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体育现象如何制造令人深思 青少年培养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10:19  中国体育报

  谈及“鲁能现象”,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什么是“鲁能想象”?什么造就了“鲁能现象”?毫不夸张地说,对于大部分国人甚至体育人来说,萦绕在“鲁能现象”周围的都是一个又一个的问号,也正是基于此,“鲁能现象与中国体育发展模式高端研讨会”才会在北京举行。论坛过后,与后代表不但更真切地理解了“鲁能现象”,也将“鲁能现象”周围的问号拉直成了感叹号。

  作为鲁能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同智首先介绍了“鲁能想象”的概念:即以职业体育俱乐部(足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为核心,足球学校、乒乓球学校为补充,公司为主导的新型体育发展模式。2010年,鲁能体育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鲁能乒乓球队男女队获得乒超联赛冠军,鲁能足球队提前两轮获得中超冠军,鲁能预备队、U17代表队也获得相应比赛的冠军。可以说,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家俱乐部一年内囊括五项国内重要锦标的先例,但鲁能,却成为这样的“例外”。

  李同智介绍说,鲁能体育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并在体育界形成“现象”,根本上是因为管理层一直坚持把发展体育作为应履行的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并站在回报社会、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发展的高度发展鲁能体育。未来鲁能足球队、乒乓球队仍将以建立“百年俱乐部”为目标,做好相关工作,为山东人民、中国人民争光。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晓华也作为特邀嘉宾做了发言,他说,在足球推出潜心的俱乐部准入标准的大背景下,鲁能足球俱乐部无疑给所有中超球队设立了一个标杆,希望“鲁能模式”、“鲁能想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也希望国内可以涌现出更多像鲁能这样有责任感、有创造力、有潜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原《青年体育》总编辑毕熙东、《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汪大昭作为媒体代表发言时说,他们不约而同指向了“青少年培养”方面,认为鲁能作为国内最成功的职业俱乐部,理应在体育,尤其是足球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推进校园足球建设,加强和当地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合作等。

  论坛结束之前,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总结说:“我们关注鲁能,是为了给中国职业体育谋求一种发展模式;我们不能只看到夺冠那一刻的精彩,更应该研究冠军杯后的战略、经营和精神,并把其中可以复制的部分提取出来,在其他俱乐部和职业体育中推广,从而提升整个职业体育的发展。”(记者 林剑 实习记者 孙肖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