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武磊领非奥年龄段球员:年龄把控严 寒门出人才

2013年09月19日14:53  足球
《足球》报版面《足球》报版面

  记者陈永报道 2013赛季,90后终于全面绽放:中超射手榜,生于1991年的武磊[微博]以12粒进球成为本土射手王,位列整个中超射手榜第三,另一名1991年龄段球员张稀哲[微博]以11球紧随其后位居本土第二,中超第五。再往下,要一直数到第16位,才可以看到去年本土射手王王永珀[微博]的身影。在助攻榜上,张稀哲和米西莫维奇以10次助攻并列第一。

  在国家队,张稀哲、武磊和1989年龄段的孙可[微博],也成为国家队中场的希望,这是一个攻击力极为强大的中场攻击组合,才华横溢的他们,也让中国国家队逐渐有了巴萨[微博]的味道,更让傅博[微博]崇尚的无锋战术有了试验的可能。

  90后青春风暴,已经在中国足[微博]坛刮起。不过,在我们为90后青春风暴拍手称赞的时候,他们的成长经历也值得我们思考。

  张稀哲武磊领衔主演两大新星皆非奥球员

  从91年龄段开始,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遭受严重破坏,其中91和95两个非奥运年龄段,国内可供选拔的球员只有20多支球队,共五六百名球员。

  武磊和张稀哲就是91年龄段的球员,2009年,宿茂臻刚刚接手国青队的时候,张稀哲和武磊是宿茂臻最看重的攻击球员,不过,宿茂臻和他的弟子最终饮恨亚青赛。四五年过去了,这个并不受重视的年龄段却贡献了两个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当然,除了武磊和张稀哲之外,时任91国青队长的金敬道[微博],在豪门鲁能[微博]逐渐打上了主力,并入选了最新一期国家队。可以说,并不被看好的91年龄段——这个非奥运年龄段在国家队开始占据重要的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现象并不是在91年龄段才出现的:在非奥运的87、88年龄段,也涌现出了无数个明星球员和国脚,在本届国家队25人名单中,87年龄段的有曾诚、王永珀、刘建业和荣昊,88年龄段的有于大宝[微博]、郑龙、赵学鹏和杨旭[微博],总人数达到了8人之多。

  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最新一届国家队的年龄构成:79年龄段(含随后一年的年龄段,下同)只有1人:郑智;81年龄段有2人:曲波[微博]和杜威[微博];83年龄段有3人:杨昊[微博]、杨智[微博]和刘健;85年龄段有3人:冯潇霆[微博]、赵旭日[微博]和姜宁[微博];87年龄段有8人,不再赘述;89年龄段则有5人:郑铮、王大雷[微博]、孙可、吴曦[微博]和张琳芃[微博];91年龄段有3人。从国家队年龄段构成来看,87年龄段明显超越了前后两个奥运年龄段。非奥年龄段和奥运年龄段的人数对比为:15:10。

  以国足6比1胜新加坡的比赛为例,这个接近国家队代理主教练傅博心目中最佳阵容的11人首发阵容中,79年龄段1人,81年龄段0人,83年龄段2人,85年龄段0人,97年龄段3人,89年龄段3人,91年龄段2人。非奥运年龄段占据绝对主流,对比为:8:3。

  中国足球一贯坚持奥运战略,奥运年龄段所享受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是非奥运年龄段根本无法比拟的,但在职业联赛的赛场和成年国家队,奥运年龄段球员完全没有体现出这种优势。

  “奥运年龄段球员是天之骄子,他们从小就被重点关注,打的比赛也多,出国的机会也多,成名更早。只是,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很容易被宠坏,对自己的要求会下降。相反,那些非奥运年龄段的球员,受到的关注更少,要想获得成功,他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问题的关键是,球员的天赋相差其实不大,后天的努力才是决定球员成功与否的关键。所以,非奥运年龄段在成年后异军突起,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后天的努力程度。”记者采访了一位负责青训的教练,这位教练也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读。

  尽管非奥运年龄段成材率高,但非奥运年龄段不受重视的现象还是很有必要改变,从今年的十二运会开始,非奥运年龄段被全运会列入赛事,冠亚季军的金牌分别是三块、两块和一块金牌,这在某种程度上会促进奥运年龄段和非奥运年龄段的平衡。

