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元硕:当教练比你们也腕儿 李章洙能懂我的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20:29  全体育
洪元硕:当教练比你们也腕儿李章洙能懂我的话

还原真实的洪元硕

  全体育:在足球圈里,您的口碑一直不错,自己觉得原因是什么?

  洪元硕:我从1965年踢球到l980年底,15年,是我们那拨踢得时间最长的,可以说最后一年联赛,我一分钟没差。当教练从83年开始到现在,风风雨雨也不少年了。普遍感觉我是给人做饭、做菜的,一拨拨往上顶,每拨都有说得出去的队员。也奇怪了,队员一拨一拨的,都和我关系不错,但是教练未必这么说,各有各的看法,哈哈。队员可能觉得我真心对他们,不管打还是骂,不管踢得出来还是踢不出来,这点儿我挺满足的。别看我现在跟一线,没在一线的时候我也觉得挺满足的。

  全体育:对您执教影响最深的教练有谁?

  洪元硕:太多了,史(史万春)指导在临场换人、开发新队员上都有自己的特点。当时北京队进了几个年轻队员,像刘德利。当时我们队

  是冠军队,1973年他们进的队,74年史指导就在不同场合用他们了,这对我的启发很大。

  还有周广达周指导,他对队员的思想工作做得很好。那时是计划经济,但是他的思想工作不是政治第一,他会和运动员沟通,对不同运动员有不同的方式。比如当时球票少,就帮队员找票,那时候没有钱没有物质,这就是一种管理手段。我的启蒙教练李指导,成文宽指导,成指导是个严谨的教练,说一不二,从他带队到生病,一直是兢兢业业。他脾气也火爆,但他对事情的执着,对我影响很大。

  全体育:您做运动员的时候是个爆脾气?

  洪元硕:是,队里打架都少不了我。当时我在队里真是说一不二,教练都怵我三分。不是吹牛,到了后期,比赛上场阵容教练都要征求我的意见,我要特别有意见的话,他会改变,不是我改变。之所以能这样,一是队员里面我有一定威信,二是我在队里确实能起主导作用,小的我能带动起来,老的关系处得也不错。另外训练比赛,我的认真程度别人也比不了,教练也认可我。

  全体育:刚开始踢球时,父亲并不赞同?

  洪元硕:是的,我父亲并不同意,记得当时雷洁琼来我家,听说我要踢球,和我说,要和你爸爸一样做学问,不要踢球。但也有很多人支持我,当时的北京卫生局局长阎镜清受体委主任张青技的委托来劝说我父亲。当然我父亲也开通,他说只要你愿意、开心,就去做。

  父亲受西方教育时间比较长,十三四岁就发表文章被梁启超看中,是梁启超的关门弟子。我们家在文革期间,被抄东西中最可惜的就是梁启超写的一些赠词,最后很多都没归还。之后梁启超、康有为去日本,我父亲跟着去了,后来把我父亲又送到德国。最早我父亲学的是物理,后来学的哲学。

  现在看看,如果不踢球,文革我没准就上山下乡了,球踢不成,书也读不成,不可能像父亲那样学贯中西,所以当初的选择还是对的。

  全体育:文革期间,洪谦先生好像也受到了冲击?

  洪元硕:事实上我父亲不爱参与政治,但他在1956年、1957年反右的时候就受到了冲击,差一点自杀。那时候我才8岁,不太知道事情,仅仅知道有一天父亲没回家,一天一宿,回来的时候不成人样了。回想起来,很危险,父亲要是不在了,那时就是畏罪自杀,就背上了帽子。后来父亲说,其实已经想要自杀了,但想到家里、想到我们,又回来了。如果父亲当时走了,我们也够呛。

  至于文革,一直传这么几件事,虽然没被证实,但现在看来还是有可能。一是“反右”后,一个国家代表团访华,到了中国,周恩来请吃饭,晚宴上人家说受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校长之托找个朋友,洪谦。那个校长是我父亲的朋友,周恩来后来派人上我家,我父亲不见,说请我父亲过去,我父亲也不去。这样没法交差,于是我父亲写了个条,说我一切都很好。这件事可能让我父亲没受那么多冲击。另外在西南联大的时候,我父亲资助了很多人去延安,那些人后来在文革中也无形给了父亲保护。

  全体育:文革也给您留下了很多的阴影?

