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大裁员背后:新政压力推倒重建 小将赴中乙练级

2014年12月18日01:27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长春亚泰连续两个赛季惊险保级长春亚泰连续两个赛季惊险保级

  在足协中超“25+5”新政高压之下,长春亚泰[微博]突然采取一种雷霆之变,一口气裁掉22名球员,其中不乏96一代老臣子,还有当打之年的本土球星。这是推倒重建,还是逆势而为?2015赛季中超,亚泰路在何方?

  惊变 挂牌22名球员!

  裁掉的都有谁?

  12月10日和11日,亚泰俱乐部陆续通知一线队22名球员,不会与之续约,可以自寻下家,继续职业生涯。

  这份名单中,有已为数不多的96一代肱股之臣曹添堡[微博]、王万鹏、米田贺,还有正值黄金年龄的刘卫东[微博]、刘晓东[微博]、李晓挺。更多的是已经在亚泰一线队名单中,但却一直踢不上球的90后球员。

  这22人完全可以组成一套能立足中超的阵容,其中王万鹏、米田贺是2014赛季主力球员,刘卫东、刘晓东、米田贺、潘超然是长春本土球员,尽出自亚泰青训营。

  留下的还有谁?

  从亚泰留下的主力阵容中不难看出端倪,要么是不可或缺的位置,要么是不可或缺的主力,要么是未来可期的年轻人。

  队长张笑非成为唯一一名经历过亚泰夺冠的96一代老臣,10年之间一直是主力左后卫的他无人替代,虽然已经32岁高龄,但仍保持着极高的竞技状态,而且是连续几任主帅治下的楷模。没有意外的话,张笑非将在亚泰退役,并进入球队管理层或教练组。

  闫峰同样经历过亚泰的夺冠、亚冠高光时期,二度加盟亚泰的他虽然并不是绝对主力,但在后腰位置上,很显然亚泰不会同时引进两名外援。老门将宋振瑜年过三十,但状态还不错,在米田贺被挂牌的同时,他被留下并不意外。还有右后卫吕建军、后腰和后卫多面手孙捷,都是上个赛季绝对主力。

  除了这三名老将,曾入选过国青、国奥和国足的裴帅,是亚泰的未来。陈连晟、李光、李尚、吴垭轲、刘骐鸣、牟彦龙、周大地、左弋腾[微博]、刘宇等一干90后,将在下赛季扛起大旗。

  探秘 缘何推倒重建?

  成绩尴尬

  连续两个赛季惊险保级,俱乐部痛定思痛。在中超大时代到来之时,如果不能像恒大[微博]、鲁能[微博]、富力、上港这样成为挥着支票本的豪门,那么就要学学绿城、东亚,用年轻人,也许几年后,就会再拉起一批青年军。

  新老交替

  从2009年到2014年,在成绩和新老交替的选择中,亚泰一直纠结前行,每个赛季前都说要培养新人,新老交替。但到赛季收官时,不得不背负沉重的成绩压力,使用大批老将,导致杨贺、陈连晟等有潜质的新人在板凳上坐穿。已经27岁的闫世鹏,其实早具备了主力实力,但他又打过几场比赛?

  新政高压

  今年中超采取新政,每支球队一线队报名“25+5”,意为25名国内球员+5名外援。以往赛季,亚泰每年都报名40名左右的一线名单。如果按这个数量算,裁掉22名球员。亚泰目前一线队只剩下18人左右,这意味着亚泰必须要用满新赛季的内援转会名额。外援方面,亚泰只留下了胡斯蒂和伊斯梅洛夫,还有3个外援空缺,据俱乐部高层表示,将引进一名中卫、两名前锋或者一前锋一后腰。

  两大疑问

  22名球员都将离开吗?

  亚泰挂牌22名球员,是否他们都会离开亚泰?答案是否定的!这22名球员中,绝大多数有合同在身。他们如果转会到其他球队,将会产生相应的转会费。

  即便亚泰表示不会在转会费上为难球员,但毕竟是双方的买卖,转会能否完成不是单方说了算。

  明年是否有降级危险?

