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安被判点球+红牌 李运秋经验不足吃了亏(图)

2014年07月27日01:0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2014赛季中超联赛第16轮,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队在罚下一人且率先丢两球的情况下,最终2-2战平了长春亚泰。

  这场比赛的争议点出现在第11分钟,当时长春亚泰队发角球,国安后卫李运秋倒地用手挡出了冯仁亮的射门。主裁判本没有看清,但是他在助理裁判的提示下判罚了点球。而此后当亚泰准备罚点球的时候,主裁判同样在助理裁判的提示下,向李运秋出示了红牌将其罚下。

  详情:还原李运秋11分钟下场 主裁两经边裁提示判点+红牌

  从视频录像可以看出,李运秋在冯仁亮起脚射门瞬间,有个向前挺胸封堵的动作,同时他的重心逐渐向左侧转移,但是手并没有夹紧。最终的结果就是,球的运行方向与李运秋的倒地方向相一致,最终球被李运秋的左手挡住并明显的改变的运行方向。应该说,判罚手球是没有问题的,争议点在于是否应该对李运秋出示红牌。

FIFA足球竞赛规则对红牌的有关解释FIFA足球竞赛规则对红牌的有关解释

  关于李运秋的禁区内手球是否该出红牌。FIFA规则记述如下(见图中第四条):用“故意”(deliberately)的手球,阻止了一个进球,或是一个绝对的进球机会。两个关键点,一是“故意”,二是“进球或绝对的进球机会”。

苏亚雷斯的这个球是点球+红牌的典例苏亚雷斯的这个球是点球+红牌的典例

  这个规则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苏亚雷斯的那个手球,在门线上双手举起,将即将飞进球门的球拍了出去,这个球换任何一个专业足球裁判员,都会点球+红牌,毫无争议。

李运秋的手臂没有夹紧李运秋的手臂没有夹紧

  而李运秋的这个动作,可以确定的只有手触到了球这一点,而“是否故意”和“是否破坏了绝对进球机会",都是需要裁判用自己的主观判断来确定的。换句话说,裁判说是就是,裁判说不是就不是。从判罚来看,提示主裁判出示红牌的助理裁判应该是认定李运秋是故意手球,并且挡出的是一个必进球。

  从这一点看来,好像李运秋的红牌有那么点“冤”,因为这并不是像苏拉雷斯那样是个特别典型红牌。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一般情况下,有经验的后卫在防守或者封堵时,都会有意识的将双手背到身后,就是为了不给裁判挑刺的机会,而情急之下李运秋却没有将双手夹紧,这样就给了裁判员做判断的机会,判罚有可能对自己有利,也有可能对自己不利。试想,如果当时李运秋是将双手背后去封堵,进不进球不说,红牌至少是可以避免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李运秋吃亏在了经验上,有了这次的经验,也许下一次类似的封堵,他就会有意识的将手夹紧了。

  点球和红牌判罚的另一个疑问点在于,主裁判是两次经过助理裁判的提醒才做出的判罚,这种判罚方式是否符合规则。规则规定,主裁判视野范围之外的任何情况,只要助理裁判看的清楚,都可以协助、提示主裁判判罚,包括提示是否手球、是否犯规,同样可以提示是否应该掏牌,掏什么牌等等。因此国安客场同亚泰的比赛中,主裁判陈钢通过助理裁判的提示从而做出判罚的情况,是符合规则的。

  (九零幺)

文章关键词: 国安中超李运秋贵州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网站已通报31省份521名落马官员
  • 体育国安2分钟连追2球2-2亚泰 泰达3-2富力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北京高端楼盘入市将适度放开
  • 科技苹果承认iPhone可被获取深层用户信息
  • 博客甲午战争为何惨败 中国留学生遇害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