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涩的里程碑!李玮锋百场留噩梦 不灭的痛苦回忆

2014年04月11日2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毫不商量余地的红牌!在主裁判冷冷的目光下,发带都已经拼掉了的李玮锋,只能在愤懑和委屈中离开场地。这是他个人在中超生涯中的第四张红牌,或许是最为无奈的一张。当杜震宇正对本方大门方向拿球并陷入重围之中,大祸就已经酿成,32岁的杜震宇和36岁的李玮锋又怎能拦住25岁正值黄金年代的埃尔克森?本场比赛也是李玮锋效力泰达的第100场正赛,以红牌收场,还有被前申花队友郜林灵巧晃过打入一球。这样的100场,如同你我的生活一般,有时残酷的无法接受,但却是真实而无法否决重来一遍。

  虽然天津队大龄选手不少,但岁月在李玮锋的脸上刻出的痕迹更为明显,虽然他蓄起长发,戴上发带,但也只是留住年轻的背影,转过脸就是历经沧桑的老将。没人去否认李玮锋始终如一的坚韧品质和永远百分百的付出,但你必须承认,足球这碗饭吃的是一瞬即逝的青春。对抗力和经验,开始是同步上升的欢快的突破直线,而过了30这个关口,上升的幅度就出现质的变化;到了或接近35岁,除了门将以外的其他位置,或许连经验值都要停止了生长。

  李玮锋的腰板依然硬朗,只是急停急转没那么迅速,弹跳依然惊人,只是无法达到当年完全可以接班“中国头球队”这一优良传统的地步。但他还是主力,依然要要承担和中超其他十五家球会各式各样、比他年轻很多的攻击手拼身体、拼脚下和拼速度的重任。在国际和国内转会中,前锋和突击前卫是中超引援的重中之重,生猛的对手一直在换,平均质量年年看涨,但李玮锋依然还是李玮锋,慢慢变老的李玮锋。孙继海打到现在,也有不少跑不过别人被抓机会的时刻,但继海打边后卫,还有长传助攻这一看家法宝,只能屯兵后场死防的李玮锋,或许当他被阿里汉安排成拖后中卫时,就必须要承受如今日般的局面。

  我们不清楚在申花期间,小字辈的郜林敢不敢这样“戏弄”当时绝对是头牌的李玮锋。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的李玮锋,光在气势上就要高出郜林一头,他都不会给郜林在禁区内拿住球的机会。但现在,两人之间的实力对比完全颠倒,当郜林一个快速而逼真的假射真扣的动作做出时,李玮锋就已经失去重心摔倒在地,成就了郜林一个相当漂亮的桑巴式攻门得手。在一个如日中天的选手面前,老将的职业态度和丰富经验,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弄得很狼狈,即便不是广州队粉丝的球迷,看到这一幕,也会深刻领会足球场上年轻就是一切的不二法则。

  至于那张红牌,当遭遇到了“胡尔克二世”之称的埃尔克森,又是带球启速的埃尔克森,有十五年以上顶级联赛的经验又有什么用?除了伸手拉拽,已经别无他法。李玮锋尽了自己中卫补漏的职责,只是杜震宇捅得这个漏实在有点大。另外,埃尔克森在抢这个球时,手部也有一定份量的对杜震宇的推搡动作,只是没被裁判认可为犯规。所以就仿佛上天非要在今天这个百场纪念日施加霉运一般,李玮锋黯然结束了自己在泰达的百场大赛。

  从1998年开始代表深圳队打甲A以来,李玮锋至今俱乐部正赛过400场,联赛过300场,但只在两个俱乐部达到过百场大业,除了天津队,另一就是深圳队,原本他在深圳的百场凑巧可以在对天津队时达成,但由于红牌停赛被延后。还有一个100场,就是国家队效力期间,2008年3月15日的对阵泰国。但李玮锋终场前罚丢点球,没有在百场赛中完成有意义的锦上添花。百场,在很多职业选手眼里,都是个人了不起的里程碑,但在大头这里,似乎悲情的气氛更浓一点。

  但我们依然要对“大头”鼓掌喝彩,虽然天津队在这几轮联赛里丢球过多,但李玮锋做到了他所能做的一切,但后场防守是四名后卫加防守后腰的事,你再有指挥和协调能力,其他队员的及时到位不保障,一人怎能敌四手?比如第一个丢球,当董学升在无人之地从容头球时,李玮锋正在全力防守另一个高点郜林,从他的手势和表情来看,他似乎正在招呼:“这块的人呢?人呢!”作为荷兰足球70年代全攻全守时期代表型选手之一的阿里汉,在搭建天津队的全攻全守时,似乎忽略了这只队伍平均年龄过大、难以全场做到始终如一的弱点。如何搭配好这只队伍,让壮年选手和老选手均匀使用,更让李玮锋老当益壮的标志型人物,在能力所及范围里发挥到最大功效,阿里汉还是需要好好构思。

  (孟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热火胜步行者重回榜首 哈登准3双火箭负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育儿女子怀孕两个月没让座遭两个老人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