健贡献706分(全队第一)、78个三分球和195个篮板;奥德杰贡献672分(全队第二)、510个篮板(全队第一)和62次扣篮(全联盟第一);张云松贡献500分(全队第三)和109次助攻(全队第一)。

  ㈠掀翻“北老大”辽宁盼盼?

  指数:★★★☆

  辽宁盼盼近况:球队平均年龄较为年轻,队员拼劲足,防守积极,场上作风顽强,内线实力不弱,外线突出,尤其是65岁功勋教练蒋兴权受命上任后球队成绩突飞猛进。截止到联赛第33轮,以23胜9负积55分名列北区第一。

  威尔逊(当家中锋):身高2.11米,截止到联赛第33轮,贡献544分(全队第一)、308个篮板(全队第一)和62次盖帽(全联盟第二)。

  大黑风采:2.11米的身高、准确的半截篮、惊人的弹跳力、凌厉的盖帽,凭借着这些,“大黑”威尔逊迅速取代另一名外援卡明斯,虽然辽宁盼盼又引进另外一名中锋亚历山大,但威尔逊还是占据了辽宁盼盼第一外援的位置。但很多场比赛下来,大家发现了威尔逊的弱点:在每场比赛的第三节或第四节,他总有那么一段时间“发蒙”,站在原地看着队友“挨欺负”而不去抢篮板。事实上威尔逊确实很少像其他美国球员那样兴奋,“他的经纪人也说过,‘大黑’神经类型好像有点问题,兴奋不起来”,说到威尔逊的这个软肋,主教练蒋兴权也有点无奈。在刚接手球队时,因为见他经常“发蒙”,蒋兴权曾想第一个淘汰这个黑大个。但经过一番调教,老蒋发现了他很多优点,终于把打野球路子的威尔逊调教成主力中锋。

  大巴抗击:从1986年在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开始篮球正规训练,虽然当时身高还不及队友刘铁,但大巴从小在力量上就占有绝对优势。风风雨雨19年过后,他的威力不减。作为中国篮球输出的“三大中锋”,姚明占个“全”字,王治郅占个“快”,而巴特尔占个“硬”字。虽然大巴在NBA坐穿冷板凳,但对抗CBA的中锋异常轻松。凶悍的篮板、背身拿球后的强攻、精准的中投和策应队友的能力,大巴堪称如今“CBA第一中锋”。而除了这些,同威尔逊相比,征战多年的巴特尔还有老到的经验。

  由于威尔逊打本赛季CBA时,大巴还在美国历练,所以两大中锋并没有交手机会。不过通过辽宁盼盼主场被广东宏远击溃的比赛,以及威尔逊被积臣欺负的过程,人们可以横向类比一下,毕竟打拼6年的“老CBA”积臣同巴特尔过招的次数不算少。确切地说,那场辽宁盼盼输掉11分的巅峰对决主要是输在了外援上了。威尔逊2.11米的身高在广东的内线绝对不算矮了,可是他的发挥大失水准,内线争不到篮板,个人又没有得分,而且,他也没有给自己的队友很好的掩护,使得辽宁盼盼的外线无从下手。“猫一天狗一天”,这是赛后人们对大黑的评价。而拿威尔逊和积臣来比一下,除了身高之外,还有什么可以超过积臣的,活生生的差距,不可逃避的真实差距……

  还有7轮,刺刀见红的复赛就将打响,以目前北京首钢的状态,北区老二已握入手中。而在北区交叉赛时,如果大巴和威尔逊碰面,那对辽宁盼盼对大黑个人是个严峻的挑战。就连郭士强听到大巴回归的消息后也感叹道:“他回来,季后赛不好打了,尤其是大黑的麻烦来了。”还有一点,辽宁盼盼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没有在北京获得过胜利了,如果辽宁盼盼被北京首钢压制在复赛第二名的位置,那遇到南区八一、江苏两强的任何一支都将是凶多吉少的死拼。

  ㈡力压“西北王”新疆广汇?

  指数:★★★★

  新疆广汇近况:靠整体打球的队伍,并无特别出色的球星,离职的邱大宗给这支球队注入快速多变的球风,比赛很有观赏性,而在王非入主后,球队更加强调整体,攻防转换更快。截止到联赛第33轮,以16胜16负积48分名列北区第四。

  科尔曼(当家中锋):身高2.18米,CBA“高佬儿”,截止到联赛第33轮贡献545分(全队第一)、344个篮板(全队第一)和61次盖帽(全联盟第三)。

  高佬风采:向上托住,一柱擎天。科尔曼给人的印象有这几个字:信任、空间、体重和爆发力。“我是CBA的沙克·奥尼尔!”强壮的身体、憨厚的微笑、可爱的大白牙,这位新疆广汇男篮的重量级人物毫不收敛夸张的语言。也的确是这样,在CBA联赛2003—2004赛季的比赛中,科尔曼发挥出了铜墙铁壁般的防守能力,帮助新疆广汇取得了联赛第五名的成绩,并深得俱乐部信任。而他超强的战术领悟力和与球队极佳的默契,以及场下刻苦训练、场上奋力拼搏的尚佳表现,为他赢得了“禁区守护神”的美誉。

