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里皮辞职因恒大追责裙带关系

2015年02月27日12: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退出,是里皮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退出,是里皮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

  新浪体育讯 里皮,再见!

  里皮去职,曲未终,人已散,多少让人有些伤感。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无非聚散而已。因此,请相信这是里皮深思熟虑之后的“愉快决定”。不愉快,又有何用?

  世上没有神仙,任何人总有江郎才尽的时候,任何人都有倦鸟归林的渴望,任何人都会思念亲人和家乡。里皮,也不例外。作为足球大师,他从2012年5月份开始,倾尽心血,为广州恒大创建了不可一世的“王朝”。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从2014年开始,我们已经深深感受到里皮和广州恒大“高处不胜寒”。当其他豪强通过军备竞赛大肆扩张之后,里皮已经无法再让恒大一骑绝尘。仅仅靠他在比赛中的指挥艺术,已经无法让恒大战无不胜。何况,如果总是通过换人证明自己的正确,恰恰说明开始的排兵布阵存在问题。

  当然,这不是里皮萌生去意的核心。真正关键的,是里皮同样拥有“凡人的思维”,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念想,有照顾“裙带关系”的行为。而这,正是中国当下全力阻止的,广州恒大不可能熟视无睹,只是找一个合适的时间了结而已。

  买下意大利前国脚迪亚曼蒂、吉拉迪诺,是里皮利用自己在恒大绝对的业务权威,临时废除恒大制定的“不买30岁以上外援”的规定而实现的。按照里皮的思维,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本来会成为中超的“玄冥二老”,在中超没有张三丰和张无忌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包打天下。所以,里皮才打破常规,让自己的儿子小里皮弄来了意大利的“玄冥二老”。

  遗憾的是,中超不是里皮想象的江湖,“玄冥二老”到处要面对张三丰和张无忌,他们和埃尔克森组成的“三叉戟”,与此前的南美三叉戟相去甚远。要不是埃尔克森举一人之力左冲右突,干了孔卡、穆里奇和自己三个人的活,广州恒大在2014年连中超冠军也可能拿不到。

  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当一项工程或者交易出现大的失误,且过程中存在“裙带关系”的时候,必然要被问责。尤其是买“玄冥二老”的费用在1300万欧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为1亿元。1亿元,印钞机也要印很长时间吧?恒大要卖多少矿泉水?马云在淘宝上要卖多少货?以里皮的身份和地位,广州恒大不可能通过生硬的方式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只能和里皮一协商的方式解决。

  退出,是里皮最好也是唯一的选择。

  只是,退出需要分步走,第一步就是找来自己的弟子卡纳瓦罗,第二步就是扶上卡纳瓦罗一程之后去职。

  从结果看,广州恒大和里皮在协商的过程中,必定各自相互妥协过。把广州恒大夺取中超、亚冠、足协杯冠军的重任,交给毫无职业队主帅经验的卡纳瓦罗,必定是里皮的计划。正是因为广州恒大同意了里皮如此冒险的计划,里皮才有了对外的“辞职”。

  里皮“辞职”,对外是为了给广州恒大“面子”。无论是许家印还是马云,面子肯定会要的。

  其实,这就是里皮和自己的儿子在外援转会上引发的一场事故而已。

  里皮是狡猾的,狡猾到很多说法并非他真实的想法。2011年5月,中国足协曾经托中间人找到他,询问他执教中国队的可能性,里皮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说法,且认为亚洲太远。但是,他在第二年5月份就来到了广州恒大,面对税后1000万欧元的年薪,没有人不会动心。

  随后,在最近的两年里,围绕则是否执教中国队的问题,里皮没有说过实话。在卡马乔下课之前,相关高层实际上已经和里皮达成了执教协议,中国队在西安和沙特比赛时,阵容基本上都是里皮安排的。至于后来的事情,这里就不表了。

  走就走吧,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再见,里皮。走好,一路恭送!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中超辞职里皮“裙带关系”广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詹皇42分骑士胜勇士 隆多今夏投湖人?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报录比破百 初试现场火爆(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