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四强否定国足? 打法风格格格不入难以统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27  中国体育报

  国字号统一风格,这一论调从诞生之日就饱受争议。现在来看,要想实现仍旧很难。原因明摆着,现在青训的风格不统一,俱乐部的打法风格不统一,国字号风格又如何能够统一?

  从亚冠就可以看出,韩日俱乐部的打法风格与国家队的风格大体类似,不管是外教还是本土教练执教,基本都沿着相对统一的路数发展技战术,而不是全北打防守,济州打冲击,换到水原三星又开始打渗透。这些特点,实际上就是韩国足球的特点,也是他们各级国家队的特点。球员们都这么踢,风格也就统一了。这一点实际上在日本更为突出。所有球队都更倾向于打地面渗透,靠整体传切和控制,并不是长传冲吊和长传疾攻,你可以说这种打法效率不高,或者面对我们的冲击时会出现错误,但他们知道必须使用这种打法才更稳妥,才更适合日本球员。

  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是不是跟西班牙人貌似先放在一边,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们打不了西班牙式的足球,这是一定的。世界上还没有一支球队有模仿西班牙打法成功的先例,所以中国队也不可能。

  对于我们来说,首先是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是什么,这样只要最大限度地发挥长处就算成功,而不是硬要从自己的短处下手,非把短的变了不可。那没有五十年的功力恐怕是不可能的,而且还必须号准了脉,下对了药。

  所以说,俱乐部风格都不统一,国字号也不可能统一。现在来看,俱乐部虽风格不统一,但实战中的效果却不错,这下又给了国足难堪。到底是哪种打法更适合中国球员?

  本赛季参加亚冠的四支中超球队几乎没有一支球队是典型的4231,也没有把打地面放在第一位,而多半是采取更适合自己球员的一种打法。比如阿里汉倾向于收缩防守,而在边路打配合(实际上他是以442起家),现在主打451。绿城上赛季就几乎是442(有时候变化较多,在前场两中有一名可能是抢断型中场或组织型中场),以严密防守起家,但反击的速度和中场前压的速度极快。他们的打法很少有在无球情况下的无谓倒球,为了打地面而打地面。申花现在更是以双前锋示人。

  四支球队比较相似的几点应该是:前锋线不管是双前锋还是1+1,至少保持一名个人冲击力强、转身向前能力强的前锋,而不是扯动型;适时变阵,从单前锋调整为双前锋或更多。三是突出球队的整体特点,不在有球时过多的后场倒球,加快攻防转换的速度。

  从这些特点看,都与国家队强调的风格格格不入。只有一点比较类似,就是边路都是突破口,但以国足现有的人员配置,由于中锋缺位,所以这种打法并不成功。

  从俱乐部外援选择情况看,也决定了我们的俱乐部不可能统一一种风格,也打不出更多的技术流。韩国和日本都喜欢请巴西外援,有许多是巴西各级青年队出身,身价不贵,但颇能增强球队的技术含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球队的打法。我们的球队选外援首先是看重身体,清一色的黑大个,你让他们打地面,他们也打不出来。从这一点上看,中国足球也统一不到技术流的风格上去。本报记者 孟洪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亚冠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