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名宿到裁委会到黄健翔 马宁得专家一致支持

2015年05月10日07:53  劳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宁的判罚得到了足球专家的一致支持马宁的判罚得到了足球专家的一致支持

  作者 王卫朋

  46500人,红色海洋对上蓝色激情,昨晚,十年来最火爆的上海德比,如愿创下中超有史以来上海主场最高上座率;9黄3红,红黄牌数量同样创下德比战纪录;申花[微博]单场比赛3个人被罚下,让比赛变得火爆有余,精彩不足,原本充满期待的球迷,看得是五味杂陈。

  上港5比0大胜申花,是队史上首次战胜同城老大哥。胜利固然值得开心,但比赛真正的主角却变成了主裁判马宁,他的执法力度和方式,到底是过于严厉,是走向失控,还是对中国足球粗野动作恶习的一次宣战,引发广泛争论。

  窒息氛围开场就已袭来

  德比大战从来都是足球赛场的重头戏,2002年、2003年的申城德比,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昨晚的上海体育场,几乎坐满的场景,球迷高分贝的呐喊声浪,让球场布满了窒息氛围,一种血脉贲张的感觉,直扑每个人的身体。

  两边的球员显然是被感染了。开场仅仅2分钟,孙祥[微博]就和卡希尔杠上了,孙祥的手臂打在了卡希尔还未伤愈的鼻子上,两个人瞬间发生口角争执,马宁冲过去,给了卡希尔全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

  之后的十几分钟,两边依然争斗得十分激烈,马宁的哨声不断响起,比赛支离破碎,鲜有完整的组织进攻呈现。汪佳捷黄牌、耿晓峰黄牌,12分钟结束,场上已经有3名球员“染黄”,马宁希望严格执法,用黄牌和哨声,让球员冷静下来,压制住可能喷发的怒火。

  第16分钟,吕征[微博]防守时动作太大,直接被出示红牌,为比赛走向失控埋下了伏笔。上半场结束前,李建滨[微博]、孔卡[微博]又相继领到黄牌,柏佳骏[微博]的铲球动作再次招来黄牌,两黄变一红,申花又被罚下一人。半场的黄牌数达到8张,红牌则有2张,上半场补时阶段,孔卡一脚任意球洞穿申花的球门,直接左右了比赛的胜负走向。

  人数占优、比分领先的上港,在下半场已经没有负担,5比0轻松赢球。开场阶段就火气很大的李建滨,几乎是主动申请了一张黄牌,两黄变一红也被罚下。只有8个人迎战的申花,艰难坚持到比赛结束。

  裁判掌控比赛能力遭疑

  全场比赛9黄3红的红黄牌数量,也让执法本场比赛的主裁判马宁,迅速坐上了风口浪尖。比赛进行之时,球迷针对他的讨论就已在社交平台蔓延。赛后也有相当一部分声音认为,36岁的马宁缺乏执法重大比赛的经验,通过红黄牌控制比赛的想法是好的,但数量太多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

  在现场看球的上海足球名宿刘军在中场休息时点评说,上港和申花的德比大战,技战术层面超越了2002年的第一场上海足球德比,他表示,裁判的判罚基本上没有多大问题,“但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是不是要出示黄牌,黄牌的数量,一定要慎重。”

  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微博]则认为,马宁严格执法的态度值得鼓励,“希望以后所有裁判场场都这样吹,宁让比赛踢不下去,也不让队员形成坏习惯,到国际比赛吃亏。裁判们能统一坚持这样的风格和力度,让中超更干净吗?”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的管理人员,也在赛后第一时间对马宁的执法进行了点评:“马宁的执法没什么问题,完全是按照比赛规则去执法。”该足协人士表示,不能因为马宁本场比赛出示的红黄牌较多,就对他的执法有质疑。

  裁判专家淦耀也表示,申花队球员在比赛中的动作确实偏大,“如果上半场不出那么多红黄牌,双方可能动作都会比较大,这样很有可能就打起来了。”

  球员心态失衡造成混乱

  在上海德比战的历史上,申花首次负于上港,而且是0比5的大比分失利,就连比赛的氛围,申花也是在上海拥有德比战之后,第一次真正遭受到客场球队的待遇。

  8名球员坚持踢完整场比赛后,申花球员、教练和管理者的脸上写满了失望。红牌下场的柏佳骏、李建滨都是泪洒现场,就连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也哭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申花主教练吉洛拒绝对比赛进行点评,“情况你们也都看到了,无需我说什么。”

  足球场上确实需要斗志。从种种信息来看,申花球员在赛前的斗志,是要超越上港的,吴晓晖还在昨天下午通过官方微博鼓舞全队,去赢得比赛的胜利。但比赛进程表明,申花球员显然没有掌握好尺寸,心态把握方面出现了偏差,导致比赛出现了一些混乱。上港主教练埃里克森则恰恰认为,球员头脑冷静、心态平和是球队获胜的主要因素。

  当然,在下半赛季,申花和上港还会再战一场德比大战。但愿到那个时候,双方能够精彩踢球、冷静对抗,奉献一场真正值得期待的比赛。

文章关键词: 申花马宁黄健翔名宿上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萨2-0 C罗失点皇马2-2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曝刘强东豪掷4亿购私人飞机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