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两外地企业欲接力帆 太烧钱渝企无兴趣

2014年12月20日04:0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力帆距离退出仅一步之遥力帆距离退出仅一步之遥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报道

  昨天出版的《体坛周报》用头版和两个整版的内版,大手笔报道力帆可能将被转让甚至可能退出中超联赛的消息,成为中国足球圈内的重磅消息。当然,这并非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本月第一次传出类似消息,前不久的《足球》报也曾报道力帆在寻找下家接手。这则重磅消息,让在两个月前还为冲超成功兴奋的球队,如今陷入慌乱之中。昨天上午,记者拿着一份《体坛周报》赶往力帆俱乐部,逮住了正在俱乐部上班的几位俱乐部高层。对于《体坛周报》的报道,力帆俱乐部总经理孙黎罡一脸无奈,“目前我们确实不好回应什么,力帆集团的高层更了解情况。”由于即将解散的传闻,教练和球员情绪也明显受到了影响。

  俱乐部附近的报纸被抢空

  昨天上午10点在踏入力帆俱乐部之前,记者准备去购买一份昨天的《体坛周报》。没有想到的是,力帆俱乐部附近报摊的报纸被抢购一空。记者连续找了5家报摊后,终于在第6家找到了所剩不多的《体坛周报》。毫无疑问,《体坛周报》本次对力帆要退出的报道,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引起重庆各个方面的关注。

  记者抵达力帆俱乐部时,总经理孙黎罡正忙着应付各方媒体打来求证的电话,其中有他认识的,陌生电话号码也非少数。他甚至对接这些电话感到有些为难,“接,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要是不接,似乎也不对。”电话铃声不断地响起,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寻求力帆退出中超报道的真相。

  为了找到“力帆高层”的声音,昨天记者还联系上了力帆集团的新闻发言人汤晓东。他告诉记者,他对力帆俱乐部的事情并不清楚,他只是上市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昨天下午,记者在俱乐部碰到力帆集团分管俱乐部的老总任建军,他的态度是现阶段不接受任何采访。

  球员由淡定转为不安

  11点30分,力帆的球员和教练们开始从楼上下来,刚刚睡醒的他们对《体坛周报》的重磅新闻并不知情。一位助理教练惊讶于记者这么早就到俱乐部采访,直到记者向他出示了手中那份《体坛周报》的头版。此时,这位助理教练立刻从二楼飞奔而下,拿起报纸开始读起来,神情突然显得凝重。

  球员的情绪也开始动荡不安。就在12月18日上午,记者曾经力帆一位主力球员敲定,在第二天下午训练结束进行一次专访。不过到了昨天中午,这位球员主动推掉了专访,他认为现在不是采访的时候。由此可见,球员们在知道俱乐部可能被转让的传闻后,心情是大受影响。

  不过,球队日常训练并没受到影响。昨天下午3点30分,全队球员准时出现在洋河基地进行训练,只是唯独缺少了主教练王宝山。据了解,王宝山是因家里有事而临时请假离开,今天就将回归。到昨天下午训练时,力帆教练和队员都已经看到有关报道,一位助理教练表示,他们依然会按照计划进行训练,“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等待最终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时的洋河体育场附近,已经挤满了前来一探究竟的球迷。

  记者还了解到,原本昨天下午球队总经理孙黎罡应该前往北京,参加一个于今年开始的中超球队总结会。因为今年力帆在俱乐部文化建设上表现突出,中国足协还专程安排孙黎罡上台讲话,介绍力帆经验。俱乐部对此十分重视,也是早已经精心准备好了发言用的PPT,可是因为这篇报道,孙黎罡临时取消了前往北京的计划,改由俱乐部办公室主任黄一梅代替前往。

  知情人称有两家公司在接触

  由于俱乐部方面不愿意多透露更多消息,于是记者向不少知情人士打听。据知情人士透露,力帆寻求下家接手一事是肯定的,而且目前有两家外地企业有意接手力帆。不过尹明善提出了暂时不离开重庆的要求,因此双方还没有最后结果。其实尹明善更希望力帆能够留在重庆,他希望最好是重庆企业能够接手,只要能够接手甚至力帆集团可以无偿转让。

  “但是中超每年的花费太贵,重庆的本地企业并不感冒。比如俱乐部对明年给出的预算是1.5个亿,这都是省了又省的算法,而且这1.5个亿花出去了还不一定能保级。即使老爷子亲自找了一些本土大牌企业,比如某两家在重庆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公司,但是他们都对接手力帆不敢兴趣。”对于力帆的未来,这位知情人也深深地感到担忧。

  球迷:只要球队不走,降级我们都支持!

