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谈岛城体育:足球发展是重中之重

2013年09月30日11:39  半岛都市报

  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青岛代表团斩获30.5枚金牌,创造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的同时再次成为山东代表团奖牌榜上的龙头老大;而在国内体育形势由竞技体育为重心向全民健身为重心转向的新形势下,青岛作为一座体育名城也面临着体育产业如何发展的重大命题;与此同时,作为“足球之城”,青岛在这一时期也面临着一系列微妙的变化。纪高尚上任青岛市体育局局长伊始,青岛体育就给他展开了这样一幅全景图,他任期内青岛体育将往什么方向发展?近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这位青岛体育的新掌门,解读了下一步的发展动向。    谈全运 下届奥运会有望再突破

  “上两届奥运会出了一个张娟娟[微博],一个张继科,我觉得巴西奥运,我们会有新的突破。”

  记者:第十二届全运会,青岛代表团取得了优异的成就,您怎么总结这次的表现?

  纪高尚:这次十二运上,山东队以65枚金牌,蝉联金牌和奖牌榜第一,继上届全运会之后又一次取得第一。青岛贡献非常大,青岛183名运动员参赛,31个项目中的26个大项119个小项中有人参赛,青岛市共获得30.5金牌,24枚银牌,23枚铜牌,奖牌总数是77.5,这是历史最好成绩。上届拿到了24.5块金牌,再上一届11块金牌,青岛进步幅度非常大,每次都是五六块以上的速度,显示青岛市在竞技体育方面有很强实力。

  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也要居安思危。就山东省来说,各地市都比以往重视,原来青岛市竞技体育是绝对领先,后来是遥遥领先,现在是差距不大。现在青岛金牌是30.5,济南是28.5,烟台26,马上就赶上了,下一步怎么发展是值得好好研究的课题,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是山东龙头,体育不能不当龙头。

  记者:这次全运会您去现场观赛了,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纪高尚:这次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年轻选手崭露头角。说明运动员不断档,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陈梦[微博],她只有19岁,这个年龄没有意外情况至少能打两届奥运会,我当时现场看了她的比赛,女单决赛打李晓霞,面对这样的大满贯选手她打得很坚决,未来她的表现十分值得期待。另外,举重运动员康月和赛艇运动员张馨月都很有潜力,具备了在国际赛场拿金牌的实力。

  可惜的是,由于张继科和黄潇潇有伤,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不过总的来说形势喜人,上两届奥运会出了一个张娟娟,一个张继科,我觉得巴西奥运,我们会有新的突破。

  记者:下一步会对哪些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纪高尚:十一五规划中,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水上项目等几大板块是重点项目,全运会证明这个重点抓的是正确的,这次也发现一些项目出现断档,有的有短板,有的没有强势项目。比如射箭是青岛市优势项目,张娟娟之后断档了,莱西建了射箭基地,我们想扶持一下,使其成为全市射箭基地,确保这个项目尽快发展起来。另外射击和游泳的情况都不理想。下一步除了继续抓好传统项目,还要全面开花。这次的橄榄球、小女篮取得了意外的好成绩就说明,要注意挖掘有潜力的项目。

  谈足球 提高中能社会支持力度

  “现在市里给予中能的支持是一年一千万,再找到社会各界支持一千万,初步设想除原有的政府支持之外,继续扩大社会方面的支持力度。”

  记者:目前中能保级形势很严峻,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纪高尚:青岛足球应该是全市人民群众,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项目,关注程度之高远超其他项目。青岛人民爱足球,全市上下爱足球,这是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有一支中超队,全市上下非常关注,是青岛一张靓丽的名片,但是近期表现欠佳,面临着严峻的保级形势,这是全市人民不愿意看到的 ,好多球迷为之爱,也为之恨,但是都出于关心。

  我刚任局长后也看到这个问题,组织了一个班子,进驻到中能足球队进行了和队员一对一谈话,包括队员教练员和管理层,确实找到了一些问题,写了一个调查报告,进行了整改。应该说中能队现在精神状态不佳,管理比较乱,我总结了三个没有 ,一个是整个队伍没有核心,二是教练员中没有核心,三是管理层没有核心。现在中能举行了几次新闻发布会,非常诚恳地承认了错误和存在的问题,主教练也进行了调整,但是还没有达到让社会各界满意的程度。

  记者:体育局作为主管部门,会对中能给予什么样的实质性帮助吗?

