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西班牙拉练徐根宝连夜考作文 外援要打保底牌

2013年01月23日10:39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特派记者 张晓露 现场直击

  上港集团队西班牙拉练动态

  比赛结束的时候,根宝理所当然非常生气,把球员叫到场上聚拢着训话。“对手是‘找饭碗’的球员,看看人家怎么踢的?有脚下,有阵型,有战术,你们中很多人来这里饭都没得吃……”回到宾馆洗了个澡,根宝冷静下来,一些观战的技术顾问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对下半场主力阵容的表现他们还是基本满意的。“经验上有欠缺,主要还是实力不足,所谓艺高人胆大,实力够了自信、经验都不成问题。”本来根宝想在晚餐时间再和球员交流一下,但后来改变了主意,要求每个球员自己写一份总结,“发到我邮箱,或者用手写交上来。”

  于是晚餐后球员们纷纷忙碌起来,连酒店的网络也跟着大幅降速,最紧张的就是从全运队拉上来的6位小将,一个劲请教王燊超[微博]等老大哥“总结怎么写?”“是写自己的,还是写全队的?”王燊超等还得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最残的是本场热身赛的MVP孙乐,本来只是个客串,非但要认真写总结,深夜还拿着电脑去上门检讨:“我忘记自己的邮箱登录号了……”而王燊超、郑达轮、武磊[微博]等人的邮件受到了根宝的肯定和好评,他们恰恰也是被外界认为在系列热身赛中表现最出色的几个。

  替补不敌工会队

  上港拉练两连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上港集团队迎来在西班牙南部小镇平纳塔拉练的首场热身赛,替补“残阵”首发的他们在17分钟内就以1比3落后于西班牙球员工会(AFE)队,下半场派上主力阵容占据了些许优势,但最终没能改写比分。

  西班牙球员工会队是以没有合同在身的原西甲[微博]西乙职业球员组成的球队,去年曾走访中国,和杭州绿城[微博]、申花[微博]等打过比赛,不过那次去的只是部分队员,像去年租借至申花的柏佳骏[微博]就说:“他们的主力阵容非常陌生,应该不是打过的那支队。”原申花教练奚志康也表示:“只有上半场(注:替补阵容首发)有几张面孔认得出。”

  不管怎么说,和后面安排的系列热身赛对手相比,这支球队的“业余”性质有很大的迷惑性,而随着柏佳骏在训练中受伤,一共只带出23名球员(含3名门将)的上港集团队不得已用二号门将孙乐客串左后卫,原替补左后卫付欢顶替柏佳骏中卫位置。而且在开场上港“残阵”居然占据了主动,仅5分钟就由后腰耿袈岂利用前场任意球直接破门,1比0领先。可是对手毕竟是当打之年的西班牙职业球员,身高马大基本功扎实,此后刚从全运队拉来的三号门将董佳林陷入对手的狂轰滥炸,12分钟时在禁区内扑倒对手单刀被罚点球扳平,几分钟后对方角球中路球员轻松顶进,17分钟时又是一个禁区前方的任意球,绕过数个攻防球员直接进网。

  “上半时不能说对方打得多好,只是我们实力太差,以上半场的情况,下半场我们还能扳回来。”根宝信心不减,下半场主力尽出,但对手也同时换了11人,拿出了更强的配制。后程的比赛上港队利用娴熟的配合组织有序的攻防,但对手的身体优势非常明显,逼抢也非常凶悍,留给他们的射门机会并不多,最终无力改写比分。“不是一般的强壮,而是太强壮了!”武磊他们下场时连连感慨,根宝不乐意了:“要你们来干什么?赢球的?就是来交学费、找问题的呀!他们算强壮,那后面太阳杯北欧球队更没法打了?”

  守强于攻引反思

  外援要打“保底”牌

  热身赛两连败,让根宝坚定了两点:一是目前“阵容不整”,要加快引援步伐;二是要“尽量保持基本阵容,提高传接质量”,在这个基础上引援。

  根宝认为这场比赛输赢结果在上半场注定,参考价值并不大,而在下半场主力对抗中,上港集团队的后防线比进攻端表现更出色,“对手的身体条件和个人技术体现了西班牙职业球员的素质,唯一的缺点就是临门一脚,当然我们的防守球员这场表现也不错,没给对手太多机会,这一点也是要肯定的。”由去年外援阿杜加上今年从杭州引进的内援吴禹寅组成双中卫,孙凯在左,王燊超在右,无论防守单兵能力、互相补位还是两翼助攻都表现不错。吴禹寅是有着中超[微博]首发记录的年轻球员,“谈不上天赋很高,但确实是可造之材,有自信,训练也很努力。”而阿杜是上赛季由原02队长姚力君[微博]给自己师父带来的惊喜,“在留用去年外援的问题上,我听取了很多意见,当时很多人都认为阿杜没有打中超的绝对实力,何况我们还有前六的目标,但他作为中卫和全队的配合比较默契,这场热身赛对手肯定有中超外援的实力,打下来证明阿杜还是管用的。”

  由此他想到了去年从大连阿尔滨[微博]租借的前锋卡贝萨斯,“虽然和中超最好的那些外援前锋比他还是比较弱,但他年轻,有特点,和我们的队员也有呼应,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离队这段时间的状态。”根宝随即安排联络正在哥伦比亚家中的卡贝萨斯,希望他能及时赶到西班牙参加热身赛。

  只要有两张“保底牌”,根宝的引援就能轻松一点,目标也能更集中。据悉除了他俩,一位中亚国字号后腰球员也基本被锁定,接下来引援的目标将落实到中锋和中卫两个位置。除了巴萨[微博]技术顾问的推荐人选外,身为经纪人的姚力君也随队而来,推荐了一些球员。西班牙时间昨天中午,一位非洲籍前锋已经抵达驻地,于当天下午参加训练,而其他人选也会集中在太阳杯开赛前的几天赶到,多少也能及时缓解热身赛人员紧缺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