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末3轮5队保级牵扯11队 后反赌时代正负能量检视

2013年10月17日13:35  足球
《足球》版面图《足球》版面图

  记者陈永述评 生死时速,生死对决——这是2013中超最后三轮保级大战的最好刻画,这不是美国大片,却比美国大片更错综复杂充满悬念:不出意外,中超另一个降级名额将在积28分的中能和26分的亚泰之间产生,而围绕这两家俱乐部最后三场的保级大战更涉及广州恒大[微博]、北京国安[微博]、江苏舜天[微博]、贵州人和[微博]、上海申花[微博]、天津泰达[微博]、辽宁宏运[微博]这六支球队。

  亚冠资格、球队荣誉、生死保级,在这三轮纠缠在一起,公正与规则,默契与人情,是每个俱乐部必须要面对的选项。这是保级大作战,更是后反赌扫黑时代,对中超正负能量的一次全面检视。

  全面比拼中能落后亚泰

  中超济南峰会会后宴请的时候,亚泰老总刘玉明据说是醉了,这位在中国足球圈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中超老人,在本赛季一开始就面临沉重的保级压力,亚泰在14轮之后开始奋起直追,期间几度连胜,但距离联赛还剩三轮的时候仍旧深陷保级区。

  中能的日子也很不好过,赛季初三连胜独占鳌头,后来却落得15轮不胜,熬夜已经成为投资人乔伟光、副董事长于涛[微博]等人的家常便饭,球队管理者、教练和工作人员更不必说,在中能击败泰达的那一刻,中能十数人泣不成声。

  但不管怎么样,亚泰和中能都是最有可能降级的两支球队,他们的比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降级球队的归属。积分和胜负关系对比方面,中能占据绝对优势:目前中能领先亚泰2分,两队的相互战绩中能更是占据优势,这意味着局部来看中能占据绝对的主动权。但在最关键的赛程和对手方面,亚泰则占据绝对优势:最后三轮中能对阵恒大、舜天和国安,主场作战的恒大要为冠军荣誉而战,舜天有保级之忧,国安本身就是六亲不认,而且他们还要力争亚冠资格,再加上是人见人怕的国安主场。相反,亚泰的对手泰达、申花和辽宁,除泰达背负巨大压力很可能认真对待之外,另外两支球队除了荣誉已经没有任何追求和动力。

  就这两大因素对比,很难说谁能笑到最后,此时其他的因素或许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球队状态比拼,亚泰占优,其在最近5轮的战绩是3胜2负,中能则是1胜1平3负;气势方面,中能稍强,中能的优势是刚刚击败天津泰达,这无疑给球队打了一剂强心针;球队凝聚力方面,双方难分伯仲,至少两支球队都在咬着牙在拼;舆论环境方面,亚泰又占据优势,亚泰在前半程折腾备受批评,但这已经成为过去,中能后半程折腾,目前舆论压力较大,媒体多不看好其保级,其中也不乏看其自作自受的心情;保级经验方面,中能算是有点法宝,他们多次面临保级危机,而且常常在保级最后一刻涉险过关。

  生死判官国安与辽宁

  中能和亚泰的保级大战,多半要到最后一轮才能见分晓,最后一轮他们的对阵是:中能客场挑战国安,亚泰主场对阵辽宁。

  在中超联赛中,国安属于六亲不认的球队:辽宁的两次降级都和北京国安有关,1995年和2008年,国安都在最后几轮时干脆利落地击败了辽足。1999年重回甲A的辽足,当年最后一轮也是客场被国安1比1逼平从而痛失冠军。在中超球队中,国安也是很少传出默契球的球队,除了这支球队本身具有的性格外,还源于其较强的实力,这意味着他们不需要和其他球队妥协。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鲁能[微博]和恒大身上,在鲁能主导联赛的几个赛季中,他们也没有放水嫌疑,目前联赛的主导者广州恒大更是如此。

  除了荣誉之外,北京国安还有竞争亚冠的需要:目前国安领先人和3分,但他随后两轮对手分别是绿城和鲁能,绿城要为保级而战,鲁能是肯定要死拼国安的,而且鲁能主场作战。人和随后两轮的对手是辽宁和绿城,其中主场对辽宁十之八九会拿下,人和很可能藉此缩小和国安的积分差距。所以最后一轮,国安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可能会死拼中能。

  辽宁的情况颇为微妙。在和泰达的比赛中,辽宁埃杜[微博]、詹姆斯[微博]等外援没有出场,尽管没有证据,但在外界看来他们基本上坐实了默契球的嫌疑,同时,辽宁和亚泰的关系一直不错,综合各个方面的情况,辽宁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非常值得关注。当然,输给亚泰未必就是默契球或者放水,但逼平乃至击败亚泰,也是证明自己的最好办法。

  恒大能否保持清白之身?

  津辽之战让天津和辽宁双双蒙垢,而客场1比4输给青岛中能[微博],天津再次成为球迷质疑的焦点。对于天津和辽宁来说,他们都有证明自己的机会:下一轮,天津客场挑战亚泰,最后一轮,辽宁客场挑战亚泰,这也算是他们为自己正名的最后机会。此外,东亚输给申鑫,也让外界非议颇多,在最后三轮中,东亚只有在最后一轮对阵江苏舜天,由于长三角地区舜天、绿城和上海三支球队关系一直不是很好,这场比赛双方应该是刺刀见红。

  问题的关键是,还会有其他球队卷入默契球传闻吗?由于有5家俱乐部进入保级圈,他们对阵球队更囊括了其他11家俱乐部,在这保级的关键时刻,又有哪支球队会成为焦点呢?

  至少广州恒大就要先迈过青岛中能这个坎:中能此前输送了两大核心姜宁[微博]和郑龙,尤其是今年中能号称以支持恒大亚冠夺冠为名租借郑龙,可见两家俱乐部关系不错,所以10月20日的这场比赛,距亚冠第一场决赛还有六天的恒大是否会放过中能就颇值得关注。让中能有一点兴奋的是,埃尔克森[微博]因为在和辽宁的比赛中冲突而红牌停赛。当然,对于那些暂时不被外界关注的球队来说,他们也未必能高枕无忧,一旦比赛中出现异常的情况,在如今“默契球”草木皆兵的时候,清白之身难免会受到玷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