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援盘点:巴里奥斯经典一战 中场国字号升级

2012年10月28日15: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恒大[微博]2011赛季以升班马姿态夺冠、2012赛季成功卫冕的过程中,大手笔投入、从球员配置到薪水奖金的阔绰,起到了直观作用。而恒大追求不断提升的线索也很清晰,2012赛季中途球队增补了巴里奥斯与金英权[微博],国内引援中也在赛季前引入赵旭日[微博]与秦升[微博]、赛季中途增补黄博文[微博];外援属大牌,本土增补为国脚级,恒大联赛视频-恒大引援猜想 外援或重新洗牌内援缺啥补啥媒体来源:新浪体育的顺利卫冕以及亚冠打入八强,也正体现了新血液的作用。

  外援评点——

  巴里奥斯:强将一战献经典

  2011赛季后段,坊间即传出了恒大追求巴里奥斯的消息。2012年5月,恒大正式宣布签下这位前德甲[微博]冠军级射手。他850万欧元的转会费也超过了此前孔卡1000万美元的身价。客观地说,巴里奥斯在加盟恒大前处于长期休战、养伤的状态,这使得他不可能迅速于恒大建功;另一方面,恒大锋线克莱奥[微博]的绝对实力也不能轻易忽视,不在最佳状态的巴里奥斯又遇到了戏份不足的问题,赛季后段甚至一度传出了刚来就生离意的传言。

  巴里奥斯本赛季后半程只为恒大打入1个联赛入球,这样的表现确实有些尴尬。但同样是“1球”,巴里奥斯却在亚冠淘汰赛同伊蒂哈德的次回合关键战中,打出了令恒大与整个中国足球都极为振奋、值得深入体会的表现——此前首回合客场2-4失利令恒大非常被动,次回合回到主场就必须对伊蒂哈德多入球,而实战中恒大打出状态的触发点就是巴里奥斯一次单兵强袭劲射击中门框,片刻后巴里奥斯又在禁区内面对包夹施射破门,他的这个入球令恒大真正展示了可胜伊蒂哈德这样两届亚冠冠军的实力。

  尽管恒大最终仍是被伊蒂哈德淘汰出局,巴里奥斯的该场入球仍有着深厚意义:舆论普遍感叹他禁区内拉球转身抽射是欧洲顶级实力,而中超[微博]进入强援时代,正是需要这样的样板式标准。恒大所追求的外援高水准宗旨,也就通过那一个令人难忘的瞬间得到了证明。巴里奥斯带给恒大的贡献并不多,但从本赛季进程来看,他的这个入球是最能体现恒大“荣耀亚洲”这目标的。

  金英权:韩国新锐渐挑梁

  在恒大上赛季的夺冠进程中,赵源熙能拼能斗能胜任多个位置,为恒大给出了中坚性贡献。对于赵源熙,中超舆论普遍认为:亚洲外援名额用给此君,太是划算。而上赛季结束时恒大曾表示亚洲外援名额还要再补强,对照赵源熙的实力来看,这一点令人多少有些存疑。本赛季前段赵源熙重伤,恒大当真面对起了增补的迫切性,于是在7月初以250万美元转会费引入了赵源熙的同胞后卫金英权。

  恒大的这笔引援突出着眼光与长远思路,年方22岁的金英权,是韩国国青与国奥的后防主将,也早早就进入了韩国国家队名单;7月份他征战了伦敦奥运会,如今也是韩国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十强赛的阵容球员之一。恒大引入这位能打边路与中路的后卫球员,对准的就是球队后防线需求。

  保隆由赛季初无缘亚冠名单并就此渐失位置,冯潇霆[微博]、张琳芃[微博]与荣昊[微博]各处伤病时段的情况下,金英权顺利地在恒大防线站稳了脚跟,与伊蒂哈德的两回合淘汰赛是恒大本年度各项赛程中最重要最引人关注的,恒大的后防线成为了全队相对最缺乏信服力与稳定性的环节,但当时的课题是“谁同金英权搭档”,对于金英权个人来说,他的地位已是得到凸显。恒大接下来还有后防线补充大牌外援的规划,但很明显,金英权已逐步成长为了挑梁式人物。

  内援评点——

  后腰:补充三国脚

  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时期,4-2-3-1的固定体系中,双后腰的配置不仅很醒目,国足选材也体现了储备明晰的特色:赵旭日、黄博文、杨昊等。本赛季前,恒大用杨昊换来了赵旭日,同时也醒目地补充了秦升,而正通过加盟恒大后的表现,秦升也升级为卡马乔国家队的后腰主将;加之赛季中途所增补的黄博文,恒大本就国脚云集的配置中,后腰位置尤其是货真价实的“国家队级别”。

  中超普遍追求锋线外援,洋枪打天下已是多年的射手榜特色,但具体决定洋枪是否能带动球队整体提升战绩的关键,往往就在于中场的稳定性,不能缺少出色的组织者,更少不了防守能力可靠的后腰。尽管后腰球员的数据评判标准并不很直观,我们却可通过球队整体的平衡性来体会这个位置的作用。恒大本赛季多线赛事战而不疲,后腰的增补效果正体现了作用。

  这也是恒大根据教练的执教思路在对症下药。里皮本赛季中途入主恒大后,迅速给出了“应打三后腰”的思路,从上赛季后段就传言恒大钟意里皮以及恒大本赛季前着意增补后腰来看,恒大的增补显然是有的放矢的,在里皮到来前就已按照其思路对球队进行了再建设。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因换帅而被迫重新梳理阵容配置的传统难题,可以说,三位国脚后腰的增补,最能体现恒大按部就班的发展逻辑。

  荣昊:体现恒大职业素质

  恒大在2012赛季前共引入了5位内援,分别是赵旭日、秦升、荣昊、李建滨[微博]与彭新力,后二人因戏份问题表现机会寥寥,同赵旭日与秦升有较大的差别。而荣昊的增补格外值得体会:本赛季前恒大是以12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引入荣昊,荣昊来到恒大却就进入了几乎整个赛季的继续休养状态。这样的增补方式,于中国其他俱乐部都是有些难以想象的,都是显得有些吃亏的。

  但吃亏的只是眼前利益,若从球队的长远建设来看就绝不吃亏。受伤长期养伤前的荣昊,已占据了高洪波国家队的主力左后卫位置,绝对能力是有目共睹。引入荣昊先让其长期养伤恢复,恒大是在为未来的边路人选进行提前投资,这是俱乐部职业化的素质体现。本赛季后段荣昊已伤愈复出,并很醒目地在同伊蒂哈德的次回合关键战中先发出场,在左路他的攻防表现、尤其是进攻端的前插冲击让国人眼前一亮。从中就能体会出:尽管荣昊整个赛季几乎都未给恒大出力,但这笔着眼未来的增补是很有价值的。

  (木之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