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新援梦想成中国斯科尔斯 道德风波致他离东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8:0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曹贇定离开上海东亚之后,有位被他感谢的教练评价:“没良心!”11年的崇明生涯带给这个复杂的年轻人太多的荣辱起伏,其实现在的他早已从东亚队的核心变为症结,或许从这个意义上说,曹贇定的最终离开,对徐根宝和他自己未必不是一种解脱!

  2000年曹贇定是最早一批来到崇明根宝基地的,当年满脸幼稚的他面对摄像机笑言“我想成为保罗·斯科尔斯”几乎成为“中国曼联”的标志之一。相当长的时期,根宝基地的球队从某种意义上讲一直是以这位有着鲜明技术特点的中场球员为核心的。尤其是2006年在乙级联赛赛场亮相的上海东亚队,主教练是法国人可可,曹贇定任组织前腰,吕文君和朱峥嵘打双前锋。而当时王佳玉、唐家庶们正在国少队征战,武磊身高才到队友胸前,都没联赛资格呢!

  万千宠爱集一身的曹贇定,却渐渐暴露出担当核心球员的性格弱点,本来他的体能就是弱项,在场上缺乏积极的拼抢,这对于把比赛作风看得比什么都重的根宝当然是一种另类。尤其在法籍教练相对宽容的训练环境中,曹贇定对自己的要求逐渐背离徐根宝“核心”的标准,而在次年徐根宝中止了和法籍教练的合同,很直接的原因之一就是“管不住曹贇定”,值得一提的是,这位昵称“可可”的法国教练克劳德·鲁伊兹,目前是法属留尼旺岛青少年足球的掌门人。

  随着武磊、王佳玉等“90后”的成长,曹贇定的核心位置受到了动摇,而个性鲜明的他没有主动调整心态,由此渐生间隙,而随着冲甲成功,比赛平台的逐渐提升,曹贇定身体单薄、顾忌拼抢的弱点越来越明显,在比赛中的组织作用大大下降,为此根宝考虑再三后将他移至后腰位置,目的是给他更大的前进空间,但由此导致的一个明显变化是,被牢牢放置在前腰位置的武磊顶替曹贇定成为全队核心。这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曹贇定和教练、队友之间渐生矛盾,一度被根宝称为“球霸”。这种失落感在两年多前有了一次爆发——曹贇定卷入了一场严重违背职业球员道德的风波中,作为主要责任人面临徐根宝的惩罚!

  在根宝基地,对违纪现象是非常严厉的,之前重点培养的一位年轻教练就是涉及违纪被清除,此外还有一位家庭条件极佳,父亲与根宝私交很好的球员,也是因为作风违纪而被毫不犹豫地开除出队,而曹贇定涉及的违纪事件严重性大大超过以往发生的任何事。不过在基地各方面的力争下,这事最终只是对曹贇定等小作惩罚而偃旗息鼓,根宝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几次提到了这件事,但并没有点名。

  问题是事件表面平息了,芥蒂却牢牢地扎根了。于是大家可以看到,在2009赛季曹贇定常常被安排首发出场,然后总是在半场休息甚至上半场进行到一半时就被换下,对此曹贇定本人当然很难接受:“踢不了几分钟,我的眼睛就得看着教练席,看是不是要换我了,这样情况下还怎么能踢好球?”显然,这也是根宝对那一严重事件的后续“惩戒”,但产生的影响,却是曹贇定表面沉默和顺从下积淀的逆反。从根宝的角度,对曹贇定显然是爱恨交加,一方面认可他的技术特长,极其希望他在短时间内改善缺陷,另一方面对他的使用总是心存担忧,同时又顾忌他对其他队友的“示范作用”。去年这一现象得以缓解,曹贇定得到更多上场时间,但他本人认为是范志毅担任主教练的直接结果,而并非来自徐根宝的“原谅”。

  于是,身在东亚的曹贇定其实一直在与徐根宝跋涉的方向渐行渐远,在范志毅等离队后提出申请也就顺理成章了,“没有过去的那些事,能对我信任一点,给我多一点上场时间,我肯定不想离开东亚!”当然,在这一表态背后有他担任申花队务的舅舅的努力,他的微博中也不时可以一些与申花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的说服和鼓励……而造成离开这一结果,其实早已注定。只是,无论是徐根宝还是曹贇定,都在等待解开那个心结的时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