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落幕深圳“过山车”保组 长沙重庆告别中超

  山东鲁能队昨天捧起了中超冠军火神杯。 CFP供图

  ●鲁津沪浙排名前四

  ●北京国安无缘亚冠

  ●深圳“过山车”保组

  ●长沙重庆告别中超

  2010年中超联赛最后一轮的8场比赛昨日结束,尽管山东鲁能已经提前两轮夺得中超冠军,但上海申花与天津泰达之间的亚军争夺、3支球队对最后一个亚冠席位的冲击以及5支球队的保级血拼,依然演绎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12年来最惨烈的收官之战。

  上海申花在以2比5的大比分输给山东鲁能之后,将联赛亚军头衔拱手让给本轮获胜的天津泰达;最后一个亚冠席位因为杭州绿城的胜利而被确定,北京国安虽然赢球,却依然痛失亚冠入场券;而保级大战更是充满了戏剧性,深圳红钻主场与辽宁宏运的比赛出现了4比4这样的赛果。同时青岛中能与杭州绿城的比赛皆大欢喜,杭州绿城以1比0的胜利获取亚冠资格,而青岛中能却是幸运地“输球保级”。相反,长沙金德和重庆力帆即使获得平局,也不得不接受降级的命运。

  ■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张喆 李斌

  亚冠资格之争

  68分钟 悬念告终

  亚足联最近决定不会在亚冠联赛中缩减中超联赛的名额,这意味着中超联赛第4名将依然获得亚冠联赛的入场券。在最后一轮中超联赛到来之前,仍有三支球队可能夺取中超第4名。大连实德的机会最小——他们如果能够在最后一轮大胜长春亚泰,并且北京国安和杭州绿城同时输球,才有可能出现大连实德获得第4名的奇迹;而杭州绿城此前领先北京国安2分,由于在相互间胜负关系方面也占优,因此杭州绿城只要在最后一战取得平局就可以确保拿到亚冠门票。

  大连实德尽管仅有“理论上的可能性”,但投入的热情却要比其他两支球队更高。他们在客场与长春亚泰打起了对攻战,双方在前18分钟内就战成1比1平。而在中场休息时,杭州绿城与青岛中能的比赛依然是0比0平局。北京国安同样是0比0平,不过徐亮在上半场最后阶段罚失了一个点球——在杭州绿城不输球的情况下,这粒点球罚失与否其实已无大碍。

  杭州绿城把握住了命运

  大连实德方面的比分在下半场依然在拉锯式地变化,直到第57分钟,长春亚泰以3比2领先,大连实德终于明白,要想大比分战胜对手已经是不太可能的事。

  11分钟过后,大连实德的亚冠梦想被彻底敲碎。杭州绿城凭借杜威在第68分钟的进球,以1比0领先青岛中能。大连实德和北京国安要想取得亚冠入场券,都需要青岛中能在剩余的22分钟时间内将比分反超。对于濒临降级的青岛中能而言,这谈何容易?

  时间又过去了3分钟,北京国安凭借乔尔·格里菲斯的进球,也获得了1比0的领先,但北京的球迷唯有将希望寄托在青岛……

  杭州绿城在比赛中打得比较保守,在抓住一次难得的角球机会,获得领先之后,他们更加注重防守,最终在险情不断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住1比0的比分,从而最终锁定了下赛季亚冠的一张入场券。

  4场比赛13个进球决定2个降级名额

  天堂与地狱,相距120分钟

  2010年中超最后一轮比赛,还有5支队伍要为3个生存机会而搏斗——这无疑是中超创立7年以来,保级形势最残酷的一次。结果,昨天4场关乎保级的激战经过总共120分钟(中场休息30分钟)的煎熬,一共产生了13个进球,最终产生了两支降级队伍。对于重庆、长沙、青岛、南昌和深圳5支队伍来说,在这个中超大结局之日,他们经历了不同的悲欢心路。

  深足:大起大落的悲欢

  对于深足来说,本轮他们的保级形势相对理想,只要在主场再多拿1分就肯定上岸。比赛开始不过3分钟,深足队长袁琳就接应日夫科维奇开出的任意球破网。第24分钟,日夫科维奇左路斜传进禁区,基伦停球后用左脚低射破门。深足早早就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此时其他3场保级战还是0比0。对他们来说,这无异于一个梦幻般的开局。

  然而,2球领先之后的深足突然陷入短路。第27分钟和第43分钟,杨旭和于汉超两名国脚先后进球,一下子就帮助辽足把比分追平了。进入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杨旭再下一城,深足竟然在上半场结束的时候反以2比3落后。所幸的是,直至上半场结束,重庆和长沙依然和对手战平,深圳此时即使输球也能保级,这令他们在心理上还不至于崩溃。