  重庆晨报讯(记者 黄德强) 得知力帆可能即将转让球队的消息后,重庆球迷可谓炸开了锅,“好不容易才冲上了超,怎么突然又要转让了?”重庆晨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重庆两位资深球迷,一位是重庆市足球爱好者协会会长张仁宾,一位是本地著名球迷“大喇叭”,不论是两位资深球迷,还是网上贴吧和论坛中绝大多数的声音,都还是显得非常理性和客观。首先他们肯定了力帆15年来对重庆足球的付出,其次也都理解力帆现在的困难。他们也希望能够有重庆企业站出来,将重庆足球留在重庆。

  “今天一上午我一直在给球迷打电话,让他们冷静点,不要这么激动。”张仁宾告诉记者,有些球迷在看到这个消息后接受不了,认为好不容易才冲上中超,怎么说卖就卖,而对此张仁宾的态度显得要理性客观得多,“首先,我们要肯定力帆这么多年来对重庆足球的巨大贡献,是他们将重庆足球的希望延续到了今天,而且今年在尹明善的支持下,力帆还冲超了,让重庆这个直辖市也有了中超球队。其次,如果力帆真的要转让,最好转让给重庆本土企业,我们希望能有重庆本土企业站出来,在这个时候帮重庆足球一把,将这支中超球队继续留在重庆,只要能够留下来,就算因为投入小明年降级都没关系,我们都一样地支持。”此外,张仁宾还表示:“一支中超球队对于一个城市的足球发展非常重要,现在全国上下都很重视足球。上个月国务院才开了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电视电话会议,如果一个城市没有了职业足球,这个城市的青少年校园足球能发展好吗!重庆真的不能没有中超球队。”

  和张仁宾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大喇叭”,“今天我一得到这个消息,就立即给俱乐部、给队员、给主教练王宝山打了电话,我给他们说不要受这些东西的影响,重庆球迷一定会支持他们,当时王宝山很感动。”而对于力帆或将转让的传闻,“大喇叭”表示:“我们应该看到力帆的实际困难,15年,力帆作为重庆民营企业,对重庆足球的贡献是相当大的,当初力帆接手的时候球队是在顶级职业联赛,在经历了起起伏伏之后,现在力帆又让球队重新回到了顶级联赛。力帆为重庆足球所做的一切,我们重庆球迷都看在眼里,说实话我们对重庆力帆应该感恩,你看一下,现在的职业联赛里面,有多少民营企业能够支持一支职业球队15年。”此外“大喇叭”也表示:“不论最后是谁接手这支球队,我们球迷最大的希望就是这支球队能够留在重庆。”据张仁宾介绍,明天全市球迷将举行座谈会,会上全市球迷将起草一封球迷的公开信,呼吁大家能够支持球队,让这支中超球队能够继续留在重庆。

  除了两位本土资深球迷,昨天在网上的论坛和贴吧,球迷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希望最后有奇迹有转机”……甚至有球迷在贴吧中呼吁采用“众筹”模式,来解决球队新赛季的经费问题。

  相关

  股市影响不大

  重庆晨报讯(记者 毛莹)力帆足球俱乐部控制权归属于力帆控股,并不是上市公司力帆股份资产,因此出售俱乐部的损益,对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并没有直接影响。比如今年9月29日,力帆股份上涨4.98%,当天上证指数仅微涨0.43%,就有股民说:“一定是冲超形势大好这一利好,要是冲超成功肯定股价上10元。”这是这位股民的美好愿望,后来的10月19日,力帆足球真正冲超成功后股价并没有异动。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李竺松分析,力帆运用足球相关的新闻策划,将力帆品牌的影响力纵深化和国际化,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汽车销量。如果出售俱乐部,对集团和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或许会有一定影响,不过更多的是无形的和话题性的。

  算账

  15年,尹明善花了6亿多

  重庆晨报讯(见习记者 杨豪) 15年来,力帆俱乐部几经沉浮,老板尹明善对球队的投入超过了6个亿,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尹老板对力帆的投入不可谓不大方。

  光是购买球队,尹老板就花了两次钱,除了2000年花费的5580万元,2004年为了能让力帆留在中超,尹明善又花了3800万元买下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让力帆俱乐部得以“借壳”参加中超元年的比赛。除此之外,尹明善早在2000年收购球队后,还斥资8000万买下了洋河体育场,让力帆队拥有了自己的大本营。从刚开始承诺的一年至少投入2000万,到力帆俱乐部今年报出的预算方案1.5亿,力帆集团对球队的投入呈递增趋势。

  哪怕是身处中甲联赛时,尹明善对球队的投入也毫不吝啬。2008赛季,力帆上一次冲超时,尹明善对球队的投入是3000万;今年再度冲超,全年投入更是超过了7000万。尽管这样的投入在中甲行列算得上“土豪”级别,但如今的中超,每年的“最低消费”是多少?今年刚刚惊险保级的河南建业给出的答案是:2亿!力帆明年1.5亿的预算方案已经低于中超“最低消费”,更何况这个方案还没有通过。看得出,已经为力帆队花了6亿多的尹老板,已不愿意再在足球上“烧钱”了。

文章关键词: 力帆重庆企业转让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NBA小牛交易得隆多 库里34分勇士胜雷霆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