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观察(3)-麦克格文的尴尬 大雷功过(gif)

2014年12月25日07: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麦克格文恐难在库卡麾下效力麦克格文恐难在库卡麾下效力

  新浪体育讯 麦克格文,一个让鲁能球迷无法忘记的名字,或许2015赛季他将不会出现在鲁能阵中,可足协杯的读秒绝杀足以让他载入史册。在库卡手下,麦克格文的位置并不稳固,甚至一度失宠。从鲁能整个赛季的表现看,麦克格文离队的确也有足够的理由,毕竟他的状态相比2013出现明显下滑,且和戴琳搭档,的确也难尽如人意。整合盘点鲁能2014赛季的防守,6个赛季丢球最少得益于王大雷的神勇,当然,他也有自身的弱点。

  相关阅读-

  鲁能观察(1)-谜一样的洛维 球迷为何不爱他?

  鲁能观察(2)-传球大师蒙蒂略的致命伤(gif图)

  6年最佳防线王大雷记首功 弱点同样明显

  防守一直是鲁能的大难题,脆弱的防线让球迷看球总是心惊胆战,2014赛季中超,鲁能的丢球数只有29个,是2009赛季丢球最少的赛季。从场上表现看,门将王大雷的神勇发挥起到了关键作用。本赛季王大雷的个人扑救次数达到99次,虽然难入中超门将扑救次数前三,可之于鲁能足够重要。球迷很容易会想起王大雷面对泰达、恒大时的世界级扑救,要没有他,鲁能防线早已被打花,丢球也绝不只是这个数。

王大雷的神勇撑起鲁能的防线王大雷的神勇撑起鲁能的防线

  纵向对比来看,鲁能之前的门将杨程和耿晓峰的扑救次数都难比王大雷,上赛季耿晓峰和杨程扑救次数分别是60和22,总数82次,鲁能丢球35个,中超队史第二多;2012赛季,耿晓峰44次,杨程19次,总数63次,鲁能丢球达到43个,史上最多。从这个层面看,王大雷的确是在门将这个环节上提升了鲁能。除了出色的反应和扑救,他更敢于去指挥队友,这也利于防线的整体防守,只是还没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在鲁能足球新闻发起的鲁能赛季最佳球员评选中,王大雷的得票率超过58%,当之无愧。

王大雷也有着自己的弱点,那就是高空球王大雷也有着自己的弱点,那就是高空球

  不过人无完人,王大雷并非没有弱点。本赛季的比赛中,王大雷也犯过几个错误,大都是在处理高空球时。客场0-2输给毅腾的比赛,王大雷的出击出现失误导致丢球;主场与舜天的比赛,王大雷在处理任意球传中时也不够果断,让埃雷尔森轻松头球破门;足协杯决赛与舜天的次回合,尽管埃雷尔森的进球存在犯规,可王大雷的出击时机把握不准确,同样受到一些评论员的质疑。身高只有185cm左右的王大雷没有身高优势,处理高空球自然也会存在一些不足。在这方面,王大雷需要更好的和中卫呼应,何时出击,如何更好地控制落点,这还需要加强。

  失误犯错不断 定位球防守不力

鲁能2014赛季丢球数据概况
中超 亚冠
丢球数 29 11
失误丢球 10 4
上半场丢球 10 3
80分钟后丢球 8 3
定位球丢球 8 1

  失误在足球场上是最容易造成丢球的方式,鲁能这赛季的丢球中,失误占了很大的分量。统计发现,鲁能在中超所丢的29球中,10个来自自身的失误,占到了1/3,其中客场与泰达的比赛,金敬道和戴琳连续失误让瓦伦西亚压哨扳平;主场与上港的比赛,杜威失误送礼让对手轻松得分;主场与泰达的比赛,王大雷和戴琳配合失误让瓦伦西亚打入单刀;客场与毅腾的比赛,张弛的失误导致丢球。如此多的失误可以反映出鲁能防线的不成熟,球员的一些失误让人不忍直视,这也是一些球员失去位置的直接导火索。

杜威的失误导致鲁能丢球杜威的失误导致鲁能丢球

  亚冠比赛中,鲁能的11个丢球中失误丢球同样有4个,首场与武里南联在补时阶段定位球防守失误奠定亚冠大局;主场对阵浦项麦克格文和戴琳连续犯错导致丢球,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战局。除了失误,鲁能的定位球防守也很不到位,中超的29个丢球中有8个定位球,多次被对手利用角球得分。一方面是因鲁能防空能力不够,另一方面则体现出鲁能在定位球防守上的战术不到位。本赛季鲁能经常在防守定位球时采用集体造越位,虽然有客场面对樱花时的完美表演,可大多数时候都是心惊胆战,边裁一不留神,吃亏的就会是鲁能,这样冒险的定位球防守方式,显然还是不要太常用。