  第57分钟,辽足将球打进深足禁区,袁琳在慌乱中自摆乌龙,深足竟然以两球落后对手。此时的深足已经顾不上其他对手的情况,全力发起反攻。第71分钟,基伦接日夫科维奇的角球头球甩进辽宁队大门死角,深足希望重燃。第82分钟,基伦在禁区内被撞倒,主裁判果断判罚点球,日夫科维奇操刀命中。

  当比赛结束哨吹响,全场球迷瞬间疯狂起来,深足球员庆祝保级成功的场面有如庆祝夺冠一般。经历了如此跌宕起伏的一场保级战后,深足俱乐部应该深思:这样从大悲到大喜的场面,明年还会再来吗?他们还能顺利通过明年的中超资格审核吗?

  长沙南昌:冰火两重天

  南昌衡源昨天主场与长沙金德一战,可以说是4场保级战中最残酷的一场——主客两队要面对面决定生死。

  南昌的衡源体育场爆满了,全场球迷疯狂地为主队呐喊。南昌衡源在几名外援和小将陈志钊的率领下,一波又一波地冲击长沙金德的防线。处于严重劣势的长沙金德只能用玩命的防守来抵御。上半场双方战成0比0。下半场,双方继续拉锯。第84分钟,南昌衡源后场发起反击,贝托带球准备突破,长沙金德的许博连拉带拽阻止了这次反击,结果被出示了本场第2张黄牌累积红牌直接下场。少打一人的长沙金德此后再无机会,外籍主帅耶利奇只能在场边无奈地等待时间的流逝。

  随着长沙金德的汪强错过最后一分钟的绝杀机会,比赛结束了,0比0的比分没有改写。主场球迷一片欢呼,南昌衡源主帅朱炯赛后流下了热泪……

  与朱炯的欢乐落泪不一样的是,长沙金德这边则是一片悲情。这是金德集团投资足球10年以来首次从顶级联赛降级。比赛一结束,国脚刘建业伤心痛哭,文虎一显得非常失落。当年为了生存,长沙金德从沈阳远投长沙,但这一次降级,这支球队的未来将无比暗淡。

  重庆:已对降级失去感觉

  陕西中建与重庆力帆之间的一场激战昨天也打出了高潮。第40分钟,陕足的毛剑卿以一记精彩绝伦的倒钩破门。但仅仅1分钟后,重庆力帆由外援何塞头槌将比分扳平。上半场双方打成1比1,如果以此结果告终的话,重庆力帆依然难逃一劫。

  第77分钟,陕足由王赟打进一记直接任意球。此时的重庆力帆已经濒临降级,但他们依然没有放弃最后的一丝求生希望。第89分钟,何塞为重庆力帆再度将比分追平。可惜的是,这个艰难的平局,始终无法把他们从降级的泥潭中救出。

  比赛结束后,重庆的球员和教练集体待在休息室里。此后,赛事组委会派人去叫重庆力帆的主帅出来出席新闻发布会,但连叫了三四次,也没人开门。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重庆力帆的全体队员回到了酒店,他们虽然失落但没有人哭。或许对于这支“联赛升降机”来说,降级已经成为习惯。重庆力帆以“替补”的身份出现在本赛季的中超赛场,最终黯然降级,这对重庆的职业足球,不过是雪上加霜而已。

  青岛:最幸运的保级者

  青岛中能主场与杭州绿城一战关乎降级和亚冠两个悬念。拼死一搏的青岛中能上半场率先发难,频频向对方的大门发动冲击,只可惜他们的射门屡屡差之毫厘。上半场,双方战成0比0,如果以此结果收场,青岛中能是能死里逃生的。

  但局面在下半场突然发生剧变。第68分钟,浙江绿城发出角球,国足队长杜威狮子甩头顶进球门死角。失球之后,青岛中能的形势非常被动,全场球迷齐声喊出了“保卫青岛”的口号。但是,越战越急的青岛中能始终无法找到破门的机会。此时只要重庆和长沙两队任意一方取得3分,青岛中能将跌入降级的深渊。

  全场补时虽然长达4分钟,但青岛中能依然无法改写0比1告负的结果。当青岛中能的球员普遍情绪低落的时候,从另外两地传来消息,重庆和长沙都只获得平局。尽管青岛和重庆、长沙同积30分,但青岛在本赛季对阵其他两队都取得1胜1平,在相互战绩上处于优势,因此得以保级。

  在5支面临降级的队伍中,本轮只有青岛一队落败,但他们却最终得以保级,实在有赖于运气的青睐。另一方面,浙江绿城凭此一胜首次获得亚冠参赛资格。两队球员赛后互相握手祝贺。青岛中能的幸运保级,也让青岛的职业足球保住了最后的火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