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滕卡特带来的东西远比里皮给恒大的多

2012年10月29日13:02  山东商报

  风暴来时,整个世界都要颠覆,曾失去光线,失去宁静,听不见自然的声音。

  如果说这个赛季对鲁能[微博]泰山而言是一个损失惨重的赛季,是一个创造了历史最低纪录的赛季,是一个彻底撕碎一切华丽堂皇外衣的赛季。讶异、悲伤和荒诞的经历让人无法言语,但当风暴平息,最困难的一段成为过去,当天际在乌云撤退之后露出黎青,我们会在满目的创痛之中感受到了沉重。这也是一种收获,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收获,代价虽惨痛,但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次经历能比2012年这个赛季给鲁能泰山带来的洗礼。曾经“末世”的传说,如今体现在这支中超[微博]和先前甲A的传统豪门身上,让人在惊魂未定之际,暗暗叹息命运多舛。

  之所以用天气来形容发生在这支球队上的一切,皆因它的阴晴不定,因它的难以捉摸、无法洞悉。我们既不能说这是一个彻底失利的赛季,又不能说——在这个赛季中,鲁能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究其原因时,只能发现,诸多因素反复叠加起来,互为因果,最终导致史上最尴尬的局面出现。

  在分析具体的因素之前,我们必须将鲁能泰山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之下,你才会看到这支队伍的确面临了一个颠覆的时代。在这个赛季里面,传统强队面对新贵们一波更强烈的冲击,步履维艰。你可能难一下子理解诸多的新军在过去的两年里迸发出如此强烈的进取欲望,似乎在彰显自身某种追逐和意图。但可以看出,各俱乐部在积极地参与到中国足球在谷底时刻的一次大的洗牌,对于许多后来者和沉默多年的俱乐部而言,机会也许真的来了。而传统豪门此时必须直面来自前方和后背的一次次冲击,旧的秩序被打破,或是失去了传统的力量。

  滕卡特就是伴随鲁能泰山面临中超格局之变时的举动而来。这位被誉为梅西启蒙恩师的荷兰教头或许在踏上中国土地之前就应意识到此行的高度不确定性,但他还是义无返顾地来了,并且带着他攻势足球的理念。任何的变革都是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尽管鲁能这次选择西欧教练,是一次积极主动的变革,但现实的鸿沟没那么容易就跨越的。滕卡特所掀起的青春风暴,在短时间内使鲁能走上一条山花烂漫的道路,但随即不久就发现:在滕卡特大量使用的年轻球员之中,尚未出现梅西一类的球员。反而在进入联赛的中腹之后,经验欠缺、能力不足,以及滕卡特与球员关系的分崩离析,使得这支球队更像脱轨的列车,加速向荒野驶去。

  在滕卡特所代表的一段时间中,鲁能事实上表现出超强的发展愿望。但事与愿违,一个滕卡特并不能带来什么,甚至他的偏执会成为这个球队的最大短板。事后我们再去回顾这段历史时,也许会觉得,让滕卡特作为鲁能青年队主教练,给他5到8年的时间,从少年队带到一线球队,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他带来的东西,要远比里皮给恒大[微博]的东西多。但滕卡特最终还是在事先就已注定的不确定因素中草草收场了,尽管有球迷依旧在鲁能“保级”时刻还认为他留在鲁能的话,后面比赛或会出现大的起色。我们的逻辑,一贯喜欢在假设中延续。

  滕卡特并不能完成鲁能俱乐部交给的任务,吴金贵[微博]呢?这位本土教练在这幕大戏的末尾上演救火队员角色。这样的时段里,吴金贵凭借的只有对中超的了解,凭借俱乐部后来对“保守疗法”的信奉。事实上,我倒是愿意承认,在吴金贵执教的这段时间内,鲁能重新找到了平衡感,让每个队员感受到认可的信号。不过,吴金贵出山挽救鲁能,就像用“中国好声音”将跑调的意大利歌剧拉回正轨。吴金贵和他的鲁能弟子们第一次面对越来越残酷的现实,这甚至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力。

  事实上,总结吴金贵的这段时间是很少有意义的,他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也没有更多的延续性。用不了多久,一个新的西欧教练就会光临鲁能泰山,从吴金贵的手里夺过教鞭。这,就是他的使命,很快就成为被想不起来的一段光阴。当杜威[微博]将球打进申鑫大门,其实吴金贵的工作到了尾声。一切都是全新的了。鲁能在这段时间内的收获,是面对“保级”时的那种真实、严峻与冷酷,作为昔日足坛霸主,你也都很难轻松与保级对手的争夺。因此,我们也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经验性收获。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