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鹏直言3-0预言给球队压力 苏东:阅读比赛如因扎吉

2013年05月14日23: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山东鲁能[微博]队主场3-0完胜青岛中能[微博]队之后,取得了本赛季首次齐鲁德比的胜利。赛后,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第一点评》节目邀请了著名体育评论员苏东和本场比赛打进两球的韩鹏做客现场,并电话连线了山东鲁能队球员买提江[微博]和吕征[微博],与现场球迷侃球。韩鹏认为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之分,苏东赞赏了赵明剑[微博]和韩鹏的表现,并表示按照韩鹏的状态他可以再踢五年。

  在谈到自己今天的出色表现时,韩鹏笑言:“从电视看到自己的进球,感到非常兴奋,在场上比较兴奋,比赛结束了情绪稍微调整了一下。”对于德比战,韩鹏谈了自己的感受:“都是主场比赛,只是球迷朋友赋予这场比赛更多的意义吧。我们一直引以为豪鲁能大球场这种狂热的气氛,可能对方今天也感受到了我们的这份热情。”对于有内部人士预言鲁能3-0获胜得到印证的问题,韩鹏认为:“这给我们制造了一些压力,纯属巧合。”

  对于自己解说的第一场中超比赛,苏东直言:“中超比赛看得比较少,不会做记录分析,基本上看完就忘。这场是德比,我觉得很有意思,我解说过中国队,说中超、德比比赛的心态不太一样。 作为中立人,我谈不上向着那个队。在评说的过程中,我能听出来董平生[微博]不太一样。听球迷的呼声也是不一样的。”对于鲁能本场比赛给他的印象,苏东表示:“买提江打得有点紧,下半场好多了。我之前没有说过中超,做的功课也不够。赵明剑的表现出乎我意料,按照他现在的发挥,只能说让他替补的人太出色。”

  对于本场比赛山东鲁能首发阵容大变脸,韩鹏:“任何位置换一个人踢得话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我没有觉得比赛踢得不好,零封对手挺好。比赛机会比较少的球员平时训练都十分刻苦。一旦出现机会,会尽全力打好比赛,平时的刻苦训练是对球队的保障。联赛是非常漫长的,不像杯赛一两场决出胜负,每个人都有机会,不存在理论上的绝对主力。所有的人都得努力,不可能一个人踢对方十一个人,任何人的进球不能抹杀队友的功劳。就像车的备胎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用,关键时刻就要起作用,不能漏气。”对于前几天失眠的原因,韩鹏笑言:“喝茶喝的。”对于微博预言鲁能赢球被印证的问题,韩鹏笑称:“纯属巧合,要是每场比赛都能预言对,我下一场比赛再发一个。”在谈到三十而立这个问题时,已经30岁的韩鹏表示自己成熟了,他说:“现在踢球浪费的机会比以前少多了,心态挺年轻,感觉比去年成熟很多。”

  在谈到对主力和替补的问题时,苏东认为:“我是评球的,和韩鹏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不可能张三是绝对主力,李四来了就是替补。每个球迷都有绝对的主力阵容,但大部分位置都是一样的,一定会有主力和替补的划分。上个赛季给我的印象他一直打替补,我印象里他曾经是国家队的主力前锋,不知道为什么在俱乐部一直是替补。比赛当中,有些队友发挥好一些,但前锋在关键时刻要抗住压力,要一剑封喉,这是必须做到的。当年曼联[微博]有一个弗兰,人缘很好,但作为前锋就是不进球,位置不同职责就不一样,从韩鹏今天的发挥来看,他能够撑得起锋线。他和杨旭[微博]这是第二次共同首发,俩人之间跑位默契,这是两个比较成熟前锋之间的默契。他进的第二个球,看着是对方后卫没有顶上力量,但一半的功劳在于杨旭。这个时候要看谁有禁区的敏锐度,韩鹏就出现了,这就说明两名前锋队员之间的默契。”对于青岛中能失球的原因,苏东认为:“青岛和鲁能左路都显得弱一些,从客观来说,青岛打的很好。相对来说,丢球间隔太短,对他们的心理压力太大。郑龙一下子失控,可能是对自己队友的不满。队友没有把握住郑龙传出的几脚好球,他们确实非常尽力,但整体实力不如鲁能。”

  对于年龄已经偏大的韩鹏,苏东拿他现在和当初在国家队给自己的印象进行了对比:“韩鹏阅读比赛的能力强了很多,我最后一次解说中国队比赛是07年亚洲杯,他身体条件很好,有力量有速度。年龄增大会容易受伤,导致速度下降,这个时候就依靠经验。像吉格斯、谢林汉姆,他们都是靠经验维持自己的状态,丰富自己阅读比赛的能力。球员在成长期的时候不能受大伤,这会对球员心理阴影影响很大。按照韩鹏的状态,踢五六年没有问题。他今天的进球不是拿速度、力量拼出来的,就像因扎吉,他瞬间阅读比赛的能力丰富了很多。

  (李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