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遮遮掩掩又玩未完待续 纪委会有望介入刘健案

2014年04月14日13:4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版面图法制晚报版面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刘健转会纠纷”中到底谁在说谎?中国足协到底在这个事件中隐瞒了什么?真相终有一天会大白于天下。

  上周末,广州恒大[微博]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刘健以自由身身份加盟,随即为其进行了注册。第二天,刘健便代表恒大在预备队联赛中登场,球衣上的号码正是他在青岛队效力时所穿的17号。

  对于恒大和刘建本人来讲,这样的结果已经算是达成所愿,但青岛中能[微博]随即表示不服仲裁结果,坚称自己没有伪造签名,要将申诉进行到底。作为该事件的裁决者,中国足协却始终没有就仲裁结果发出官方声音。

  刘健转会风波始末

  ●2014年1月3日

  广州恒大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与刘健签约,随后青岛中能方面拿出一份与刘健续约到2017年的合同,刘健坚称并未签过此合同。

  ●2014年1月6日

  刘健在恒大官员的陪同下将手中的三份合同交给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受理此案。

  ●2014年2月18日

  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正式审理刘健转会案,进行首次仲裁会议。

  ●2014年4月4日

  有媒体称青岛中能与刘健的“续约合同”签名系伪造。

  ●2014年4月6日

  青岛中能发表声明,否认签名伪造说,并称将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2014年4月8日

  第二次仲裁会议进行,会后所以与会人员集体封口。

  ●2014年4月11日

  恒大宣布刘健以自由身身份加盟。中国足协发布《关于刘健与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工作合同仲裁案的情况通报》,但未给予明确结论。

  遮遮掩掩

  发布仲裁情况通报关键问题一概不提

  在此次转会纠纷爆发后的3个多月时间里,刘健曾一度晒出自己此前的“阴阳合同”。当时中国足协无法判断青岛中能提供的合同的真伪,找到鉴定机构对其进行鉴定。上周末,中国足协官方发布了《关于刘健与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工作合同仲裁案的情况通报》,全文并没有对此次事件进行一个终结性质的发言。

  在这个所谓的情况通报中,既没有提及《鉴定意见书》的结果是什么,也没有说明裁决结果是什么。

  刘健已经身披恒大17号战袍出现在上周末广州恒大预备队同天津泰达[微博]预备队的比赛中,就在前一天,恒大官方宣布刘健以自由身身份正式加盟球队,并且随即为其办理了注册。尽管中国足协至今没有发出官方的声音,但是刘健本人代表恒大登场,已经让其“自由身身份”成为事实。

  最该并且最有资格站出来说话的中国足协“失声”,外界对事实的判断只能靠推理和道听途说,人们不禁要问,足协此举意欲何为,究竟要隐瞒什么?

  惹火上身律师公布电话录音足协官微进行驳斥

  在上周五晚,一个名为律师张海的微博发布消息,公开了一段电话录音,称足协人士致电他,他表示目前压力很大。

  一天之后,中国足协新闻办官方微博回应称:“就网络传言‘中国足协工作人员’致电律师一事,新闻办接到部分媒体求证采访,现做统一答复:中国足协无‘联赛部’这一部门设置,无名为‘刘树德(音)’的工作人员。我们将持续关注此类报道,并对混淆视听者保留责任追究的权利。”

  在“刘健转会纠纷”这个越来越复杂的事件中,外界始终期待着中国足协能公开公正透明地做些什么,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还是老样子,该说的不说,一味和稀泥。

  此外,当事方青岛中能对仲裁结果表示质疑,并称会继续申诉,另一方恒大则表示绝不支持“庭外和解”。这一切似乎暗示着,“刘健转会纠纷”实际上仍处于未完待续的状态。

  后续进展

  足协纪律委员会

  本周有望介入此事

  关于“刘健转会纠纷”,《法制晚报》记者致电一名圈内资深人士,他表示尽管刘健已经代表恒大出战了,但是足协始终没有对外公布他获得参赛资格的依据是什么。他认为,为了真正平息此事,也为了将来更好地杜绝此事,中国足协必须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刘健被确认为自由身且加盟恒大,这个被称做是“仲裁结果”的消息,最早是通过广州恒大俱乐部官方发布出来的。既然能够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宣布刘健以自由身身份加盟,恒大一定是收到足协的通知了,但是因为什么原因有了这个仲裁结果,仍不得而知。

  该人士认为,足协的仲裁委员会既然没有公布仲裁结果,那么纪律委员会是时候介入了,足协必须要针对这个事件给出一个交代,明确真正的造假者到底是谁。

  据记者了解,本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有可能对“刘健转会纠纷”进行研究,届时本案还会有后续的发展。

  专家观点行业必须规范严打势在必行

  中国足球不透明的转会制度,众多弊端在这个事件上来了一个集中爆发。

  这么多年来,球员以及俱乐部出于不同的目的,“阴阳合同”在各个俱乐部是相当普遍的,这样做可能会钻一些空子,但是也要认识到,迟早有一天也会被别人钻空子。

  刘健这个事情到现在为止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从中国足球管理层方面,他们不愿意把事情闹得太大,毕竟这对中国足球的形象影响比较大。但是我认为,相关机构和人士至少应该通过这个事件,制定一些更加严厉的法规,如果继续不按转会制度行事,这种乱子在今后还会不断出现。

  过去有一些政策是对的,比如限薪令,但是几乎没有一家俱乐部正式执行它。其实管理机构也有一些明确的转会制度,但是大家习惯于钻空子,最后事情闹得非常被动。

  从我个人的估计来看,刘健这个事情最后很有可能会以调解而告终,但是人们必须认识到,即便这个事情解决了,也不能让此事随意地翻过去,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否则未来还会有更多扯不清的事情,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来讲,百害而无一利。

  足协这20年可谓是乱象丛生,在之前的反赌扫黑风暴中,有一些行贿的俱乐部最后仅仅是得到了扣分的处罚,这种不疼不痒的处罚,实际上根本就没有真正起到震慑的作用。如果这一次的事情还得不到真正处理,未来很多事情还会是杂乱无章的。

  口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金汕

  本版文/记者 王帆制图/廖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
  • 育儿3岁女童下体被塞6枚硬币哭闹无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