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在教室里只学英语和鲁迅 投资赚钱只信巴菲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第四类人

  东方体育:据说现在流行把人分成三类:牛逼、装逼和傻逼,你属于哪一类?

  谢晖:我不属于任何一类,把人分类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傻逼的行为。它太主观,而对于强加给我的一切,我都拒绝接受,无论是好的坏的。就像那个时候说什么小资,不是说你会喝个下午茶就是什么“资”的。我想,归根结底,我就是那没有被分类的第四类。

  东方体育:网络现在流行的判断一个男人是否成功的三个“180”,分别是180cm,180mm,和180平方米。

  谢晖:网络上的东西,我向来不太关注。这里面有一点必须说明,180mm是不可能的。不过可以发出这样的声音来,也是一件好事情。这说明大家的触角伸出来了,敢于发出呐喊了,以前不能张扬的一些想法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吐露出来了,真是畅快,就是那种“啊,终于得到承认了!”的感觉。其实认真想想,我们以前是活得很压抑的。

  东方体育:我们都是被洗过脑的一代。

  谢晖:我从前在学校听老师说话,像是听笑话一样,完全没有说服力的。我看这世界,心里想究竟自己的眼睛看到的哪些才是真实的。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有种感觉,觉得大家都在骗我,我被这个世界所欺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共性,都是从小被骗惯的。这是很可悲的,因为童年到青少年这段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人这一辈子是来回地活,活的就是那5岁到十三四岁的几年。

  爷爷的教育影响一生

  东方体育:你的这几年里,发生过些什么影响自己一生的事情?

  谢晖:有一件事情,至今像烙印一样留在我的记忆里。我记得小时候爷爷给我讲故事,讲到《水浒》里面的英雄如何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我一直记在心里。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个男同学欺负一个女同学,我想起了爷爷讲的故事,就冲上去把他揍了一顿,揍得很狠,把那男生的鼻血都打出来了。结果那天放学我被老师留下来,爷爷来接我,老师告诉他这件事。回去的一路他都没有说话,回家以后又整整沉默了一天。我问他是不是生我气,他说不是,而是他自己也觉得很迷茫,这么教我是不是错了。

  东方体育:你受爷爷的影响是很深的,学校的课堂并没有真正教给你什么?

  谢晖:对我来说,坐在教室里面只有两件事情是有意义的,一是自学英语,二是可以学习鲁迅的文章。平时上其他课,我闷头在课桌下面看新概念英语和英语九百句,只有语文课最专心,因为鲁迅,加上我们的语文老师也是个愤青,讲起鲁迅来特别带劲。

  东方体育:听说很多中学语文教材已经把鲁迅的文章剔出去了。

  谢晖:这是为什么?

  东方体育:大概因为和时代脱节,而且下笔也太刻薄了。

  谢晖:脱什么节?这个时代的中国人难道不需要警醒吗?我看现在的中国人尤其需要这种鲁迅式的犀利和刻薄,来帮助他们认清现实。我们被虚假的繁荣蒙蔽了双眼,以至于心里产生出一种过激的民族主义,自我极度膨胀,动辄发飙,说人家欧美国家算个屁。拜托睁大眼睛看看吧,我们根本不是世界的中心,中国人就是根本无法实现自我消化的过程。唯一的出路是什么?就是教育。

  东方体育:良好的教育和高学历并不能等同,听说过“我爸是李刚”吧?

  谢晖:是的,知识是教育的一部分。发生这种事情,还是和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有关的。就像我之前说的,人是活在自己的童年里的,这种人就是童年的根基没有打好,根里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但是有机会还是应该读书的,我很遗憾自己没有接受过有体系的高等教育,所以我特别尊敬那些高学历的人。我的表弟,在外国硕士毕业,我羡慕啊。我前阵子在加拿大学一个商务英语的课程,在50个人面前做陈述报告,也觉得很自豪。

  东方体育:尼采说过,“苏格拉底提倡‘知识即美德’是一条害人不浅的信条。”

  谢晖:是,我记得卢梭在他那本著名的《爱弥尔》里面也阐述过,人的教养不在于知识和智慧兼备,更重要的是在于有道德方面的良知,让人性完善不是理性方面的东西,而在于一个人内在的情感。假设这个社会人人都是高等学府的毕业生,他们拥有渊博的知识,装着一肚子道理,却没有丝毫的道德感,那么这个社会怎么可能变得更好呢?

  学习巴菲特受益良多

  东方体育:你前面提到国人的自我膨胀,这种膨胀的形态其实也是因为上了自己想象力的当吧?

  谢晖:归根到底是自信极度缺乏后产生的一厢情愿的幻想,这恰恰是一种缺乏自我意识的表现。在鲁迅的笔下描绘过很多丑陋的中国人的形象,你可以说他是借这些人反映了当时落后的中国社会的丑陋。那么现在,当国家富强以后,中国人有没有变得更漂亮一些呢?很多人没有。可见一个人的美和丑,和他贫穷还是富有是没有多少关系的。然而可悲的是,他们却相信自己真的就是最漂亮的,比欧洲人都漂亮。这真是一个笑话,一个人没有好的内在,去哪里谈什么外在?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德国人一天要刷五六遍牙,我现在在这里喝着红茶和你说话,如果换成他们,早就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把牙刷去卫生间了。你以为他们真的这样爱美吗?这更是出于一种对于别人的尊重。再说回上想象力的当这回事,就像是炒股票,我平时常听人说,有这个消息那个消息,真是一群没有自我的人,让别人牵了鼻子走!我买股票从来不听信任何消息,我二十多岁时候买的一只股票从6元涨到40元。我信谁?我信巴菲特,我去买他的书看,学习他的理念。

  东方体育:对于投资,你是很有心得的。

  谢晖:上次一个记者对我说,他一直记得我十年前对他说的一句话。2000年的时候,我说自己手头如果有100万元的话,就去买10套50万元的房子,把每套的首付付个10万元。现在,当初5000元每平米的房子涨到3万元。他说,“如果你那时真的这样做了,现在就不得了咯。”不过我还是出手了几套房子,也赚了不少。说回那些自称有小道消息的人,他们说这话背后的心态其实就是:“我赚了你没的赚,气死你,哈!哈!哈!”我鄙视唾弃这种心态,一帮思想的怪胎!他们在乎的不过是眼前那三五万元的利益,做人不能这么小气,要大气。

  本报记者 沈坤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谢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