  大巴抗击:就像辽宁队的威尔逊一样,科尔曼在CBA打球的两年并没有同巴特尔正面交锋过。如果大巴和科尔曼对抗,都是“神力”在身,主题当然是:硬朗VS硬朗。如果还是横向类比一下,可以拿陕西东盛的核心中锋比较。在2001—2002赛季,身高2.18米,体重135公斤的强力中锋盖茨如日中天,是当时整个CBA联赛内线最具杀伤力的球员。当时的联赛初期,即使在与上海东方队的“小巨人”姚明的对抗中,盖茨都有上佳的表现……不过,盖茨虽然在当年的联赛中“横行霸道”,但面对“国内最具力量的中锋”巴特尔,“人猿泰山”却没有了脾气,尤其是北京男篮做客西安时,大巴的27分16个篮板把盖茨彻底打懵……北京队也轻松战胜了陕西队。

  如果“移形换位”的话,把盖茨换成科尔曼,想必大巴一样会轻松获胜。两人虽然给人的印象都是力量见长,但巴特尔相对灵活的步伐,拉到外线的中远距离的投射功夫是科尔曼所不及的。知道大巴要回北京队后,王非客观地评价道:“巴特尔回来是好事,但对整个北区的球队以及整个参加CBA复赛的球队不是件好事,而我们新疆队如果在季后赛同北京队打交叉时,别说是客场获胜,就是主场想赢球也难!北京有了巴特尔,内线马上就强硬起来,还有,他们的外援中锋奥德杰再登场,战胜他们很困难。”而后谈到科尔曼同巴特尔的比较时,王非更是直言不讳,“科尔曼没有巴特尔灵活,中投也差一些,领导球队的能力也欠缺,优势就剩下身高和占据篮下的位置了。”

  ㈢屠杀“长白虎”吉林通钢?

  指数:★★★★☆

  吉林通钢近况:强调整体作战,追求攻守平衡,打法简单实用,作风顽强,攻击点多,多以快速反击和准确的中远投作为得分手段。截止到联赛第33轮,以16胜16负积48分名列北区第三。

  王晗、王博、罗德(核心内线):走了外援马尔文,有辞退了新中锋斯科特,如今的吉林通钢其实无真正意义上的中锋。而对于内线的控制,“长白前锋群”王晗、朱东、王守强、罗德、王博和孙军等把持着。

  前锋群风采:吉林队平均身高不矮,但缺乏内线的绝对高度。王晗在近几年的CBA联赛中进步显著,其在处理球过程中技术与头脑相互结合的打法以及顽强的球风也是他深受球迷喜爱的原因,有了这头“胖胖虎”,从内线实力上吉林队就有了增强。王博弹跳好,爆发能力出众,在球场上的视野很开阔,头脑灵活,不过中远距离投篮始终是他的致命伤,与他同一位置的国内一流球员如同北京的焦健,广东的双子星,都已经在国家队有了一席之地。或许很多人会怀疑罗德的状态会不会随着年龄而减退,不过本赛季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他的状态已经调整到了最佳。

  大巴抗击:追忆巴特尔的上次“打虎经历”还是2002年1月14日,当年巴特尔面对吉林四只猛虎薛玉洋(现效力新疆广汇)、王晗、罗德的轮流盯防,巴特尔在41分钟内24投18中狂砍45分,还有16个篮板和3次助攻,率领首钢主场111:85狂胜,挡住东北虎连胜的气焰。

  经典场面:吉林队开场并未夹击巴特尔,放2.12米的中锋薛玉洋与巴特尔单挑,结果巴特尔面对薛玉洋前4投全中,吉林队连忙用王晗替下薛玉洋。巴特尔在王晗面用灵活的转身和精准的跳投连拿8分,上半场巴特尔拿下30分。下半场见巴特尔势不可挡,吉林队连续用罗德与巴特尔单挑和多人夹击,但巴特尔势头大盛,一人又独取15分。更为可怕的是:在巴特尔的内线支撑之下,焦健18投11中拿下31分,虽然“虎王”孙军拿下25分,李爱军在三分线外8投全中拿下28分,吉林队依然以26分之差惨败。

  从以往交锋上来看,有巴特尔的北京首钢一直是孙军所在的吉林通钢的“天敌”。而两队打北区复赛时,有了大巴,“吉林虎群”被屠杀的场面将再次上演……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