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95一代踢而优则教 徐根宝是榜样外教点拨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9:15  东方体育日报

  文/陈华

  足球场上,他们是上海足球的黄金一代,已证明自身是足够优秀的球员。离开球场,他们中的大多数转型成为了教练,试图证明自己也能当好教练。当年申花1995一代,竟如此众多的球员选择“踢而优则教”,在中国足坛实属罕见,其中自有深意。

  成耀东、范志毅、吴兵、朱炯、蔡建林、毛毅军、刘军、贾春华、李晓、张勇……看到这一连串熟悉的名字,难免会产生疑问,为何申花1995一代中的大多数球员,最终会走上教练岗位,为何这批人的教练成材率这么高,为何他们最终选择了“踢而优则教“?

  首先,以成耀东为首的上海球员,脑子足够活络,综合能力突出。踢球时代,成耀东就不靠先天的身体和力量吃饭,而是靠后天总结出来的卡位、意识和经验立足。申思和祁宏在转型担任幸运星队教练后,并不是靠吃老本教学生,而是通过购买阿森纳、阿贾克斯等欧洲俱乐部成熟青少年训练光盘后认真学习和积累,再结合自己对足球的认识带教小孩。技术型球员往往善于动脑子、肯学习并且会思考,善于学习和思考,善于把自己的理念表达给球员,是一名教练最基本的素质。

  其次,上海足球肥沃的土壤,给了这批球员充电和提高的机会。中国足球水平本来就不高,欧洲高水平主教练虽然在国内获得成功的不多,但他们的技术理念、训练手段和对足球的认识,远远要高于国内本土教练。

  跟随多名外籍高水平主教练当了多年助教的吴金贵,最终成长为国内足球教练中的佼佼者。和吴金贵轨迹类似的奚志康,也有着几乎相同的经历。不管如何,来自欧洲的外籍主教练就算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他们都经过系统理论的学习和积累,有自己一套成型的训练和比赛知识系统,本土教练就算难以掌握其精髓,但耳濡目染之下自然也能学到皮毛。

  这批踢而优则教的球员也一样,需要感谢如此众多外籍教练当面点拨或偷师学艺的熏陶。申花历史上一直以聘请高水平外籍主教练出名,注重人盯人防守战术的佩特、强调每个队员区域责任的墨里西、追求华丽进攻配合的老佩特、把进攻速度放在第一的威尔金森等,都可能是这批球员转型后在技战术追求方面的某块模板。

  当然,有这么多申花95一代选择成为教练,更因为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足球底蕴。虽然如今的上海足球已无法制造当年万人空巷的盛况,但人们对于足球的关注和支持依旧。就足球人才的角度看,上海的足球人口虽然不断萎缩,但这批当年的明星球员都愿意投身教练岗位,足以表明这批人看好上海足球的未来。

  当然,当年率申花创造这座城市辉煌的主教练徐根宝,如今依旧战斗在中国足球的第一线。作为上海足坛的教父,徐根宝作为榜样的力量,对这批球员选择踢而优则教,也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