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龙:鲁能拒放留洋让我闹情绪 性格让我走弯路

2014年04月10日08:5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7日晚上,国安与富力赛后,身穿广州富力蓝色外套的王晓龙在工体绕场一周向北京球迷谢场,北京球迷也把掌声送给了这名曾经的国安战士。

  视频集锦-周挺2助攻炸药哥破门 国安2-0富力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回到工体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很亲切!”谢场之后的王晓龙说。因为转会协议中有回避条款,这次随富力返回北京的王晓龙并没有比赛任务,富力队主帅埃里克森很懂中国式人情,把王晓龙带回北京,并且在赛前发布会时带上他一起走进了工体。比赛开始之前,工体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有关王晓龙的画面,看得出来,国安也在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欢迎这个北京孩子回家。

  走进熟悉的工体,王晓龙先是跟国安助教谢峰聊了一会,然后是领队魏克兴,不一会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也走了过来谈了会儿,接着还有他熟悉的国安队医双印。“晓龙离开国安之后,我们的进攻端好像少了点东西似的。”谢峰说了句非常应景的话。“在工体看到每个人都很亲切,看到熟悉的国安的领导、队友、教练、工作人员以及球迷,很开心,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王晓龙说。面对北京电视媒体的现场采访,以客队球员身份回到工体的王晓龙说了很多感谢的话,采访结束之时,他的眼圈有点湿润。

  《足球》VS王晓龙

  记者王伟报道 在上一期刊出的访谈中,王晓龙回顾了在国安的职业经历以及与帕切科、斯塔诺两任主教练的感情,本期刊出的是他对鲁能几年经历的总结以及对富力的憧憬。

  王晓龙第一次面对媒体详细披露了一斯塔诺间误会的来龙去脉,其中的一个爆发点就是,他在对武汉队比赛时拥抱了图拔,那么他与图拔之间有着怎么的交往、怎样的感情呢?

  在鲁能几年不算成功

  《足球》:你从山东鲁能起步参加中超,对鲁能的几年有什么印象?

  王晓龙:应该说,我在山东的经历不算成功,这是我的一个心结。因为当时的性格原因和伤病原因,让我在鲁能的几年不算成功,既是我目前最大的遗憾,也是鲁能的损失,当然,鲁能给了我很多很多,让我成长。

  为什么这样说呢?

  实际上我在2007年就可以踢主力了,但因为当时年轻想出国踢球,而且也基本确定要加盟比利时的安德莱赫特,但鲁能不放我走。因为这个情况,我有点闹情绪,宁愿不踢也要出国,这让我那一年在鲁能踢得比较少。在那个问题上,跟俱乐部较上劲了,但当时图拔对我很好,如果不闹着出国的话,我应该有自己的位置了。

  当时郑智去了英国踢球,我和永珀可以踢他的位置,碰巧永珀受伤了,图拔对我说,要我把这个位置承担出来,希望我不要走,但当时我就是一心想出国。那时候,可以说我可能是年少轻狂,现在想来,我觉得那时候我走弯路了,原本2005年和2006两年练得不错,2007年应该出头了,应该说那个时候的不成熟让我少了很多机会,现在想想,如果2007年没有想出国的事情一直好好地踢下来的话,情况肯定是不一样的。2008年我在鲁能踢上了主力,但后来又受伤了。受伤之前图拔对我很器重,但这个伤让我2009年4月份才复出,复出后教练还是很欣赏我,但打了几场比赛之后肌肉又拉伤了,这让我在2008年底到2009年很长时间都在养伤。2009年后期国安给我递橄榄枝,鲁能领导、教练和队友对我都挺好,希望我别走,但那时候我铁心要回家了。

  在鲁能的经历你会怎么总结呢?

  离开鲁能之后,我总结了一下在那里的经历,在那里有机会踢球的时候,因为想出国没踢多少比赛,当再次有机会的时候,又因为伤病没怎么踢,我觉得我在鲁能不成功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性格,另一个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伤病。所以,我觉得在山东的经历不算成功是我的一个心结,也是目前最大的遗憾。

  性格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很大,你认为自己是一种怎样的性格呢?

