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决战前习惯性抛锚 国奥旧部给祥福反戈一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37 体坛周报
现代决战前习惯性抛锚国奥旧部给祥福反戈一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本周末,北京现代将在主场迎战老冤家大连实德。由于赛程的巧合,这是上半程最后一轮比赛,对国安来说,多少也有些决战的意味。在迎来这场影响赛季走势的决战前,现代本想以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可是在天津,他们1比2饮恨。本赛季现代虽然表现不错,可是客场仍然习惯性地疲软,这次在天津客场“抛锚”也未能逃脱宿命。

  国奥旧部给祥福反戈一击

  重返天津民园体育场,是1999年担任国安主帅的沈祥福离任6载后,第一次在这个场地上指挥比赛。那一年,沈祥福1比2败走津门。6年后,当他以前12轮坐拥中超排名榜榜眼的成绩再次来到天津时,国安依然会输出了相同的一个比分。而且,这一切距离刚刚4比0狂屠山东鲁能不过才三天之遥,所以,沈祥福赛后非常郁闷。在总结比赛时,沈祥福认为现代队进入状态比较慢,以及对方表现更积极是造成这一结局的根本原因。他说:“当人家比我们准备得更好、更充沛的时候,那么我们输球就无话可说。”

  其实,才短短三天,北京现代队就从4比0狂胜强大的山东鲁能,沦落为1比2输给天津,其间反差包括国安教练组也都在仔细思考着。“我们在客场的心理问题还是没有完全解决。”某教练对记者说道:“主客场的表现差距这么大,也都还是自己内心造成的。这一问题,也许只有等到我们获得一次中超联赛冠军后,才能真正得到解决。”6年之后,同样的民园体育场给沈祥福留下的是相同比分,这个轮回,给沈祥福留下的不仅仅是痛,也许还是一种猛醒。如果能够从天津身上找到国安与强队还差的距离,也许将是沈祥福乃至北京足球重生的开始。

  让沈祥福内心颇为复杂的是,这次他又是输在了自己的“嫡系”手下。泰达队中有不少沈祥福在国奥的旧部,像曹阳、张烁、吴伟安等,所以在赛前两队的场下关系还是非常融洽的。然而甫一开场,国奥系的吴伟安便给了恩师一个下马威,1比0率先攻破国安城池。吴伟安本是中甲一名不太起眼的球员,在沈祥福将他招进国奥后才成名,并在今年转会中超泰达。可现在,他却让沈祥福感受到了苦涩。虽然退场时,曹阳、吴伟安等动情地向沈祥福表达着思念之情,祥福也难以开怀一笑。

  晚上,在离开民园体育场时,为了防止当地球迷袭击北京队的客车,泰达方面给国安出车护送全队离开,这是在赛前的联席会上就一致通过了的。泰达俱乐部专用的大轿车成了国安的座驾,满载着客队球员驶离体育场,一直到津蓟高速的入口,现代球员才转乘等候在此的国安大客车。分别时,天津队的司机还对国安将士赞不绝口地说:“果然是首都的球队,虽然输球了,但风度还在,每个球员下车时都不忘说上一声感谢。”

  没有耶利奇,谁来进球?

  不过,有好的风度不一定有好的心情,国安大巴车上的气氛就是非常压抑。沈祥福一个人坐在前排,凝望着高速路旁村野里的点点灯火,没人敢上去打扰他,甚至连他最亲密的战友魏克兴也一言不发,眼神同样向窗外游离着……徐云龙等本土队员们也都疲惫地躺靠在椅背上,沉沉睡去,只有耶利奇和阿莱克斯两位外援还算精神,耶利奇通过翻译向记者询问着其他场次的比分情况。武汉赢了沈阳、重庆赢了辽宁都没有让他感到意外,但战胜青岛的大连已经积29分成一骑绝尘之势,却让他感到一丝落寞。即使不用语言,也能够感到耶利奇和阿莱克斯的懊丧与无奈。

  现代唯一让人欣慰的也许是塞黑人耶利奇,本场比赛他再次奉献了一粒进球,保持着从中超第8轮到第12轮连续5场比赛都有入账的纪录,这创造了国安队历史上的连续进球纪录。不过,过于依赖耶利奇,反倒是弱化了沈祥福提出来的“多点攻击”的足球理念。对泰达耶利奇头部受伤后立刻状态下降,更是加强了教练组对此的认识。某年轻队员就说:“如果耶利奇停赛了,那么我们谁来进球?”这个问题没人能给出答案,但在当前形势下,耶利奇的一支独秀在尚未失去作用之前,还应该最大限度地发挥。

  抵达国安香河基地后,沈祥福情绪稍有好转,给球员安顿好次日的安排后,便开始让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尽快把大连比赛的录像带送到香河基地,他要好好研究福拉多的战术了。忘记天津的现代人,必须要全力以赴谋求三天以后就要开始的京连大战。现代队能否阻击大连?能否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甚至已经不全是国安的分内之事,而是关乎整个05中超走势的大事。沈祥福对此却明显不愿承受之重,他只是说:“大连队的实力大家都有目共睹的,我们只要尽力而为就是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