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世锦赛小组赛综述:热门露冠军相 老牌强队失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2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激战五轮过后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全部结束。三大夺冠热门巴西、美国和俄罗斯表现强势极有希望会师半决赛,东道主日本队也凭借相对有利的分组保持不败。本有望争取好成绩的意大利、古巴和中国因为小组赛中接连受挫将在复赛阶段面临较大挑战,“黑马”捷克则有望在复赛中延续强势。

  巴美强势冠军相渐显 表现平稳俄罗斯仍有竞争力

  奥运冠军巴西队此次分在极具竞争力的B组。尽管帕乌拉和马列安妮两员大将缺席,但是巴西队依旧表现强势逐渐显露冠军相。巴西在首战轻取肯尼亚之后次战险些遭到捷克爆冷苦战五局才以3-2涉险过关,这场五局大战也让巴西队也激发了巴西队的斗志,该队在随后与欧洲两强荷兰和意大利的比赛中都表现出了极强的网上控制力先后零封对手,对对方的核心球员拦防严密以及自身强攻、快攻有较好保障让巴西队顺利闯关。末战意大利更是在新星娜塔莉亚的带领下狂胜对手,其中第三局比赛仅让对手收获7分。

  美国队在一传较有保障的情况下也有不错表现。在经历首战泰国相对低迷的表现后,美国队的头号球星汤姆在后面的比赛中得分能力有明显加强,她和接应新星胡克尔在进攻中的相得益彰让美国队的进攻点更加分散。主二传A-格拉斯传球速度较快,强攻和快攻均较有保障让美国队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五场比赛仅有两个负局也彰显了该队的竞争力。

  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卫冕冠军俄罗斯在D组中的表现也相对平稳。在本小组冷门迭出之时,俄罗斯凭借出色的网上实力稳居榜首没有给任何对手爆冷的机会。队内两名老将索科洛娃和加莫娃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新星科舍勒娃在后三轮比赛中表现出了极强的攻击力,即使是接应替补冈察洛娃也渐入佳境。虽然副攻杀伤力弱的痼疾依然存在,但是只要球队在一传和二传上有保障,复赛中俄罗斯仍有望保持不败。

  老牌强队屡遭挑战 捷克爆大冷显现黑马相

  除了保持不败的巴美俄日四队表现相对稳健外,本届世锦赛不少老牌强队都遭遇新生力量的有力挑战,特别是意大利、古巴和中国三队在小组赛中屡屡受挫惊险晋级,反倒是之前不被看好的韩国、土耳其、捷克、克罗地亚等队屡次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

  赛前就因为多名主力受伤阵容不整的意大利仅以B组第三的身份出线。该队虽然在五局大战中凭借替补巴赛里尼的出色发挥以3-2力挫荷兰,但是在与捷克和巴西两队的较量中先后受挫还是让意大利在复赛中不得不带入两场败绩晋级八强难度骤增。尽管前两场比赛因伤缺席的头号主攻皮奇尼尼复出后有不俗表现,但是她的对角德科雷状态一般以及替补波塞蒂等人难堪大用让人员老化的意大利又一次遭受挫折。

  中古两强也是在小组赛中频频被爆冷。C组的古巴除了不敌美德两队外,首轮以0-3完败克罗地亚更是本次世锦赛的产生的第一个冷门。好在随着阵容趋于稳定强攻实力有所展现让古巴队在最后时刻凭借小分优势力压泰国和克罗地亚出线。D组的中国队在接连输给土耳其和韩国后也曾濒临绝境,好在完胜多米尼加让中国队得以获得本组最后一个出线席位。

  重返世锦赛的捷克表现出色。在先后让荷兰和巴西两强险被爆冷后,捷克在与另一夺标热门意大利的交锋中终于“修成正果”,两大重炮哈维勒科娃、哈夫利科娃以及颇为实用的副攻普罗托科娃均有出色发挥帮助捷克一举收获三场胜利仅以小分劣势屈居小组第四晋级复赛。

  泰韩进步明显多米尼加失手 欧洲集团优势仍存

  上届世锦赛中仅获得并列第十三位的韩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屡有惊人表现,原本该队被认为是D组中最有可能和加拿大一起被淘汰的队伍,然而韩国在相继击败加拿大、多米尼加、中国和土耳其之后以四胜一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二闯入复赛,头号主攻金延璟所表现出的攻击力也令人印象深刻。

  06年未获世锦赛参赛资格的亚洲冠军泰国队能够力压克罗地亚出线也实属不易。尽管该队在与美德两强的比赛中表现一般,但是能够在关键战役中零封古巴还是显示了快变战术的威力。

  赛前被认为有望取得突破的中北美冠军多米尼加此次表现令人难以满意。名将回归虽让该队阵容强大,但是人员组合稍差以及主二传恩切尼克、主攻卡布拉和德拉克鲁兹等人状态太差还是让球队小组赛中连折四阵遭到淘汰。

  共有九队参赛的欧洲军团集团优势仍存。除了首战爆冷战胜古巴的克罗地亚因为小分劣势遗憾出局外,其余八队均顺利跻身十六强。尽管除了俄罗斯一枝独秀外其余七队均有败绩复赛形势并不乐观,但是欧洲球队的出线率依然是各大洲中最高的。

  小组赛过后虽有巴美俄日四队保持不败,但是复赛形势依然不甚明朗,特别是多支球队都有望跻身八强将使得复赛阶段的竞争空前激烈。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