  当年在鲁能的时候,李霄鹏说我好像浑身都有刺,像个刺猬似的。我可能比他说的还要严重一点,比如谁说我两句,我可能就会扎他一下。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感觉这样的性格确实很重要,但一定要用在球场上,比赛中谁都不服,但平时的生活中情商要高,生活和足球场是不一样的,之前因为吃过这样的亏很多,现在明白了这些道理。

  那个时候可能是我年少轻狂,我太太总说我单纯、想法简单,其实我也知道因为性格让自己在足球这条路上走了不少弯路,但也因为这种性格让我有了今天,我是那种在足球场上不会让步的人,因为足球会做很多大家不理解的事,因为我热爱足球,对很多事情看不惯。但在生活中很多事情我都不会去计较,因为我觉得这些无所谓、不重要,在我眼里把球踢好是最重要的。

  觉得自己现在成熟了吗?

  你跟我说过,有了过去的这些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开始成熟了,更懂得如何与大家一起团队合作,学会了做事的方式、方法,更知道了大家一起做事,一起做大家的事的意义了!

  经历过这些年之后,我现在懂得了一些道理,渐渐地成熟了,比如我已经认识到,团队的协作对一支球队的作用更重要。我觉得能克制自己的情绪就是一种本事,也是情商高的表现,我深刻地理解,有能力的人成熟起来更可怕,我会加油让自己更成功的。

  感谢图拔的呵护和宽容

  说说图拔吧。去年你和他那个有特别意义的拥抱成为了中超经典的一幕了。

  图拔对我非常好,等我真正懂事之后更能感觉到他在我的问题上对我的呵护和宽容。比如,有一次图拔在赛前告诉我,晓龙,这场比赛我准备在第60分钟换你上场,你要做好准备。我曾拒绝出场,我跟他说我就是踢主力的。这事过去之后,图拔不会跟我计较,下一场比赛该怎么用人就怎么用人。还有就是,比如把我替换上场20分钟又换下来,我会往凳子上摔球衣,图拔看到之后不会说我,就当没发生过一样。这样的情况发生了三四次,但是我还是向他表示过不满,那时图拔没说什么,如果是换了一个心眼小的教练,我可能就会被下放了。

  所以,后来懂事了,我感觉图拔对我是多么的宽容啊,我很感谢他。

  这就是你去拥抱他的原因?

  我觉得图拔是一位非常有水平的教练,这个是他带过的所有队员的心声,但是,当我看到他带武汉的那种无奈,实话说那支武汉队的球员配置确实在中超很勉强,我能感受到他的那种被质疑的辛酸。我觉得图拔这样的教练不需要再证明自己了,但当时外界却在质疑他,当我去年在对武汉的比赛中进球之后,就感觉武汉队没戏了,但是在进球之后跑过去拥抱他也没有考虑太多,主要是那种师徒情谊,说难听点,我都想去武汉队帮他去比赛了,觉得当时他不应该有这样的遭遇和质疑。

  我希望通过这个拥抱告诉他我懂事了,感谢他以前对我的帮助,这些对我都是很美好的回忆,我希望他能在哪一天再回到中国。

  选择富力真的没错

  加盟广州富力已经有两个月了,你觉得当初的决定有问题吗?毕竟你的这次转会拖了很长时间,很纠结吧?

  说实话,我不是在捧富力,来到广州这两个月,我每天都在跟我老婆说,我来富力真的没有错。

  来富力之前我做了不少预期和各方面的心理准备,跟国安俱乐部也进行过沟通,随后我就来到了广州富力。其实,到新的球队这事让我纠结了有半年时间,其中选择球队是一方面,而在突然出现可以留在球队的时候也纠结(斯塔诺下课,编者注)。在作出最后选择的时候,广州富力的长远规划、对足球的抱负、对我的诚意,使我在衡量后决定来到广州。

  你对这次受伤很着急,也有话要向俱乐部和富力球迷说吧?

  我现在最想说的是,富力花那么多钱把我转过来,我从土耳其回来就受伤了,虽然踢了两场,但这伤已经影响我的训练和比赛了,我对自己不是很满意,没有发挥出我应有的东西,没有表现出我的价值,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为富力做出过任何贡献、没有为老板做出贡献、没有为教练做出贡献,受伤了真是急啊。之前在国安,我受伤了可以踏踏实实地养伤,没有压力,因为领导、队友、球迷都已经认可我了,但在广州不一样了,我恨不得明天伤就能好,我希望得到领导、教练、队友和球迷的认可,买我是一种认可,但来到之后能不能认可我又是另一方面,现在我没有这些,所以我非常着急。

  教练安慰你不要太着急吧?

