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斯塔:我刚到时申花是保级队 明年目标联赛冠军

2012年10月29日09:46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发自大连

  申花[微博]完成了保级目标

  东方体育:在续约之后,对未来的这个赛季有些什么样的展望?

  巴蒂斯塔:这个赛季我在这支球队身上看到了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下个赛季得到改进。新赛季我有自己的目标,我的目标和刚来这里时说的一样,就是联赛冠军。后面我会和俱乐部的高层们坐下来进行一些探讨,看看明年俱乐部里面要对哪些地方做一些修改,我们还会陆续出台一些新的规则。现在的时间很充足,所以我们不着急,一切都会得到很好的安排。

  东方体育:冬训去什么地方已经定下了吗?

  巴蒂斯塔:我们初步列了几个目的地,阿根廷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另外也有几个地方,包括一些欧洲的城市,条件都符合我们的需要。在未来的一到两个星期里,确定冬训地点将是我们的一件大事。

  东方体育:在大约半年前,俱乐部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您成为主帅。那个晚上,您躺在宾馆的床上想了些什么?

  巴蒂斯塔:我在想,自己眼前的这支球队要在这个联赛里立足,需要在太多方面做出改进。我巴不得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自己这些年所积累的关于足球的理念全部都灌输给这些年轻人。同时,我又感到内心出奇的平静,因为这支球队里有一些非常好的球员,他们会用自己的经验帮助球队。

  东方体育:对于这个赛季球队的走势,您一定也有过一些糟糕的设想,在您最糟糕的设想中,申花会是今天这样的排名吗?

  巴蒂斯塔:申花今天的成绩和我之前期待的肯定是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刚到申花的时候,这支球队实际上是一支保级队。我们花了很多力气,把球队拉了上来。但很遗憾的是,之后的几轮比赛我们都没有把握住机会,该拿下3分的却只拿到了1分。我在上任之初就说过,我们定下的目标是联赛前三。但是老实说,看到球队当时的状况,其实我们在心里也暗暗把保级作为一种目标。所以就这点而言,其实今天的我们已经完成了既定的目标。

  东方体育:这个赛季在执教申花的过程中,您最高兴和最失望的分别是什么时刻?

  巴蒂斯塔:当球员开始信任我,为我卖命,并且对我的要求能够做到位的时候,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刻。失望的时候是很多场比赛完全应该凭实力拿下胜利,却因为各种球队之外的因素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当然最失望的那一场比赛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在客场打完贵州后,这时候我们已经与亚冠彻底无缘了。

  东方体育:您具体是从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已经被球员们所接受的?

  巴蒂斯塔:是在和广州恒大[微博]的那场比赛时开始的。虽然大家都对我们这个赛季客场只拿到一场胜利耿耿于怀,但是我要提醒的一点是,也有一些客场,我们是在很不容易甚至简直不可能的情况下才争取到1分的,在我的眼里,这样的平局甚至抵得上一场胜利。

  不和中国人反着干

  东方体育:您是一个坚持自我的人吗?是不是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不会被别人轻易地影响?

  巴蒂斯塔:足球这玩意,你一开始就会去订一套规则。在订完这个规则之后,可以在以这套规则为前提的基础上做出一些修订和改正。但是你必须知道自己的底限在哪里,有一些东西是不能轻易妥协的。

  东方体育:您是这个赛季在申花主帅的位置上呆得最久的一个,这其实也是一种成绩之外的成功,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心得?

  巴蒂斯塔:我不觉得自己已经成功了,我至今对于中国和中国足球都不算了解,我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摸索。这个赛季中一直让我觉得头大的一件事情是,因为我是半道加盟了这支球队,我不但要从零开始,了解每一个人,而且这个过程非常短暂。如果和之前的教练思想方面存在差异,我还必须尽自己所能在球员头脑里扭转这种差异。

  东方体育:我们经常说,一个外国人要玩转中国足球,不但要精通业务,更要精通做人,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您显然是一个非常会做人的教练。

  巴蒂斯塔:我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从来不会主动找别人的麻烦。最主要的是,我是一个很开放的人,可以接受各种理念,这让我得以很快融入这支团队,因为我非常尊重中国的文化。如果中国人说一件事情是正确的,我不会和他们反着干。

  东方体育:您在中国这段时间,有没有发现人际关系确实相当复杂难以处理?

  巴蒂斯塔:可能我遇上的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人,也许是因为我自己简单而不会去想太多,我觉得并不存在这种问题。有时候我在路上碰到一些申花球迷,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留给我的印象却非常朴实,没有很多复杂的心思。我觉得,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两条做人的规矩:一,要谦卑;二,要尊重别人。把这两条规矩做好了,你无论跑到世界上任何的地方都可以适应。

  德罗巴[微博]不是一个美丽的幻影

  东方体育:我们不得不承认,申花这个赛季充满了动荡和变故,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让您愿意继续留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呢?

  巴蒂斯塔:我留下来有一个原因,因为我的目标还没有实现。我刚到的时候就想把申花带进亚冠,甚至是联赛夺冠,这个目标没有达成,我就想利用明年的机会,做到这一点。

  东方体育:您平均一天抽多少根烟?申花的哪场比赛之后你抽的烟是最多的?

  巴蒂斯塔:我抽烟比较平均,一天一包半的样子。其实我通常在比赛前抽得比较多,因为比赛后已经不会再紧张和焦虑,也就不会再抽很多。我知道自己其实是该戒烟了,但是身体不听头脑的使唤。我抽了十八年烟了,具体为了什么原因开始抽烟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是退役以后某一天,大概是闲得无聊,尝试了一下,这以后就再也没能戒掉过。

  东方体育:回到足球,在德罗巴到来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似乎看到了亚冠的希望。现在回头看,您是否觉得我们之前看到的其实只是一个美丽的幻影?

  巴蒂斯塔:这不是一个幻影,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但是不要忘记,德罗巴也好,尼可和莫雷诺也好,他们不是神而是人,人都有自己的局限。迪迪埃来申花的时候已经两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过了,西奥也是下了飞机直接投入比赛,其间都没有经历过缓冲期。我还是那句话,看明年的吧,一切将会不同。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