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心理战弄巧成拙刺激杜震宇 申花输球亚军也告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6:41  东方体育日报

  长春亚泰队2006年升入中超,当年申花在这里1比0赢下对手。此后的四个赛季,申花在这里1平3负,长春,成了申花队一道名副其实的“鬼门关”。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李冰长春报道

  老布心理战弄巧成拙

  为了打好跟亚泰队的这场比赛,老布是花了相当一番工夫的。

  接受了前两次联赛歇期间因为自己不在队中,导致训练质量不够好的教训,这一次,尽管国字号球队抽空了大半支主力阵容,但老布丝毫没有放松对申花队的要求。而在率队抵达长春后,老布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给对方“制造”混乱。

  比赛前一天,申花队员在寒风中前往经开体育场进行适应性训练,老布却逍遥自在地在场边跟记者聊起了天。不知有心还是无意,老布主动谈起了亚泰队的核心球员杜震宇。“亚泰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比如说你们的8号,他的左脚很出色,令我想到了苏克,他(杜震宇)具备了国脚的实力,但作为球员他不应该和教练发生矛盾。”很显然,在中国这一年,老布已然成了“老江湖”,知道什么才能触动对手最敏感的那根神经:“这两名球员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苏克是一名将全部生命都奉献给足球的队员,而你们的8号并没有将全部精力都放在球场上。” 

  不过,这一次老布显然打错了算盘。与申花队的比赛中,杜震宇不但首发,并且贡献了两次助攻,成为亚泰队赢球的功臣之一。对此,老布倒是显得很坦然:“长春队的8号球员本身就具备进入国家队的实力,他的表现并不让我意外。”所以,当老布在赛后看到杜震宇时,特意上前跟他打了招呼,说他在比赛中的表现“棒极了”。这一次,老布的称赞,显然是真正发自内心的了。

  申花越打火气越大

  联赛进入到最后阶段,“缺人”成了最让老布头疼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把老布的主力阵容跟中超任何一支强队进行对比,都能做到不落下风,这也是联赛第一阶段结束时,申花能够高居榜首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联赛的继续进行,球员伤病以及红黄牌增多之后,申花队板凳厚度不够的“死穴”,便逐渐暴露了出来。而对于任何一支想要争冠的球队而言,指望着一套阵容打天下,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从第22轮客场打辽宁开始,老布便再也没有凑齐过一套真正的主力阵容,几乎每轮比赛中,都会有申花队员因为各种原因停赛,老布不得不经常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去长春之前,最让申花方面担心的,就是天气预报中的雨夹雪,以及零下7摄氏度的低温。不过,上周六下午,当申花队员出现在经开体育场进行热身时,传说中的雨夹雪并没有到来。甚至在零星地飘了几下雪花之后,太阳还偶尔从云缝当中探出了头。

  吴曦在上半场第13分钟时的进球,让申花上下更加有了一种“天助我也”的感觉。不过,随着张文钊和克劳迪内在上半场最后阶段用两个进球将比分反超,申花队员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变化,再加上亚泰队员不断地用小动作“刺激”,以及对当值裁判多次判罚的不满,终于,姜坤在下半场第9分钟回防时,直接撞倒了之前多次“骚扰”过申花后卫的克劳迪内,被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罚下。

  这样一来,除了输掉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之外,下场对陕西中建队的比赛,老布也将同时失去姜坤和恩朗两名绝对主力。对本来就因为无人可用而在前天只用了一个换人名额的老布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

  保亚军形势也严峻

  相比输球,更让老布担心的,还是申花队员的士气。

  从领先鲁能队6分,到如今被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这样的心理落差,很难让申花队员平心静气地将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比赛上面。而沪长之战中,从姜坤到戴琳甚至阿里的激动表现来看,申花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显然已经到了一个极限。

  赛后的球员休息室,老布跟队员一样,沉默着接受了失败的结果。或许是为了让自己保持冷静,老布特意跑到了休息室门口,点上了一根烟,深深地吸了几口。

  冠军旁落之后,老布眼下最担心的,还是球员能否保持以往的那股士气。毕竟,对申花队来讲,如果最后四场比赛打不好的话,申花不但保不住亚军,甚至有可能被赶出前四,失去明年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而本周日与陕西中建队的比赛,某种意义上讲,也将是一场决定申花本赛季“收成”的生死之战。谈起这场比赛,老布的眼神中,充满了忧虑:“好在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得尽快调整好情绪,全力投入到下一场比赛的备战当中。虽然之前申花队还没有出现过连败的情况,我们这次也要努力把这个传统延续下去,但说实话,这一次,我们确实碰到大麻烦了。”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