  包括主教练、领队、章总,都说让我不要着急,黎导让我有耐心,说我到这里是踢三年的,包括前段时间和老板一起吃饭,我还到老板张力先生那里道了个歉,说我的那个对泰达空门没进的那个球。我想说的是,我来到广州不会让富力失望的,一定会体现自己的价值。我现在就是想赶紧恢复好,调整状态,为富力做出贡献,我要是为球队做出过贡献了,也就心安理得了。

  埃里克森说你大约还需要一周的时间恢复,你自己觉得怎么样了?

  现在康复得不错,希望归队训练后一切顺利。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正常跟队训练了,需要通过训练快点找回状态,我有信心很快找回状态,我希望能尽快体现自己的价值,别让富力白花钱。

  你有很多亚冠经验,富力这个赛季希望进入亚冠,这方面你一定会有不少经验可以分享吧?

  我说的不一定对。以前在鲁能或者国安,这两个队伍搞足球时间比较长,有足够的比赛经验,相对来讲成熟一些,所以他们进亚冠是一个基本要求。对于富力来说,现在很多东西已经进入正轨,包括有主教练埃里克森,这个赛季加大投入引进强援,从人员配置上来说我们具备竞争进亚冠的水平。球队的训练、比赛能力和我在国安、鲁能时没有什么区别,随着经验的积累,成绩会越来越好,现在俱乐部在一条正轨上,我想这样发展下去,进亚冠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你曾说过富力的年轻球员非常有潜力,比如常飞亚。

  常飞亚以后会很好,还有一个王新辉,我觉得在这个年龄段中他们是佼佼者,很上进。只要平时努力,再加上严格要求自己,很快就会显现出来的。我有的时候去健身房加练也会看到他们两个在加练,我觉得很好,他们跟我当年有相似的地方,都很有特点,我觉得年轻人没有其他的事情要做,就是要努力训练。

  埃帅扛起所有压力

  在富力你又遇到了名帅,埃里克森很注重在精神层面对球队的改变,是这样吗?

  埃里克森一直在鼓励球员们,在客场打天津之前,他问富力的全体队员:你们知道上个赛季你们客场赢了几场吗?才赢了两场!如果今年要取得良好的成绩冲亚冠,你们觉得客场只赢两场可能吗?现在第一场是我们的一个机会,我们要把第一个客场拿下。说到这里时,全体队员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了,热血沸腾。

  他给你什么样的印象?

  其实跟埃里克森接触的时间并不长,除去休息日不到两个月,现在主要是在训练和比赛中接触,最大的感觉是很平易近人,很绅士,以目前我的观察,埃帅还没有批评过队员,对每个队员都是鼓励的。

  天津的时候你有一个空门没进,但赛后埃里克森也没有抱怨,而是在鼓励你,是吧?

  我说了,埃里克森教练非常绅士,永远在鼓励队员,他更多地是把压力自己承担,我能体会到,包括前两场比赛平了,他对队员还是非常友好,但能感受到他自己已经有很大的压力了,教练有没有压力,我们球员都能感受到。他是一位自己扛压力的人,不让队员感受到,他可能觉得如果让队员感受到压力会发挥得更不好,他是让人敬佩的教练。

  现在在广州的生活感觉怎么样?

  在广州生活得很舒服,空气很好,而且绿化很好,在这里一天不擦桌子一点灰都没有,我喜欢这座城市。

  会和前国安队时的老队友黄博文经常聚聚吗?

  很有趣的是,在我和太太到这个小区看房子的时候就跟黄博文遇到了,原来他就住在我们隔壁的楼。来广州之后去什么地方吃饭很多都是他推荐的,第一次出去吃饭就是他带我们去的。

  其实恒大的迪亚曼蒂也住在附近。你怎么看待他和孔卡的区别?

  孔卡是个精灵,在任何队伍都好使,我很喜欢他的这种踢法。如果比喻孔卡有十种武器的话,那迪亚曼蒂只有三种,孔卡这十种都可以帮到球队,迪亚曼蒂的三种之中,有两种可能还需要队友的帮助才能完成。孔卡有技术,知道怎么去用,他知道怎么样用脑子踢球,他踢球的时候脑子一直在高速运转,运用到技术中去,太厉害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浙江高院院长:叔侄冤案已在组织内部问责
  • 体育欧冠-拜仁3-1曼联进4强 马竞淘汰巴萨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广东电网21亿新建豪华办公楼遭质疑(图)
  • 科技微软承诺暂不提高国内智能手机专利费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