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谢晖-中国足坛的稀缺资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有一阵子没看到谢晖同学了,他最后一次出现在中国足协的通告里,头衔是申花队翻译,他上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身份是一档世界杯网络视频节目的主持人。

  以前有些企业家或者知名人士,喜欢在自己的名片上,把一连串长长的头衔、身份和荣誉全都印出来。因此才有了那种折叠的名片。如果谢晖同学也要印名片,即便是能折叠的这种,都未必能容得下谢晖所有的身份和头衔,所以,我还是建议谢晖可以向某位“低调”的年轻富豪学习,用一张卡片型的U盘,代替纸质的名片。

  他开过酒吧,最早开出的那家酒吧在东湖路上,酒吧屋顶上都是谢晖的球衣,有那么一段时间,这家酒吧是谢晖训练之余去的最多的地方。

  他目前还是一家连锁火锅餐馆的老板,在那家餐饮企业谋求上市的过程中,谢晖差点就变成了上市公司的股东,只可惜,由于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他和上市公司股东的身份擦肩而过。

  他还是一家著名的连锁健身房的股东,这事上海人都知道,谢晖夫妇一度还做了这家健身房的形象代言人,有一年这家健身房还成为了申花的赞助商,还给康桥基地赞助了几台价值不菲的健身器械。

  谢晖还是电视屏幕的常客,和其他嘉宾类型的单一不同,谢晖时而出现在体育频道,时而出现在生活时尚频道,偶尔还会去艺术人文频道,参加一两个风格不同的谈话或者辩论节目,有一次电视台办了一个节目叫做“绝代双骄”,谢晖充分向上海电视观众展示了他的演唱和表演天赋,差点忘了,谢晖还演过电影,张国立的《第601个电话》,台词不多,发挥空间有限。前不久,他又演了第二部电影《谋杀章鱼保罗》,作为演员,谢晖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有一年,谢晖夫妻还做客了《鲁豫有约》,节目的最后给人印象很深刻,谢晖夫妻一起合唱了一首《分开旅行》。年轻时代的谢晖据说还是五角场某个酒吧的某个乐队的成员。

  当然,中国足协给谢晖的最后一个身份是上海申花队翻译,申花俱乐部给谢晖的最后一个身份是新闻发言人。谢晖一度还差点转型,去做了球员经纪人,去年联赛开始前,谢晖做了一个外援,来自意大利的萨托,离了婚的这位前意甲后卫,想通过来亚洲踢球躲过欧洲巨额的抚养费,可惜,谢晖陪着他去了陕西和其他几支球队试训,最终这名意大利后卫还是没能拿到中国球队的合同。

  上一次我们约谢晖来做节目,下了节目谢晖赶着时间要去试衣服。据说是要参加一个时尚大典,走T型台,对了,差点忘了这个,谢晖是个天生的模特,他对时尚的感觉,中国足坛恐怕无人能及,虽然退役多年,但他身材依然保持很好,不像其他许多球员,不踢球之后,很快就会发福。在足球这个圈子里,谢晖的时尚观,显然已经和大多数球员拉开了差距。

  但所有这些,都不是谢晖身上最重要的标签,人们说到谢晖,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前国脚、前申花球员。他被这座城市中的很多人认识,是通过1995年的申花,他被全中国的很多人认识,是通过在国家队的一些表现。或许在一般人看来,有这么多爱好的谢晖,最爱不应该再是足球了,但你错了,至少在我记忆中,足球从来都是谢晖同学的最爱,如果在所有的头衔中让他选择,谢晖的首选,还是做一名足球运动员。

  我一直认为,谢晖和他所代表的一批早期中国职业球员,他们的技术功底要超过现在,以最简单的颠球来说,南非世界杯期间,在一次活动现场,我就见识过一次谢晖和祁宏的颠球技术。祁宏那天穿了一双运动鞋,谢晖那天是光脚穿了一双尖头皮鞋,光脚穿尖头皮鞋,仍然无法阻止谢晖把球牢牢地黏在脚背上,虽然在我们印象中,谢晖只是一个头球好的高中锋的代名词。

  这世上原本就没有完美的人,谢晖有那么多优点和特长,但并不代表谢晖是个完人,他有时候太过愤青,所以不招领导喜欢,他兴趣过多,或许有时候就缺了那么一点专注和执着。但是,谢晖身上拥有的许多特质,在中国球员身上都是很珍贵的财富,谢晖这个类型,在中国足坛不是太多,而是太稀缺了。

  文/姬宇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谢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