  纪高尚:现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领导多次表示,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打出好的成绩。现在形势非常严峻,下面还有几场球,中能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奖惩分明严格管理,加大奖励措施,奖励到一场200万元。

  现在市里给予中能的支持是一年一千万,再找到社会各界支持一千万,初步设想除原有的政府支持之外,继续扩大社会方面的支持力度。刚了解的信息是,天津、北京、上海等队伍,基础投入在三千万以上,这次天津为了保级投入两千万。所以我们设想,下一步要有些奖惩措施,比如上一个层次奖励多少钱等。

  不过现在要认识到,一个是中能目前的情况和其他中超队比较起来,尤其是好的球队差距较大。客观来说,就是有些足球队可以花上千万买一名球员,这是中能无法做到的,从这方面要理解中能这些年的投入,要支持他们。不过,中能内部确实有管理问题,一个团队也不是有钱就有一切,需要管理上做很细的思想工作。作为体育主管部门,希望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帮助他们保级,从舆论上行动上支持,捍卫足球名城的荣誉。降级?最好现在不要这样预测,我相信能保级成功。

  记者:您怎么看待未来青岛足球的发展?

  纪高尚:下一步足球发展肯定是重中之重。青岛有良好的基础,足球进校园得到我们整个教育界的重视,山东省体育局和教育厅准备把青岛市作为试点单位,从小抓足球,这个项目全部由省教育局来投资,我们配合省体育局来抓,这个事情抓好了对青岛市足球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大好事情。具体措施,一个是对每一个学校加分考核,再一个市财政投一部分钱,对抓得好的特色学校命名为足球特色学校。

  根据市领导的批示,我们还做了一个报告,题目是《加快青岛国际足球名城建设步伐》。中间提到了青岛市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发展思路,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现在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中能、海牛的比赛我每场都看。对于职业队,政策方面要给予扶持,如果海牛冲上来,我们计划明年开始给海牛适当的资金支持。努力打造至少一支中超队,争取一支中甲队。希望中能在保级成功的情况下,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取得很大的成就。

  谈体育产业 酝酿成立产业集团公司

  “我们正在酝酿成立体育产业集团公司,打算实行开放的股份制,这个想法分管领导也非常支持。”

  记者:伦敦奥运会之后,国内体育由竞技体育向全民健身转型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成为各地面临的课题,青岛作为体育名城将如何发展?

  纪高尚:体育产业是今后重点抓的工作方向。我们国家体育产业占据GDP比重还不到百分之一,青岛市多一点,西方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0%以上。我们这一块产业这几年一直在抓,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不过和先进国家比起来差距仍非常大,所以我来以后局长办公会研究了好几次怎么抓这个事情。

  记者: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纪高尚:要加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对有些发展比较好的企业进行扶持。我们正在酝酿成立体育产业集团公司,打算实行开放的股份制,这个想法分管领导也非常支持。具体地说,就是整合体育资源和优势,青岛市体育资源比较多,但比较分散,没有发挥好拳头作用。我们要凝聚一批相关或者愿意从事体育产业的企业,成立一个集团。体育产业保持公益性的基础上,还是要走向市场,我认为这一步非走不可,越早越好。

  这个事情我们今年底开始筹划,现在方案已经出来了。我们要打造有影响力的公司,好在这种产业其他的地方还不多,所以下手越早越好,尽快占领市场。这样,一个强大的公司成立起来以后,整合优势后可以更好地发展体育设施,体育场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健身需求。目前我们与中体产业和上体进行了联系,他们非常感兴趣和我们合作,相关企业也进行了接触,都非常感兴趣。

  ■相关链接

  岛城运动员有新出路

  与名校合作成立体育学院

  冠军搓澡工、卖金牌维持生计……这些令人心酸的事情再把矛盾聚焦在运动员的出路成问题上。据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透露,未来岛城的运动员的出路要比以往乐观很多。

  纪高尚介绍,青岛市在拓宽运动员出路的问题上将有比较有效的举措。“现在体育部门最怕的就是家长说,‘我的孩子有天分,我也可以把孩子送给你,但是你要告诉我,今后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敢说。因为目前只有一条出路——得金牌。”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市体育部门未来有意成立体育学院以拓宽运动员的出路。“我们现在和青岛的两所高校、一所名牌中学和职业技术学院都在谈合作,打算成立体育学院,成立后根据青岛市体育特长项目设置专业,并进行统一招生。体育学院可以采取挂牌分校的形式,文化课交给他们来抓,体育专业由我们来抓。”他表示,在这种体教结合的形式下,学生的综合素质会得到很大提高,而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可以输送到那些急需优秀体育人才的岗位上。“通过这种措施我们的出路更多了,解决了出口,进口就好解决了,很多家长就愿意把孩子往体校送了,我们可以选择的运动员就更多了。”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图/本报记者 孟达[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英超埃弗顿PK纽卡 意甲紫百合VS帕尔马]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