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冠亚军解读:恒大投入独大 舜天队内氛围更胜一筹

2012年10月29日06:47  东方早报

  依靠7亿元的巨额投入,恒大蝉联中超[微博]冠军,成为中超金元政策的成功典范;江苏舜天[微博]则凭借稳定的球队阵容、队内和谐的氛围,夺得中超亚军,成为平民球队的代表。

  早报记者 宋承良 

  10月27日,联赛倒数第二轮,中超冠军悬念终于破解。广州恒大[微博]主场1比0战胜辽足,江苏舜天0比0战平国安[微博],最终恒大领先舜天5分提前一轮夺冠。与去年恒大一枝独秀相比,今年的冠军之争更激烈,更具悬念,对中超的影响力提升也更有意义。一家是金元政策下打造出的冠军之师,一家是逐年稳定投入磨练出的平民代表。两种不同的经营足球模式,对于如今中国足坛,都具有一定的借鉴。

  投入

  恒大是舜天7倍

  金元足球模式,在世界顶级的欧洲足坛,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可以获取成功的模式。过去10年时间里,“暴发户”切尔西[微博]和曼城[微博][微博]这两家英超球队分别获得俄罗斯和西亚财团巨额资金支持。两家俱乐部很快就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英超冠军奖杯。在中国足坛,恒大很快就复制了这样的成功模式,先收购俱乐部,随后保持常年高额且稳定的投入,在并没有多少积淀的中国足坛,恒大的成功,快速又便捷。

  从2010年进入中国足坛以来,相关资料显示,恒大征战第一年中甲联赛的投入,超过1亿元。2011年实现中超升班马夺冠的奇迹,恒大又砸了4亿元。今年联赛和亚冠双线出击,恒大的投入更是高达7亿元。这三年时间,恒大不断刷新着中国俱乐部转会费和主帅年薪纪录,穆里奇[微博]350万美元、克莱奥[微博]400万美元已经足以令人咋舌,很快恒大又制造了千万美元先生孔卡和中超史上最贵外援巴里奥斯,就连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也被恒大一份年薪1000万欧元的超级合同打动……

  今年10月中旬,微博上流传的一张郜林[微博]和他女友在保时捷豪车前留影的照片,曾经引发热议。郜林给女友送出的这辆近百万豪车,成为恒大球员高收入的一个缩影。如今恒大队内,国脚级球员的年薪加上奖金,至少达到500万元,俱乐部老板许家印甚至在恒大足校典礼后的媒体座谈会上笑言,“超过1000万元的,也不是没有。”据说,今年转会而来的几位暂时无法打上比赛的年轻球员,年薪也达到100万元。在恒大,球员是真正的“高、帅、富”。

  舜天从2000年进入中国足坛以来,一直属于那种默默无闻的角色。2009年升上中超后,舜天的投入总是维持在中游水准。那时中超最低投入标准在3000万元左右,豪门投入为1亿元,舜天投入在5000万元左右,过去两个赛季中,舜天的投入稳定在6000万元至8000万元。本赛季由于联赛整体投入水涨船高,舜天的开销也增加到了超过1亿元。整体投入水准,也就是联赛中游水平。舜天的最佳射手达纳拉赫[微博]每天骑着电动车去训练,早已众所周知。

  氛围

  舜天更胜一筹

  通过这几年重金打造,恒大队内如今除了几位本土球员,无不都是一些大牌国字号球员和大牌外援。对于恒大来说,如何安抚球员上场问题和收入问题上的心理落差,一直是俱乐部无可回避的问题。本赛季,先是孔卡因为被替换下场不满,和李章洙发生激烈矛盾,被俱乐部处罚后,孔卡一度试图转会离队。此后,克莱奥因为落选亚冠参赛名单炮轰俱乐部,之后,巴里奥斯也因为无法获得稳定出场时间,希望离开球队。

  因为收入悬殊,恒大球员之间也有互相攀比现象。赛季初,穆里奇因为自己100万美元的薪水只有孔卡1/7,向俱乐部提出涨薪要求,恒大最终以200万美元的年薪和穆里奇续约。二次转会期间,从全北现代加盟恒大的黄博文[微博]据传年薪高达100万美元,这已经让一些国内球员产生一些想法。

  在队内气氛上,舜天显得平衡很多,因为俱乐部没有大牌球员,管理难度相对小了很多。管理层将管理权完全下放主教练德拉甘,“我们信任主教练,这方面必须要放权。”舜天总经理刘军告诉记者,德拉甘对球员采取一碗水端平的措施,“不会有什么偏袒,队员也很信服。上场不上场,就是实力和状态说了算,不会牵扯到其他方面的原因。”

  动机

  经营足球目的各不相同

  通过高投入取得好成绩,恒大在足球上的成功,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企业品牌价值。每一个冠军、每一位高价外援、每一场重量级比赛,恒大都会通过足球和营销相结合的方式,无限扩散品牌知名度。有一个圈内皆知的消息,当初恒大引进孔卡的谈判过程,对方俱乐部只要价800万美元,恒大最后付出的却是1000万美元。尽管花了200万美元的冤枉钱,不过这“千万美元”先生的噱头,就足够恒大赚回本钱。

  这种通过足球带动品牌,效果非常明显。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TOP10报告》,恒大品牌价值蝉联中国房企TOP10第一。从2009年的41.54亿元到2011年的210.18亿元,恒大品牌价值两年多提升了足足5倍。以净利润看,恒大已是中国房企之首,连续两年超过万科,差距从7.4亿元拉大到21.6亿元。而在2009年,恒大当年净利仅为万科的21%。 

  舜天作为大型国企,并不指望通过足球得到回报,“我们只是站在江苏企业的角度去做一些事情。”舜天投资方江苏国信集团董事长董启彬表示。国企投资足球,和当地政府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2008年舜天从中甲升上中超,正是得到了省里和市里的一些指示。为此舜天请来了有着丰富升级经验的裴恩才,一举完成了冲超任务。随着球队成绩稳步提升,舜天如今更是充当了江苏体育旗帜的角色。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