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处罚鲁能20万元 网开一面称处罚不是目的

2014年09月15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周六,就在山东鲁能[微博]凭借着阿洛伊西奥的进球主场1比0击败长春亚泰的当晚,中国足协的一纸罚单也随之而来:中国足协对违反国字号球员征调的鲁能俱乐部给予警告,并罚款20万元的处罚。不过,和之前外界普遍猜测鲁能将遭到罚分、禁赛的“重罚”相比,鲁能此番斗胆“犯上”的行为却并没有遭到实质性的损失,对于这样的“量刑”,足协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处罚不是目的。

  截留六名球员 国奥备战受影响

  8月12日,中国足协官网公布国奥备战亚运会大名单,山东鲁能一共有王彤、糜昊伦、刘彬彬[微博]、吴兴涵、陈灏[微博]以及韩镕泽[微博]六将入选,是中超各队中入选球员最多的一家。按照中国国奥队的计划,球队于8月18日至20日集训并完成亚运会准入工作。

  在这次飞行集训中,主教练傅博[微博]想看看球员们的状态,另一方面球员们需要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亚运会准入考试,其中包括反兴奋剂等内容,球员们只有通过考试才有机会参加亚运会。8月17日下午,山东鲁能的6名队员都到香河基地报到,一切看起来非常正常。

  8月18日下午,突然有两名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香河基地,要求带走该俱乐部的6名球员。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由于球队在备战和北京国安[微博]的比赛中缺人,所以要带这6名球员回山东备战比赛。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马上和山东鲁能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傅博提出希望6名球员完成考试后再离开香河基地,但最终山东鲁能的工作人员还是立即带走了这6名球员。这样一来,就直接导致六名球员无缘即将开幕的亚运会。

  为了将这件事情调查清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特意在8月26日举行了一次听证会,鲁能方面派出常务董事长董健率领王彤、刘彬彬、吴兴涵等6名球员参加了听证会。8月27日,中国足协公布的新一期国奥队集训名单里,已经没有了山东鲁能球员的名字。

  按照中国足协的《球员身份以及转会暂行规定》,国内俱乐部如果未按各级国家队要求放人,将面临以下7种处罚。1、警告;2、罚款;3、停赛;4、暂时取消转会资格;5、该球员代表俱乐部的所有比赛判对方获胜;6、扣分;7、其他处罚。在鲁能做出这种影响国奥队备战的举动之后,外界也普遍认为足协可能会对鲁能施加停赛、扣分等手段,毕竟在亚运会开战之前擅自违规“调兵”,其后果和影响都相当恶劣。

  足协轻罚 希望吸取教训

  不过,事情的发展在两周前突然出现了转机。9月5日晚,鲁能俱乐部突然就此事向中国足协公开致歉,并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支持中国足球的各项事业发展。在道歉信中鲁能表示,鲁能在未征得中国足协同意的情况下,召回六名国奥队员备战中超,对U22国家队的集训和备战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他们向中国足协和全国球迷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有了鲁能这份“诚恳”的道歉信做铺垫,足协方面网开一面的处罚也就顺水推舟地出炉了。上周六晚,中国足协公布了对鲁能俱乐部的处罚,对于违反国字号球员征调的鲁能俱乐部给予警告、并罚款2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对于这样的处罚,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鲁能的行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经过慎重研究和调查,同时鉴于俱乐部在事件发生后的态度及措施,做出了处罚。“处罚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促进相关方面改正错误,吸取教训,凝聚共识,并通过事件的处理强化足球运动参与者的责任心、荣誉感。”

  对于如何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该负责人称:“国家队和俱乐部应当形成良好的、积极的互动关系,树立荣辱与共的价值观。反对不顾大局的行为,特别要反对以国家利益为筹码、做交易。同时,要充分认识俱乐部的基础作用,尊重其基本权益,加强国家队与俱乐部的沟通协作,开诚布公,平等交流,消除隔阂,凝聚为国争光的共识。”

  □晨报记者 唐舸

文章关键词: 足协鲁能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西甲-皇马1-2负马竞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官员透露下阶段重点查地方行政垄断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