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体6月换草皮媲美世界杯标准 费用超2倍欲做国内第1

2013年05月0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工人体育场6月将启动草皮更换工作 暖季型、冷季型草皮首次交替使用———

  中超[微博]联赛在6月将进入休赛期,但是工体却没时间闲着:在承接完中国国家队与荷兰国家队的热身赛任务之后,工体将启动新一轮的草皮更换工作。和之前几次更换草皮不同的是,这一次工体花了大力气,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工体的草皮条件,媲美韩日世界杯的场地标准。

  冬天夏天两种草

  北京属于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夏季温差大,季节交替明显,夏季极端高温超过42℃,冬季低温则低于-15℃,雨季短暂且降水集中于夏季。这样的气候条件,使用单一品种的草皮很难坚持过一年:使用暖季草,中超开赛初期3到5月都很难返青,视觉效果很不好;使用冷季草,在夏天又会出现越夏困难或夏枯现象,同时容易滋生病虫害,维护保养都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工体花费了三年的时间,通过了“两季型草坪更换养护模式”的可行性论证,并计划在2013年6月底将现有的冷季型草坪更换为暖季型草坪,9月底再将暖季型草坪更换为冷季型草坪,以保证2013赛季草坪全年见绿,给国安[微博]的中超比赛带来前所未有的理想的场地条件。

  四块草皮倒着用

  “工体经过长达三年的前期准备,在京郊占地40000平方米的草坪养护基地进行了反复试验试种和国际标准养护,终于培养出了四块符合国际标准的暖季型的适合工体的草皮。”北京职工体育服务中心主任原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说,“暖季型草和冷季型还不一样,暖季型的草在进入秋季之后,我们将它一条一条卷起来,运回草皮基地进行养护,而这个养护的时间长达两年。所以四块草皮中,一块处于使用期,另外两块处于养护期第一年和第二年,第四块则是应急所需。这样四块草皮,就足够工体球赛的使用了。”

  草皮高度国际化

  对于广大球迷来说,看球时的感官效果是最容易满足的。“球迷只要看上去绿了,没有斑秃和坑洼就可以了。但是满足专业运动员踩在上面比赛的要求,就困难多了。”原浩说,“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讲,球场草坪质量主要表现在表观质量和使用质量两方面。表观质量中密度、色泽、均一性是较为关键的指标,使用质量则包括了平整度、弹性、滑动摩擦力、扭动摩擦力、表面硬度等指标。仅就滑动摩擦力一项,我们工体场地部技术人员配合外方专家就进行过上万次的试验,才有了现在的这几块草皮。”此外,据记者了解,国际通行的草皮标准是不高于2厘米,但是在国内,由于单位面积内草株密度不够,通常草皮高度在3厘米左右,这样在视觉上看上去茂盛,同时也减慢了球的运行速度。“这次我们培育的新草皮,都是2厘米长,对于注重地面配合的国安队,是最适合不过的了。”原主任这样说。

  媲美世界杯球场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证比赛质量,满足联赛要求,其实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日本和韩国的球场就已经开始全年使用冷暖两季草坪轮换,韩日世界杯期间,这一模式也被证明是成功的。“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要让工体达到‘国内第一,世界水平’。所以这次工体的新草皮,我们也是按照韩日世界杯的标准来做的。球员踩在上面,真正是踩到地毯上的感觉。”原浩说。

  当然,这块草皮也是价值不菲,以往工体全年的草皮养护费用,刨除人工,每年在50万左右,使用新技术,费用将超过原来的两倍,但是曾经作为全国体育场标杆的工人体育场,为了争当国内第一,多花些钱也值了。

  工体草皮曾受人诟病

  今年6月份工体将再次更换草皮,而仔细算来,这已经是国安离开工体之后又回来以来,工体第三次更换草皮了。

  国安在2005赛季的比赛之后,就因为工体要承接奥运会任务进行改造,而将丰体作为自己的主场。而工体在进行改造的同时,也对草皮进行了更换,以满足奥运会男女足比赛任务的需要。但是2008年奥运会,工体在10天时间内承办了9场足球比赛!等到国安2009赛季重新回到工体,那时候的草皮已经很不理想了。

  2009年和2010年国安在工体进行比赛,当时的草皮条件受到了多方的诟病,甚至一度为了视觉效果必须喷洒绿色营养液。2011年帕切科更是在许多场合多次提到工体草皮影响了比赛质量。但是当时工体的两季型草皮依然处在培育阶段,还不能投入使用。于是在当年,工体临时更换了一次冷季型草皮,虽然平整度有了改善,但是依然无法和即将更换的这块新草皮相比。

  国安球员期待新草皮

  对于足球场草皮,最直观的体验者毫无疑问是球员。而当国安球员听说工体将更换新草皮时,都十分兴奋。

  “每次去韩国和日本打比赛,那边的场地条件都让人兴奋,我们有时候都奇怪,人家那边的草皮怎么就能做到像毛巾地毯一样。”刚刚从广岛打完亚冠回来的国安队员这样说。

  有意思的是,国安下一场亚冠客场,恰恰是在韩国首尔的世界杯球场,“工体的新草皮6月才能换好,我们5月就要去首尔打亚冠淘汰赛,正好去体验一下韩国世界杯球场的草皮是什么水准,回来看看咱们工体的草皮跟韩国和日本的有什么区别。”而对于国安教练组来说,更换草皮显然是个好消息,“咱们的队伍一向都走脚下,对于格隆这种速度型的队员,还有卡努特这种讲究出球速度和准度的球员,新草皮再理想不过了。”

  文/本报记者 张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