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申花四点经验多于两教训 鲁能靠什么实现大翻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第四年,经验第一次多过教训

  从2007年年初合并,每个赛季结束后关于申花队的总结,似乎总是教训多于经验。

  2007赛季,合并的第一年,看似球队实力很强大,但实际并未形成合力,1加1的第一个赛季,最后的结果是小于1。

  如果说2007赛季是为磨合付出的代价,那么2008赛季则是最让人感到可惜的一个赛季,假如当时一些问题能被处理得更好,那个赛季的联赛冠军,原本是很有可能属于上海申花。

  到了2009赛季,尽管在内外援水准、人员配备等方面申花仍处于中超一流,但教练的执教能力和球队内部并未被理顺的种种关系,最终成为了制约申花向冠军冲击的瓶颈,拥有一手好牌的申花,赛季末交出的成绩单却让人失望。

  当“申联合并”后的第四个赛季即将进入尾声的时候,在对申花2010赛季的表现进行例行总结的时侯,我们却发现了这样一个巨大的转变,那些值得申花坚持并且发扬光大的经验,在数量上第一次超过了教训。

  经验比教训更多,并不意味着没有教训,我们今天不妨开门见山,先说说即将过去这个赛季,申花需要提高和总结的教训,都分别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个需要总结的,是领先后如何保住胜利的问题,虽然没有详细统计,但我们基本可以确定,2010赛季申花在先进球的情况下却被对方扳平或者逆转的比赛场次,绝对已经超过了10场,并且一定创造了上海申花参加职业联赛1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最近的例子就是上周三申花客场对河南建业的比赛,先进球的申花最终是被建业连扳两个,以1比2告负,而在此前那场非常关键的主场对鲁能的比赛中,申花同样是在先进球的情况下被鲁能实现逆转。

  南非世界杯64场比赛中,有46场比赛,先进球的球队最终获得了比赛胜利。而剩余18场比赛中,还有一部分是双方都没有进球的比赛。这个统计结果清楚地显示出。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先进球往往就意味着你已经一只脚跨进了胜利的大门。

  申花老门将虞伟亮对此的解读是,申花后防线还缺乏一个具有领袖气质的球员,而申花老后卫成耀东对此的分析是,这体现出申花队伍的年轻。但不管怎么说,就如同2009赛季的客场不胜怪圈一样,2010赛季申花的“习惯性被逆转”,也成为了这个赛季留给申花最需要总结的问题之一。

  第二个需要总结的是,为何下半赛季申花的表现,明显不如上半赛季?要知道,赛季后半阶段才是一支球队向冠军发起冲击的决战阶段,不知道有没有球迷做过这样一项统计,统计一下申花在中超后半赛季中的分数究竟是多少,这个得分和同期其他中超球队的得分相比。将会位居一个怎样的名次呢?

  南非世界杯前还落后申花好几分的鲁能,正是通过下半赛季的强势爆发,后来居上取得了对申花10分的领先优势。申花下半赛季表现不如夺冠对手,首先是和对手对申花的熟悉了解有关,也和申花的板凳薄弱有关,除了这些之外,联赛中期对于外援的调整力度不足,也是导致申花后劲不及鲁能的原因之一。

  鲁能在联赛中期对自己的外援配备进行了调整,后卫线得到加强不说,前锋线也引进了洪都拉斯国脚莱昂。球队的防守在下半赛季得到明显的加强,而外援莱昂在后来事关夺冠的几场关键战役中,也为鲁能贡献了关键的进球,比如让鲁能提前夺冠的那场客场和南昌的比赛,为鲁能在落后时扳平比分的正是联赛休战期后加盟的新外援莱昂。

  相比之下,上海的两支球队申花和东亚,在联赛中期换外援的过程中,都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申花下半赛季引进的外援马蒂亚斯,到现在都还没有得到老布的认可,而最终的结果就是,球队的实力非但没有通过中期引援得到加强,为马蒂亚斯放弃阿德拉尔多的举动,更是让加法变成减法。

  需要申花总结的这两大教训,恰恰是夺冠对手鲁能的两大经验,鲁能的许多比赛都是在先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板平或者反超的,这是慢热的表现,更是成熟的体现,而鲁能在联赛中期成功的人员调整,也为球队下半赛季的发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说完教训,我们再说经验,申花这个赛季做对了很多事情,否则大换血之后的第一个赛季,球队怎么可能一度占据中超积分榜榜首,并且在联赛打到最后一轮的时候仍然能保住第二的位置?

  申花今年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比教训更多,比如,选择了世界名帅布拉泽维奇作为主帅,再比如,让老布带来一个团队来执教申花,而不像之前的一些外教那样只来了一个光杆司令。同样,在外援方面,申花慧眼独具选择了哥伦比亚人里亚斯克斯,他以19个进球成为了毫无争议的申花史上最佳外援,除了外援,对冯仁亮为代表的一批新人加以重用,这也成为了申花本赛季的一大宝贵经验,你可以说冯仁亮是天津火车头送给申花的礼物,也可以说他是申花在2010赛季送给中国国家队的最大礼物,一个赛季可以为中超同时贡献了最佳射手和最佳新人,这样的情景在申花历史上也不多见。同样值得肯定的是,即将过去的2010赛季,申花的场外新闻远没有之前的三个赛季那么多,俱乐部对于老布在技战术层面的完全放权,也是这个赛季申花和以往相比的一大进步。

  所以说,足球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但愿2010赛季的这么多经验,能让申花在未来的道路上,多走捷径,少走弯路。

  文/姬宇阳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