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育新欲重拾广州足球风格 爱子已送巴西锻炼学习

2013年10月01日16: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谢育新[微博],这位广东90年代的著名矮脚虎球员深受球迷喜爱,其出众的脚下技术和过人的拼搏精神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现在,退役12年的谢育新终于辗转回到广州,来到富力俱乐部的预备队担任主帅一职,希望能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培育更多后起之秀,为中国足球出自己的一份力,"我这十几年都在做青少年足球的教练工作,现在中超的不少球员都是我带出来的,像李本舰等等,93、94年也有一批是我带出来的,整支队伍现在都去了绿城,估计过几年那批小孩就会踢出来了,他们当中有很多被选上国奥、国青的,资质很不错。"广东全运队在今年的全运会预赛未成年组别中遗憾出局,谢育新直言当时自己挺失望的,总结当中的得失经验之后想了许多,"自己当了这么多年青少年队的教练,经历丰富了很多,其实输赢并非最重要,我只是希望在那之后充实自己,本来由于全运队的失利,已经考虑今年年底出国学习了,结果就在这个时候,富力的章总拨通了我的电话,改变了我的决定。"

  原来在辽宁全运会之前,广州富力[微博]已经和谢育新有一定的接触,因为俱乐部刚起步,尤其青训和预备队这一块,管理和作法都不成熟,希望能找到熟悉青训的教练来加入俱乐部当中,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富力意识到青少年培养的重要性,我感觉他们真的很重视这一部分。因为现在广州有两支中超球队,氛围特别好,也是趁机重振广东足球的最好机会,这是出于长远的考虑所以才选择我吧。我和黎兵[微博]还有章总坐下来聊的时候,对此很有共识,而且现在富力有一位世界名帅在队里,我可以就近学习他先进的足球理念,耳濡目染,对自己来说是个大好的机会。"

  97届的小将们是富力的骄傲,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小伙子们勇夺亚军,表现非常抢眼。谢育新倍感欣慰之余,也表示这批球员是未来队伍的栋梁,"这批球员从中国足协到地方足协的培养都是不错的,小孩的发展有很大改进。像我自己的小孩也是97届的,我就是看着他们这一批小将长大的。"谢育新说,从长远考虑,能够一步步来改进自己的俱乐部建设,是他最欣赏富力的地方,"难得老板和俱乐部上下都这么重视,也许之前没有搞过足球,不太懂,但他们愿意按照职业俱乐部的做法来改善,是非常难得的。"

  谢育新表示以后球队的管理希望能更加规范,吸纳更多广东本地的球员甚至教练员加入到队伍当中。"2、3年之后,一定会有富力预备队出来的球员登上中超的舞台。现在U18的这批球员很有希望,我带的那批广东籍小将也很有可能。"基层建设之于青训的重要性,近几年已经渐渐被广泛认同,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同样是发展本土青训的重要前提,谢育新在采访中不忘呼吁社会各界都把关注更多投入到青少年足球当中,"目前广东足球的发展态势不错,尤其很多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赛的举办,能让我们看到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希望","足球重在传承,不能急于一时,尤其目前基层教练的水平还不到位,广东足球的风格也丢弃了很久,我们要重拾昔日的辉煌,必须从底层做起,加大预备队的投入和加强重视。"

  中国足球的现状是每个足球人都关心的话题,谢育新直言如今的球员太幸福,缺乏刻苦耐劳的精神,失去追求的目标,太过于自我,"现在的球员条件都太好了,但也导致他们似乎没有追求,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有时候会造成他们没有特点,太过于随意,更缺乏那种向上的拼劲。"这两年对于谢育新来说非常重要,他希望能把手上这批球员带好,并且输送到一线队,为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出力,也为一线队的建设提供更多的选择,谢育新说,小球员们要是能到一队接受埃里克森的指点,将受益无穷。

  不说不知道,谢育新还是"中国留洋第一人",1987年,他曾远赴当时仍属于荷甲的茨瓦鲁队效力了半个赛季,因此对于荷兰他有着特殊的感情,当记者问起他想去哪些国家深造的时候,他首先就提到了荷兰,"因为自己在那里踢过球,荷兰的打法全攻全守,我很喜欢,他们的青训也做得很出色,我现在教小孩也是教他们全攻全守!如果还能选择的话,德国和巴西都不错,德国几乎是现在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之一,巴西是足球王国,南美洲的足球氛围都很好!"足球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足球,谢育新笑着说自己业余也是踢踢球来娱乐,"连我儿子也特别喜欢踢球,真是跟足球分不开了。他现在长得很高,有1.87米!我刚刚把他送到巴西的圣保罗俱乐部,希望他在那里安静地、好好地发展,在职业俱乐部里多学习,以后回国也好,留在巴西也好,总之是为国争光吧。"

  (丸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阿森纳PK那不勒 巴萨切尔西出战]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