  主帅未知、内外援未定,以目前亚泰的阵容来看,有球迷认为:“即便外援有孔卡[微博]、穆里奇[微博],内援有杨旭[微博],球队也未必能保级。”的确,这套以老带新、没有核心的阵容,2015保级不太乐观。但也有俱乐部高层认为:“降级也没什么大不了,正好从中甲打回来,磨炼了阵容,锻炼了新人。”

  三大去向

  记者连日来联系到多位被挂牌的亚泰球员,他们基本都没有找到下家,都处在茫然的状态。

  去乙级联赛赚经验 像程长城、潘超然、周淼[微博]等缺少比赛经验的90后小将,他们很可能将奔赴乙级联赛,争取多打比赛赚经验。

  寻找中超中甲下家 王万鹏、米田贺等老将虽然年过而立,但竞技水平不错,在中超或者中甲找到下家并非难事。而1988年左右出生的刘卫东、刘晓东和李晓挺,都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同样不缺少下家。据了解,重返中超的重庆力帆正在打听亚泰一些球员情况,曹添堡、刘卫东和王万鹏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

  回家乡或“娘家”继续踢球 “重庆女婿”曹添堡希望能离老婆孩子近一些,去重庆踢球是他的愿望。王万鹏据说也有回家乡大连踢球的想法。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淡出足球圈的可能。

  各方反应

  球员:感恩 正常

  “挺突然的!说实话没想到,但我个人还比较理解俱乐部。”一位被裁球员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职业球员就要面对这些,很正常。”刘卫东反倒表达了感激,“感谢亚泰培养了我。”

  老将王万鹏则在微博上感恩:“希望亚泰今后越来越好!感谢长春球迷,告别的时候有些伤感,希望看此微博的朋友一切顺利!感谢,感谢!”

  球迷:不近人情

  有球迷表示很不解。“老曹(曹添堡)和大米(米田贺)都是老臣,既有功劳也有苦劳,而且刚刚生了小孩,俱乐部这么做有点不近人情。”

  俱乐部:必须改变

  亚泰董事长刘玉明认为:“如果我们再不推进新老更替,影响的将是俱乐部的生存。裁员也是发挥俱乐部的自身造血功能,让俱乐部能可持续发展。”

  反思

  多么痛的领悟

  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极为看重球队平衡。“魔力鸟”总是要求一线队保持在25人到28人左右,这可是一支常年征战欧冠的球队啊。而在中国足坛,通常一支中超球队的一线队,都会报名40人左右。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充数”提拔到一线队的预备队球员,他们大多一个赛季都打不上一场比赛,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放眼世界足坛,能提拔会提拔年轻球员的教练很多,但谁都不会一个赛季提拔5个以上的年轻球员。穆里尼奥总是习惯每个赛季提拔一两名年轻人,比如说本赛季的法国中卫祖马。安切洛蒂也是如此,塞赫、瓦内拉都是一步步才成名的。

  中国足球喜欢急功近利,所以就有了足协新政———精简一线队。当然“25+5”是一个相对平衡的球队阵容,但对于大多数中超球队来说,还是超标太多了。于是考虑到球队结构及人员调配,就有了今冬的大裁员。所以,绿城与高薪的汪嵩[微博]解约,因为他们囊中羞涩;所以,鲁能开掉了快马吕征[微博]和杜威[微博],因为他们的一线队人员太多了;所以,国安放弃了年轻的国脚于洋,因为富力的价格很诱人。

  每个队都有人员变化,而且会越来越多,毕竟25个国内球员名额,让很多球员不得不自谋生路。这是一种大趋势,只不过我们适应得太晚。而亚泰一下裁掉22名球员,似乎有些矫枉过正,但亦是无奈之举。足球圈如果讲太多人情,可能就没有情了。为了维系俱乐部更深远的规划,也只能不破不立。只不过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都领悟得太晚,如今只能变成多么痛的领悟。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文章关键词: 亚泰中超重建长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勇士负灰熊止16连胜 榜眼新秀赛季报销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