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足协罚单激起鲁能斗志 可惜只愤怒了半场

2015年06月21日0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首先敲开恒大球门鲁能首先敲开恒大球门

  鲁能主场对恒大的天王山之战前夕,足协向库卡和他的麾下发出了史上最重罚单。鲁能是带着对这张罚单的巨大愤怒,来踢这场本轮中超的焦点战役的。这种愤怒也的确帮助鲁能打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上半时,可惜,下半时他们又被恒大打回原形。

  此役之前,鲁能恒大两队都承受着沉重的压力。鲁能的困难主要来自足协罚单对备战的影响,赛前一天才知道哪些队员能够出场,而库卡被罚上看台则给临场指挥增加了明显的难度。恒大的问题在于阵容严重不整,伤病缺阵的多名骨干皆未回归,又添了一个停赛的郑智。高拉特单外援扛着全队向前走的局面已经延续了太久。

  如此状况下的强强对话,鲁能的优势除了主场,还有李松益之外并无主力受罚,更重要的便是足协重罚激起的愤怒,让鲁能在上半时的45分钟里打出了罕见的激情与斗志。而排兵布阵捉襟见肘的恒大,依靠的则是他们的经验和成熟。最终,经验和成熟战胜了主场和愤怒,技术的功力战胜了非技术的鸡血。

  赛前,有人说,从未赢过恒大的鲁能,迎来了打破这一魔咒的最佳时机。足协罚单没让鲁能伤筋动骨,使他们有机会击败眼前这支史上最弱恒大。恒大之弱,不仅体现在阵容残缺,还在于刚刚换帅,斯科拉里甚至来不及通过一场实战熟悉他的新弟子们,于是人们经常看到助教李铁站出来代替主帅指挥。然而,这支最弱恒大仍能在客场力克被愤怒刺激得空前亢奋的鲁能。不过,足球需要亢奋,更需要实力。这场胜利并不属于斯科拉里,它是恒大强者惯性的一种延伸。而鲁能缺少的,或许正是这样的强者功力。

  上半时鲁能精力集中,战术思想统一,被足协重罚激发的血性,帮助每个队员都充满热情地承担起自己的位置和角色要求承担的责任。他们求胜欲望强烈,进攻时的向前意识和丢球后的就地反抢,把恒大压得喘不过气来,刘彬彬首开纪录的那一记世界波,是这种积极态度和打法的最好诠释和直接产物。

  遗憾的是,第34分钟邹正扳平比分的进球打击了鲁能的士气,此后直到上半时结束,尽管鲁能依然能够保持比赛的节奏和主动,但气势已然逐渐消退。愤怒的作用发挥好了可以点起熊熊大火,却也很容易被突然泼来的一盆冷水浇灭。当激情不再燃烧,斗勇退居次席,斗智就回到主角,鲁能稳定性、持续性差的命门,便被实力更强、起伏更小的恒大抓住,开始逆转战局。

  下半时鲁能的愤怒不见踪影,技战术能力和关注度上的差距进一步显现,让我们看到了一支和上半时完全不同的鲁能。队员情绪的波动,注意力的下降,战术思路的不一致,导致了中场的失控和攻守的脱节,防线漏洞百出。第53分钟被郑龙轻易罚进前场任意球之后,鲁能队员们心态失衡,踢得毫无章法。从1比2落后到比赛结束之间的近40分钟,鲁能没让我们看到一点绝地反击和后来居上的迹象,遇难而退的顽症毕露无遗。

  足协的罚单,可能真有理由让鲁能愤怒。愤怒的最佳出口,是用一场胜利来回应。而残酷的现实表明,鲁能虽然学会了愤怒,却还没学会找到愤怒的出口。要把愤怒从45分钟增加到90分钟,任重道远。

    尹波

文章关键词: 鲁能足协恒大罚单尹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恒大2-1逆转鲁能登榜首 国安3-0泰达
  • 娱乐邓超舌吻吕颂贤 首谈被“出轨”:很气愤
  • 财经国务院再下稳增长加急令 13省出维稳方案
  • 科技锤子科技估值3年涨51倍 目前估值26.5亿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