  不过,真正可以让奥运年龄段和非奥运年龄段达到平衡的,还是严格的年龄审查。“从97年龄段之后,中国足球的年龄审查极为严格,更改年龄的现象大大减少,这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极为重要。”多位青训教练都这样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也有必要淡化奥运战略,而要强化国家队战略和联赛战略。

  突破个性束缚大器多出“寒门”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球员成长之路上,青年队时的群体优势,在成年之后表现得并不明显,相反,一些中小俱乐部的球员,却在后天成长极快。

  在中国足坛,青少年的分布基本上可以分为两个群体:一个是出身豪门,比如以前的实德和现在的鲁能,或者青训出色的东亚和绿城,他们拥有强大的团队和保障,在青年联赛中所向披靡;另一种则是出身贫寒,要么出身小俱乐部,要么出身大俱乐部中不受重视的年龄段,甚至从乙级联赛开始打拼。

  以武磊为例,上海东亚起家靠的是89年龄段,在青年队阶段,徐根宝足校89年龄段极为耀眼,入选国青队的人数也非常众多,但到目前为止,贡献出来的国脚却只有张琳芃。如今,翻开上海东亚的报名名单,我们也会发现,89年龄段和93年龄段是绝对主力,91年龄段的球员较少,但真正成大器的则是91年龄段的武磊。

  再来看目前国内足坛炙手可热的球星,他们也大都可谓出身“贫寒”:门将曾诚出身武汉,命运坎坷;队长郑智算是一个流浪儿;荣昊也出身武汉,流连各地;于大宝起家于中甲的青岛海利丰,辗转国外、泰达[微博]和阿尔滨;孙可出身于青训较差的江苏舜天[微博];吴曦打过乙级联赛;姜宁、郑龙都来自于平民俱乐部青岛中能[微博];杨旭、于汉超[微博]来自于另一个经济实力一般的俱乐部辽宁;张稀哲出身武汉,在国安[微博]也算单兵作战。

  可以说,这些炙手可热的球星,要么在年轻时代默默无闻,要么只能单兵作战,但不管如何,他们大都只能看着那些青训出色,团队作战力强的球队不断捧起青年赛事的冠军奖杯,然而在进入成年队之后,他们的天赋和斗志开始全面爆发。

  相反,大团队中并不是很容易诞生球星:在89年龄段,鲁能青年队在前期也非常出色,拥有郑铮、高迪[微博]、马兴煜[微博]、马龙等球员,但目前除郑铮和租借到绿城的高迪外,其他球员连中超主力都无法保证。85年龄段,是鲁能和实德的对抗,然而鲁能85年龄段目前整体低迷,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成长为中超顶级球星。相比较而言,实德的情况要好一些,但这些实德球员如今都漂泊在外,如冯潇霆和赵旭日加盟的便是广州恒大[微博]

  造成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式团体对个人的束缚,一位青训教练对记者表示:“对于那些单兵作战出身贫寒的球员来说,他们在青少年时代很难有强大的团队可以依靠,战术纪律的束缚不大。相反,那些出色的团队对球员个性有一定束缚,同时球员也容易产生对团队的依赖性。”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青训标兵”鲁能足校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他们经过对比发现,鲁能年轻队员在进入一线队之后表现并不会特别抢眼:他的优势是团体,反而淡化了个人的能力。在巴博萨出任鲁能足校总教练之后,巴博萨也特别提出:“团队和意识要继续保持,但在随后的训练中,要强化队员的个人表现力。”另一个原因还是个人的努力:对于那些出身一般的球员来说,他们要想成功,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这一点上,他们和非奥运年龄段球员极为相似。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当然,我们前面所说的贫寒,所指的是球队环境,在家庭环境上,出身贫寒的球员进步的欲望也更强烈:张稀哲家境还算不错,但于大宝、武磊的家境都很一般,于大宝只身闯荡欧洲尝尽艰辛,而武磊的父亲甚至做过8年保安。孙可的父母也是普通家庭,成名之后的孙可在徐州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他们也开了一个小店,安心养老。在此之前,李玮锋[微博]、李金羽[微博]等中超顶级球员的家境都非常一般。比那些家境好的孩子,他们更有韧劲更努力。“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在中国足坛,那些出身贫寒的、那些没有团队可以依靠的,那些不受重视的非奥运年龄段球员能够取得成功,他们所付出的,是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93年龄段还没有全面进入国家队,目前这个年龄段基本上是鲁能、绿城和东亚三分天下,这也是93年龄段的三大团队,对于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来说,非奥运年龄段球员和出身寒门球员的成功之路,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启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