  洪元硕:我文革前就去踢球,在先农坛里圈着,还算好。但是每次回家看我父亲,害怕,家里灯都不敢点,我父母也轰我,让我赶紧回去。我们那个院儿是北大的教授院,小洋楼,从20多号到31号都是有名的人,像朱光潜啊、马坚啊,可想我们院儿受冲击多大。一早起来,翦伯赞老两口,就自杀吊到窗台外,那可是中国历史学家的第一把手。

  全体育:这种成长环境,让您在队里是否也比较特殊?

  洪元硕:我不喜欢参与政治,因为觉得底子薄,没有那么好的出身,家里这种情况,随大溜,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躲着。那时十六七岁,队员之间没什么,很单纯也比较独立。

  全体育:父亲对您的影响还是很大?

  洪元硕:我们家兄弟俩,我还有哥哥,我父亲喜欢我,我母亲喜欢我哥哥,哥哥脾气没我火爆,学习比我好。我父亲研究的西方哲学在国内并不吃香,但是他对自己的追求孜孜不倦。他写了很多东西,我看不懂,逻辑学,有时一句话都念不下来,但是听人家说很有哲理很有先瞻。我小时候学习并不拔尖儿,中等,像俄语,绝对下游,几何上游。父亲对我不会刻意要求,还是让我根据自己的喜好发展。

  全体育:家庭也给您带来了一定的优越感?

  洪元硕:小时候在北大附中踢球,那时我们在北京打得不错,在学校里也比较特殊,可能养成了些优越感。到了先农坛之后,在队里开始说一不二,优越感越来越强。这种脾气也带到了做教练时,好的是这个性格给北京带出了一些好队员,不好的就是脾气太爆。我以前也和一些队员说,你们腕儿,我当时踢球的时候比你们还腕儿呢,我当教练比你们也腕儿。

  全体育:好像您离开过国安一段时间,后来又回来了,有人说您是唯一个从国安走了,又回来的人。

  洪元硕:1995年左右我身体不太好,就提前退休了,后来有个机会,老板找我聊了聊,觉得还可以,就回来了。所以拿了冠军,我先感谢了几个老板,感谢王军董事长,没有他我就回不来北京国安,感谢李士林董事长和罗总,没有他们推荐和拍板我也没有这个舞台。说起这段我也很激动,喝水不忘挖井人,谁给我的机会?几个老板!离开的那段时间,明白了很多道理,回来了,什么都没想,就是想给国安做点儿事儿。

  全体育:回来了,一直带青少年队伍,没想过往上走?

  洪元硕:2002年到现在,8年了。说实话,刚回来的时候有这个心,但是来了国安之后觉得自己还是有一定差距。俱乐部和体委队伍不太一样,我觉得自己最重要还是做些事。2006年祥福有几场球不太顺,我上去做助理教练,其实2006年是投资最困难的一年,我辅佐祥福,成绩还算不错。有说法说,祥福走的时候,推荐了我,但我自己还真的没想太多。

  全体育:和国安前任主教练李章洙的关系怎么样?

  洪元硕:我觉得我们俩关系不错,他在队的时候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当时我自己有个办公室,他老来找我聊天,即使打客场,也会给我打电话聊聊比赛。我觉得我们处得不错。亚泰那场球,我去了,在餐厅,李指导看见我,马上高兴地迎出来,我感觉他是打心眼儿里高兴我来。挺怪的,别人和他说话,他有时非说听不懂,但我说话,他都听得懂。我老问他,懂吗,他就说,懂懂懂,可能我俩聊得太多了。

  全体育:毕竟您是接了李章洙的位置?

  洪元硕:打亚泰之后,俱乐部公开说我要跟队。之后让我接手,说我一点儿不知道,那是蒙人,走到那一步的时候,我还和老板说等等。老实说,就是不接国安主帅位置,我也在这踏踏实实地干着顾问,钱不多,但也挺好、挺稳当的。我也是60多岁的人了,还冒什么险?但是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我感觉我要干,不能比他(李章洙)差。

  其实我这些年在圈里也没那么响,而且当时老百姓对李章洙还是非常留念的,一旦没带好,那屎盆子就栽我脑袋上了,我也就永世不得翻身,这一辈子足球就算白干了。但是我觉得压力最大的还不是我,是老板,他们早早就放下话说,无所谓,只要打出精神气来就完事儿了,但是咱能这么想吗?一上去噼里啪啦就输,你比他(李章洙)还惨,俱乐部怎么办?接了之后,我也在算,虽然我对外都说从来不算分,但是最后几轮怎么打,我总要有个排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洪元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