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吐槽万年中国足球也上不去 盼宏氏解说成派

2014年07月23日18:4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16:30,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微博]在做客网络媒体专访节目时表示,一名主持人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和喜爱。他坦言在解说世界杯比赛中谈中国足球是自己的一个设计,吐槽一万遍吐槽一万年中国足球也上不去,希望将来有一天宏氏解说风格能够成为一派。

  对于自己解说世界杯遇到了一些质疑,刘建宏直言:“为什么饭店里会有那么多道菜?如果有一道菜可以让大家都喜欢吃的话,那就准备那一道菜就OK了。众口难调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主持人和评论员能够得到所有人的喜爱支持,这是不可能的,也不要奢望,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刘建宏直言不会看质疑自己的那些言论,解说世界杯谈中国足球是事先设计好的,“我不看,它会干扰我的工作状态,如果看那些东西,我就天天跟他们生气吧。我们有些评论员愿意看,看完之后疯掉了就麻烦了。没有听到太多质疑,这些质疑就是存在于网络上,说实话,我敢肯定就这么几个人。其实,我觉得没必要(知道是那几个人),最后一场比赛,我说中国队和中国足球,其实这是我当时的一个设计,因为我知道那场球会打得很沉闷很单调,因为基于你对比赛的分析和判断。我不是说这多么专业,至少说明我的眼光在那。对于这样一个沉闷的比赛,不加入其它的话题或内容的话,对于一个在中国凌晨4点爬起来看球的人来说很痛苦。”

  刘建宏称:“吐槽中国足球的人很多,吐槽我们的人也很多。在最后一场比赛里面,我希望把我的观点传达出去,中国足球吐槽一万遍吐槽一万年也上不去,如果我们像荷兰有那么多俱乐部,如果我们像德国那样有17%的足球人口,中国足球肯定早就进世界杯了,说不定咱也是世界冠军了。世界杯没有中国足球,你真的是很高兴吗?中国足球目前这种惨淡的局面,你真的就很高兴吗?”

  对于世界杯,刘建宏形容为是别人结婚,没必要跟着瞎high,“你说支持荷兰,你真的是他们的球迷?我特别不能理解,去年荷兰来中国比赛,看台上一多半穿着荷兰队服,我觉得这个是不对的。在世界杯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上,我要把它表达出来。世界杯是人家结婚,高兴可以,你跟着瞎high什么呢?我绝对不会迷幻到德国就是我的母队,我特别特别不喜欢这个现象,我一定要把这个事说破。我就是那小孩,皇帝没穿衣服,我可能得罪了你们,那又怎么样?我要把真话说出来。最大的争议就在这。”

  刘建宏希望有一天自己的解说风格能成为一派,“我喜欢探索,不愿意停留在一个地方。大家都认为那有一道墙,我去了没有这道墙,我认为这是我的贡献。有很多音乐人吐槽中国文字特别不适合写歌词。我觉着不对。汉语有汉语的音韵,为什么读名句的时候能觉着美,怎么到了唱歌的时候就不行了?到了表达足球的时候就不行了?字合理组合在一起,它就那么美。我就是在探讨汉语如何把足球说的更好。我要把我的学识贡献给我从事的行业。总之你在不断的探索。中国体育解说才刚刚开始,到现在不过才两代半,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的宏氏解说风格能够成为一派。”

  刘建宏认为2014是移动互联时代的解说,这届世界杯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一个人单刀独斗是落伍的,那是作坊,不对的。在我解说的时候,新浪(等)每10分钟给我三条微博,我来决定用还是不用。我在尝试新的生产方式和理念。你简单的去模仿肯定死,你要学梅兰芳先生那种创新的精神。这届世界杯是我自己风格形成的开始,前两届世界杯是积累,这届世界杯我终于可以说我有点风格了。”

  在谈到自己是否有退休计划时,刘建宏称:“解说不被淘汰,干到70又怎么了?我没有给自己设过退休的年龄。”对于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刘建宏表示:“我当时认为电视是最好的媒体形式。突然我发现新媒体出现了,电视依然很强大,但是新媒体进步非常快,新媒体一定会超过传统媒体。传输手段就要发生改变,技术是生命力,电视这种单向传输满足不了,必须传输方式单向灌输式的变成双向可选择的。你把观众当上帝,你好好服务,能活下去。不改变,对于电视可能真的就是死路一条。”

  (李哲)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中国足球世界杯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