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称伤病+负分让申花球员首场失常 对德比没经验

2013年03月13日12:52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 李冰

  先是广州恒大[微博]对全北现代,接着是江苏舜天[微博]对仙台七夕,昨天晚上,一连两场中超[微博]球队参加的亚冠比赛,让沈祥福看了个过瘾,也让他对这些申花[微博]队未来的对手们,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技术和力量,再加上比以往更快的节奏,至少从亚冠这个层面来看,中超球队这两年比以前有了不小的进步。”

  不过,对于现任的申花中方教练组组长来讲,沈祥福眼下最关心的,无疑还是这个周末跟申鑫队的“上海德比”。“好像是没有,”对于记者“以前做球员的时候,有没有参加过德比战”的问题,沈祥福很认真地想了一会儿:“以前国内好像也没有‘德比’这个概念,包括后来去日本踢球,也没有‘德比’的经历。”至于作为教练,带领北京国安[微博]队参加的“京津德比”,以及在长春亚泰[微博]时跟辽宁队和大连队之间的“东北德比”,在沈祥福看来,更多的只是一种炒作。“所以你要问我对于‘德比’有什么心得的话,我只能说,在这一点上,我跟不少球员一样,也是一个‘新人’,没有什么经验可谈。”

  虽然一再表示,“德比”只是一场普通的联赛,但是沈祥福也承认,不同于其他场次的氛围,也会给球员带来不一样的压力,并且因此带来心态上的变化。“这跟一些特定场次的比赛,比如上周的第一场联赛一样,可能会影响到队员场上的发挥。”在沈祥福看来,与天津泰达[微博]队的这场比赛,除了因为球员伤病造成申花阵容不整之外,负六分起步以及首场遭遇战的压力,导致了队内不少球员没能正常发挥:“之前虽然打过一些比赛,但正式比赛的节奏和强度,跟热身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上来可能会有点懵,只能在场上慢慢寻找比赛的感觉。因为有了‘输不起’这样的想法,队员对于场上形势的判断,也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后卫在该上前的时候,因为有所顾忌,不敢过于压上,结果自然会导致进攻的力量不足。”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没有同城德比的经历,但是对见过无数大场面的沈祥福看来,心态将成为决定本周末申花与申鑫一役结果的关键。“同样一个动作,心态不一样,也许会产生完全不同的两种效果。比方说前锋在禁区里获得了起脚的机会,如果你只想着发狠发力,很有可能就把这个球打飞掉,但是如果你足够冷静的话,也许你会选择巧射,或者把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这样的效果肯定更好。有句老话,叫做‘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我们能在‘有勇’的基础上,再做到‘有谋’,取胜的把握自然也就更大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