 
如此如此冒险的定位球防守战术要少用

  中卫不稳定用8大组合  麦克格文的尴尬

  防守想稳定,阵容起码要稳固,可鲁能的防线始终处于变化当中。整个后卫线,除了左后卫郑铮的主力位置稳固外,其余位置都变化不断。右后卫位置上,赵明剑连续踢了11场后淡出阵容,王彤又踢了12场,张弛、麦克格文和蒿俊闵也都踢过这个位置,库卡始终没找到一个合格的主力人选,这也导致鲁能在右路防守中的不稳定,屡次被打爆。从这几个球员的风格看,赵明剑和王彤都属于攻强守弱,两人的身后经常是被对手抓住的空挡,库卡举棋不定也源自这一点,张弛后来居上源于他攻守更加平衡。

鲁能8大中卫组合的出场数和丢球数
中卫组合 出场次数 丢球数
戴琳+杜威 11场 9场中超+2场亚冠 11球
戴琳+麦克格文 13场 11场中超+2场亚冠 17球
汪强+戴琳 6场中超 5球
汪强+杜威 1场中超+1场亚冠 3球
汪强+麦克格文 1场中超 2球
杜威+麦克格文 1场亚冠 1球
麦克格文+赵明剑 1场中超 1球
戴琳+赵明剑 1场中超 0球

  相比而言,中卫的变动更大,整个赛季(亚冠+中超)下来,鲁能在中卫的位置上就推出了八大组合。戴琳和杜威的组合最开始被信任,之后戴琳和麦克格文这对最被看好的组合连续首发,汪强和戴琳、汪强和麦克格文、汪强和杜威、杜威和麦克格文都搭档过,可从实战的效果看,这六对组合都不怎么稳定。联赛收官阶段,库卡发掘了赵明剑,他和戴琳和麦克格文也是先后配合,表现倒是还算稳健。

麦克格文的失误麦克格文的失误

  需要单独指出的是麦克格文和戴琳的组合,这在赛季开始前被认为是鲁能的最佳中卫组合。可从实战来看,这显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个人特点上,两人速度都不慢,有着很强的正面防守能力,单兵防守也都不错。可两人搭档起来,就显得有些鲁莽,在相互补位和防守的层次性上明显不足。两人搭档11场中超和2场亚冠,丢了17个球,是所有中卫组合中丢球数最多的。单赛季丢球最多的两场比赛,鲁能客场1-4绿城,主场2-4浦项,戴琳和麦克格文都是首发中卫。当然与浦项的比赛下半场杜威登场和戴琳搭档中卫,麦克格文更多的是出现在右后卫位置,可他镇守的右路也多次被打穿,状态难比2013赛季。

麦克格文的乌龙麦克格文的乌龙

  诚然,麦克格文的功劳是不可忽视的,足协杯决赛的压哨绝杀彰显了他的价值。可从鲁能目前的人员配备来看,戴琳应该是中卫第一人选,麦克格文若留队和他搭档,效果并不是最好。这种情况下,麦克格文若离队也在情理之中。对于麦克格文来说,2013赛季是他在鲁能最风光的日子,2014赛季的整体表现只能是中规中矩,关键比赛的失误、乌龙和冒顶,麦克格文没能自我拯救,也没能赢得库卡的信任。

麦克格文的绝杀麦克格文的绝杀

  整体上看,鲁能在2014赛季的防守有进步,可难说稳定。在阵地战防守中,鲁能的丢球数有所减少,可定位球和防守反击,还存在明显的不足。2015赛季的鲁能在阵容上定然有所调整,麦克格文离队的可能很大,乌索也被传可能会离开。库卡在将进攻逐渐磨合成型后,如何调整鲁能的防守,关乎鲁能2015年的命运,唯有期待。

  (牛眼看球)

文章关键词: 鲁能麦克格文王大雷中超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号码郑智披10号 曼城确认续租兰帕德
  • 娱乐林更新独家聊王思聪:不知道他女友
  • 财经南航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纪委查出大量问题
  • 科技苹果因iOS 8占用空间问题遭集体诉讼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统考有望只考一天 仅考语数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