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场均进球<1却差点进亚冠 草根防线数据持平恒大

2012年11月15日18: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胜10平10负,40分的天津泰达[微博]以联赛第8的成绩结束了2012赛季,3个赛季以来首次颗粒无收(2010赛季联赛亚军、2011赛季亚冠小组出线+足协杯冠军),足协杯被鲁能[微博]淘汰,联赛也没有争到前4无缘明年亚冠。天津足球看起来暂时走出了中国足坛的主流圈,而自从联赛成绩杀入前6开始,天津泰达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淡出球迷的视野了。

  泰达的进攻成为了球队成绩不佳的顽疾,一个赛季下来仅进29球,场均进球还不到1个,仅比垫底的建业多1个,比倒数第2的申鑫还少6个进球,而29个进球中阿尔斯一个人就包了13个,这与几个赛季以前泰达的多点攻击群比起来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不过话又说回来,能够以29个进球这样糟糕的进攻数据位居第8,泰达的防守能力也确实值得称道。30轮他们也不过只丢了30个球,比江苏多1个,而和恒大[微博]持平,全国第2的防线是他们立足中超[微博]的本钱。

  草根防线打出恒大数据

  与恒大一样,一个赛季丢30球,泰达的防线能拿出这个成绩有些让人吃惊,要知道他们并没有强大的火力来牵制对方的防线,也没有像恒大冯潇霆[微博]、张琳芃[微博]、孙祥[微博]和荣昊[微博]那样的现役国脚级防线。泰达后防线中名气最大的就是李玮锋[微博],但早也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年龄;曹阳[微博]是球队的老队长,有带刀侍卫的绰号;戈扬是后卫线上仅有的外援,在中超外援后卫中也不属于多么让人侧目的人物;白岳峰则是球队后卫线上唯一能力可以让国家队多看一眼的选手,可以说,论人员来说,泰达的防线连一名边缘国脚都没有。

  可以说泰达队防线捏合的效果肯定是1+1>2,无论是库泽还是吉马良斯,在他们手下泰达的防守表现都还是很不错,除了对实德的那场1-4和对舜天的2-3,泰达鲜有在一场比赛中丢球超过2球,一个赛季有10场平局,一定成都上也能说明进攻不佳的泰达在防线上的稳定程度。如果不是倒数第三轮主场意外战平建业,泰达甚至会在最后时刻抓住去亚冠的主动权,凭一个赛季30个左右的进球如果能进入亚冠赛场,那无疑将是中超的一个奇迹。

  两任主帅牺牲进攻抓防守

  那么泰达防守好的秘诀是什么?看起来其实并没有太多秘诀,失球少,球队的整体防守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丢球少当然不只是后卫线和门将的功劳,在中场方面,不管库泽还是吉马良斯都崇尚5中场战术,而这套战术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所有中场球员都要回到自己半场进行防守,就连队长王新欣[微博]也不例外,头号射手阿尔斯经常回到本方角旗处进行防守就是个例子。

  阿里汉时代的泰达防守并不出色,往往甚至要依靠防守队员的单打独斗去化解对方的反击,这一点在库泽在任时一度有了明显改变,吉马良斯上任后更是强化了这一点。队长王新欣更多时间充当的是一名中前卫,阿尔斯和毛彪等边路球员也要回撤,而李本舰、舒米和何杨[微博]等防守型中场则更不要说。

  当然全队防守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泰达的进攻就是牺牲品,本身就没有强力外援撑起龙头,球队更多顾虑防守的踢法让这支球队的进攻能力打了折扣。

  11比19,一个赛季三次换门将

  泰达赛季初的主力门将是上赛季下半年转会而来的宋振瑜,他作为主力打了本赛季的前9轮。但是在第9轮泰达1-4惨败实德的比赛中,宋振瑜下半场在接一次毫无威胁的远射时出现低级错误导致丢球。而从第10轮开始,这位前国门就失去了主力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天津本土门将杨启鹏[微博],而后者在接下来三轮的比赛中担任主力,其中两轮比赛保持不失球。

  不过在0-0战平申鑫后库泽下课,吉马良斯上任后宋振瑜再次被扶正,然而这次扶正只有短短的6轮时间,在2-3输给江苏舜天[微博]后吉马良斯也选择了换门,而从第19轮开始,杨启鹏再次坐稳了泰达的主力门将位置,0-0客场平恒大的比赛更是他的得意之作。当然像在最后一轮主场对亚泰的比赛中那样,杨启鹏也会出现低级失误,但他连续在关键比赛中做出出色扑救提振士气,仍然让他在天津球迷群体中获得了更好的口碑。

  11比19是杨启鹏和宋振瑜本赛季的失球比,有意思的是,两人在联赛中各打了15场。

  弱点

  本赛季泰达曾经尝试过几种不同的组合,不同的人员搭配,不过真正能让吉马良斯放心的还是李玮锋、戈扬和曹阳3人,吉帅曾经说过何杨最好的位置还是后腰,而苏萨克则纯粹是客串。尽管在赛季绝大多数比赛里泰达的中卫组合都是雷打不动的李玮锋+戈扬,但是由于外援上场数量限制,吉马良斯一度尝试弃用戈扬而使用李玮锋+曹阳的组合,结果效果颇佳。那几轮比赛中泰达胜国安[微博]富力,战平申花[微博],如果不是曹阳重伤告别本赛季,这个组合可能会被一直采用下去。

  曹阳的受伤使得左路的聂涛和聊博超获得更多机会,两人在吉马良斯手下出场机会均等,聊博超的进攻更有特色,同时用于盯防对方身体出众的外援也颇有效果。而聂涛的位置感更强,也更稳健。右路的白岳峰则是雷打不动的主力,这名当打之年的右后卫本赛季也多次入选当轮最佳阵容。

  对比其他几条线,泰达的后卫线的确是比较成熟的一环,老中青三代球员并存,有经验也有一定冲劲。但是吉马良斯手下能用人员过少是一个隐忧,在曹阳受伤后,泰达只有李玮锋和戈扬两名专职中卫的问题就体现出来。好在泰达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新赛季他们甚至有可能拿出一个亚外的名额用在中后卫的位置。

  (秦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