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奥冠军难破15年魔咒 抗韩岂能光指望周洋式神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8: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子1500米项目并非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绝对强项,温哥华冬奥会周洋突出重围摘金一幕,虽然振奋人心,但其实也纯属偶然。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以少胜多的场景何时才能重现,至少在本届亚冬会已经无法上演。在刚刚结束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冬奥会冠军周洋与范可欣未能携手摘金,前者仅名列第四位,韩国选手包揽冠、亚军,中国队无缘亚冬会该项目金牌的年数已长达15年。

  本届亚冬会,由于王濛正处于留学期间,无法参赛,周洋便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而为中国队摘金的重任也落在她的身上。短道速滑首日比赛就展开女子1500米角逐。周洋与队友范可欣分别以各自小组第一、二名的身份晋级决赛,避免了温哥华冬奥会周洋在决赛中孤军奋战的一幕重演。获得决赛“入场券”的还有两位韩国选手赵海利、朴胜义与两位日本选手樱井美马、坂下泰子。从实力上分析,中韩对决应是本场决赛的主旋律。

  果不其然,决赛开始后,周洋便抢在了领滑的位置,之后与范可欣战术配合,由后者领滑,周洋暂列第二位。赵海利与朴胜义当然不会让该局面维持太久。她们在随后加速,朴胜义在距离终点还有八圈时实行外道超越,抢得领滑的位置,而赵海利也把握住机会,紧随朴胜义之后。虽然范可欣在此后曾试图超越对手,占据有利位置,但始终未果。眼见队友无法觅得良机,周洋赶紧加速,并从外道超越了赵海利。然而,周洋的此次超越效果不佳,赵海利抓住机会,实行内道超越,处于领滑位置,与朴胜义连在一起,两人将此优势保持到终点。最终,朴胜义与赵海利分获冠、亚军,周洋在冲击时被樱井美马超越,最终无缘奖牌。

  本该“2VS2”的格局最终演变成两位韩国选手包揽冠、亚军的结果,从中也反映出韩国队在该项目中的整体实力强于中国队。另一方面,从以往的比赛来看,周洋以少胜多的经典一幕显然只是例,温哥华冬奥会的胜利只是“奇迹”。若想以后在各项赛事该项目中争金,中国队就应该增加该项目整体实力厚度,尽量多培养第二、三个“周洋”或者实力接近于周洋的选手。只有在整体实力与韩国队相当之时,周洋“以少打多”与“遭遇对手犯规”的场景才不会屡屡出现。

  另一方面,由于周洋与范可欣未能摘得金牌,中国队在亚冬会该项目中已有15年无缘冠军。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杨扬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力压两位韩国选手全利卿与金润美,成功夺魁。但此后,亚冬会该项目比赛留给中国队的只有遗憾。第四届亚冬会,杨扬与杨阳未能阻挡金润美夺金之势,只能分获亚、季军;第五届亚冬会,三位韩国选手崔恩景、赵海利与高基玄包揽金、银、铜牌;第六届亚冬会,王濛获得铜牌,两位韩国选手郑恩珠与陈善有分获金、银牌。如今,周洋还是未能终止中国队在亚冬会该项目多年无冠的历史,而谁能突破历史,这一问题的答案至少要到下一届亚冬会时才能见分晓。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