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再冲亚冠西亚仍是必须克的关隘 伊蒂哈德的教训

2013年06月06日08:48  足球

  记者白国华报道 尽管对去年亚冠联赛四分之一比赛的对手伊蒂哈德多有不服,但被对方淘汰,却是事实。6月20日的2013亚冠八强抽签,恒大[微博]抽到东西亚球队的机会几乎均等,里皮无所谓东亚西亚,他强调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但时隔一年,恒大要向亚冠发起冲击,西亚球队仍然是一道必须攻克的关隘。

  去年伊蒂哈德的教训,告诉恒大,在亚冠淘汰赛中,容不得任何一丝漏洞,这与今年小组赛输给浦和红钻无关大局截然不同。恒大去年之失,最后是因为对方的一个折射球打在金英权[微博]的腿上折射入网,然而究其根源,在于第一回合落后太多,被对方打进4球,这是任何人始料未及的。里皮也很无奈,因为当时关键的中卫位置上,除了刚刚转会的金英权,他只能在冯潇霆[微博]和唐德超[微博]中选一个,而旧伤刚愈的冯潇霆当时比赛发挥不佳,成为球队输球的最直接原因之一。

  “他们那个队实力真的不怎么样,”荣昊说:“只是我们自己没有做好。”穆里奇[微博]说:“我们被淘汰不是因为实力不如对方,我们会吸取被淘汰的教训。”正因为痛感中卫的薄弱,所以今年恒大在球员引进的时候引进了赵鹏[微博]和弋腾[微博]两名中后卫,赵鹏在近期的比赛中已经慢慢找到他的位置,万一冯潇霆和金英权两名主力中卫有任何闪失,赵鹏可以随时顶上来。

  从今年的比赛中看,恒大的防守比去年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比赛节奏的控制方面,一般的比赛,恒大都会把节奏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过,恒大并非高枕无忧,攻强于守仍然是这支恒大的特点,尤其是恒大在采取三后卫打法的时候,后防边路和中路之间的结合部,是对方频频的打击对象,这一点,在客场和日本浦和红钻的比赛中暴露无遗。

  那场比赛,恒大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在下半场15分钟内被对方攻进三球,这是恒大本赛季进入正式比赛以后输的唯一一场比赛,浦和红钻利用其娴熟的脚下技术以小组的局部进攻看准了恒大边路和中路之间的空当作文章,这一点是否会被恒大未来的对手所利用,还需从实战中去检验。

  另外,恒大在面对对手有意识的密集防守的时候办法不多,小组赛两战全北现代,两度战成平手,全北现代放低身段密集防守,加上韩国球队超强的战术执行力和顽强的作风,也让恒大无计可施。

  这支恒大虽然强大,但未臻完美,在洲际赛场上行走,变数比国内要多得多,尤其是面对西亚球队的时候,天气、饮食、旅途这些都是影响球队作战的因素,不过,对于这些客观情况,里皮不以为意:“这些都是职业球队要碰到的,比赛是公平的,这些因素,对方也要面对的。”

  至于裁判因素,无疑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去年对伊蒂哈德,对方队员的背后铲球,让穆里奇无法继续比赛,但是裁判连黄牌也没有给,而今年小组赛对浦和红钻,张琳芃[微博]也因为对手的野蛮动作而不冷静得了一张红牌,怎样去适应裁判的尺度,怎样去应对对手的挑衅,也是恒大要做的功课。对裁判,恒大一位队员说:“亚洲的裁判,水平参差不齐,这也没法说,只能碰运气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