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汉:世界杯经典进球是我的发明 曾用此招挫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20:35  球迷报

  运动战迟迟敲不开辽足球门,整个上半时45分钟,泰达队除了王新欣在禁区内有一记颇具创意的凌空抽射之外,并没有创造出太多威胁。倒是辽足的防守反击很有心得,杨旭晃过泰达3名防守球员后起脚射门,进球的那一刻,场外的阿里﹒汉无奈地甩了甩手。“中场休息的时候,老头并没有布置太多战术,只是告诉队员们要增加前场的穿插力度,尤其后卫球员要敢于压上助攻。”一名球员这样表示。

  但谁也没有想到,最终解决问题的手段居然是定位球。泰达队此前有过利用定位球破门的例子,但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不多,多半都是头球出色的球员利用角球得分。因此,当第64分钟的时候,白磊带球突破后创造前场定位球的时候,所有人都认定泰达队会将球吊到门前,然后利用抢点创造射门机会。但事情偏偏没有这样发展,张晓彬假射真传,将球传到了辽足人墙背后,一直在人墙旁边埋伏的王新欣得球后迅速转身射门得手。辽足门将张鹭尽管扑救了一下,但还是无法阻止皮球滚入网内。

  进球后,很多人都把目光对准了进球的王新欣,但很少有人看到辽足球员尴尬的表情。张鹭生气地猛挥了一下手,几名负责搭建人墙的球员则面面相觑,他们此刻悔恨的只有一个:怎么就忘记盯防王新欣了。事实上,王新欣的跑位相当聪明,他一直在人墙旁边活动,等到张晓彬即将触到皮球的时候,他突然跑到了人墙的背后。这样精彩的任意球配合,很容易就让人想起了1994年世界杯上,布罗林攻入的那个进球。对比两粒进球,布罗林和王新欣的跑位何其相似,完成这样的进球尽管不难,但要求却很高,那就是传接双方必须达到默契的地步。

  事实上,1998年世界杯上,在阿根廷对阵英格兰的淘汰赛上,萨内蒂也曾经攻入过类似的进球。巴萨这样的技术型球队,也在联赛中复制过这样的经典配合。当然,从先入为主的角度出发,还是布罗林的进球更加深入人心,泰达队无疑用这样的配合向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致敬。

  经典是我开创

  王新欣完成这个经典配合后,并没有大肆庆祝,但阿里﹒汉显然没有忘记爱徒的表现。比赛结束,老汉笑眯眯地拍了拍王新欣的肩头。如果你认为老汉只是在感谢王新欣扳平比分,那其实只对了一半,另外一半的含义在于,王新欣这个进球复制了他当年曾经开创的经典。“我记得那是在1981年欧洲优胜者杯的决赛,当时我们就曾经攻入过类似的任意球,我之所以印象深刻,就在于当时我是那个传球的人。”阿里﹒汉赛后在发布会上一语道破天机。

  在记者的询问下,阿里﹒汉很快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因为这粒经典的任意球的确存在,不过却是1982年。阿里﹒汉当时效力的比利时标准列日闯入了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他们的对手是如今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而且那场比赛还是在诺坎普球场举行。“尽管我们比赛1:2输了,但那粒任意球配合让我至今难忘。这个进球出现后,当时诺坎普球场的球迷鸦雀无声,只有我们自己的球迷狂欢,因为这个进球实在太漂亮了,我为能策划这样的进球感到自豪。”阿里﹒汉笑着说。

  阿里﹒汉自己透露,他从来没有看过布罗林的那个进球,“不过我之前也看过类似的任意球配合方式,但我当时只是笑笑而已,因为这个创意的确是我们球队想出来的,至少之前没有队伍能够这样配合。”老汉这样表示。执教泰达队以后,泰达队前场定位球方式一直不太奏效,阿里﹒汉在最近一周时间里也着重演练了定位球的配合,其中就反复演练了这种任意球配合。“看起来这种任意球配合很简单,但必须要求传接球员默契,而且要给传球球员创造多种的出球路线。也就是说,并不一定要用这种方式来完成最后一击,任意球配合套路是死的,而实际情况永远都是难以预测的,这些都需要球员们自己去掌握。”

  逆转辽足,而且靠着这样一粒任意球配合扭转了僵局,让阿里﹒汉赛后乐不可支。“我必须要感谢队员们让我见到了昔日的配合。我必须要说,张晓彬传球的那一刻很聪明,因为王新欣可以很舒服地用擅长的左脚来射门。”阿里﹒汉这样认为。不过,这种任意球配合套路恐怕只能是一次性,至少短期内无法使用,因为对手今后会严防泰达的这种配合套路。对此,老汉笑笑表示:“我们还有很多种的任意球配合方式,肯定会让对手防不胜防。通过这样一粒进球,队员们会变得非常自信,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今后踢球时也会显得更加聪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天津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